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芙蓉雞片在蓉城
2009/05/27 10:54:00瀏覽5157|回應16|推薦85

歡雞胸肉嗎? 我想大多答案為否定,喜愛雞腿肉的人應遠多於雞胸肉才是,還記得在過往,雞胸肉鮮少單獨出現在家餐桌上,一來是母親不喜乾柴的雞胸肉,二來是不知該如何烹調才好? 一般買的也是仿土雞,肉雞總是在購買清單上連連缺席.  

隨著進口五穀雜糧日益高漲使得雞隻價格也像搭電梯一般直直往上飆躥.  單光雞少說也要花個三百元之譜,雞隻雖貴,但日子還是要過的,不是嗎?  所以就把目光轉向較為便宜的清雞胸肉,買了雞胸肉接下來就是要如何料理才不會吃起來又乾又柴?  正在思考該如何處理,母親特別囑咐肉質切勿太老,否則能吃的大概剩下我自個一人了吧?  

木芙蓉 (取自網路)

想著想著就想起了一道芙蓉雞片,說起這菜可是國宴菜. 可別以為國宴菜一定耗工耗時,非常不起的大菜? 其實不全都是.   芙蓉一詞指的是雞片如同雪白的芙蓉花瓣飄蕩在萬綠叢中.造就這芙蓉潔白之樣貌,是因為使用蛋清以及雞茸所致,而借芙蓉花瓣做此一譬喻.  

芙蓉有兩意,一稱荷花另一為木芙蓉又稱拒霜,因木芙蓉為晚秋開花. 蘇軾曾作詩:「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 喚作拒霜知未稱,細思卻是最宜霜。」. 芙蓉雞片在四川與湖南,河北都算是傳統名菜, 但作法用料稍許不同,巧的是四川成都舊稱”蓉城”與湖南古稱”芙蓉國”,這都是該地先後於五代及晚唐期間於境內皆遍植芙蓉有著密切關係。

該菜輔料使用了冬筍,火腿,高湯,胡椒粉,煮出味再與雞蓉片拌勻略煮至入味。      看到這裡有人可能猜出此乃淮揚一帶之用料手法,但說也奇怪,這居然是道地的四川料理,還是大菜呢。 沒錯確實是,翻閱了相關菜譜與專文,這確實為傳統川菜. 在一般人印象中麻與辣彷彿是川菜基因一般根生蒂固著.           

但這話說的對,也不全然是正確的,四川菜最早可追溯至古代巴國蜀國,在兩漢便有了初步梗概,兩宋時出蜀傳至東京與臨安,遲至明末清初其引進種植辣椒,才正真的定型成為現今世人普遍認知,這極為濃郁的地方四川菜色.       也就是說我們所熟知又麻又辣的川菜,是歷經長時間的演化才蛻變這般模樣. 只知今生卻忘了前世不是嗎?

燈籠椒

川菜有著五大類型所構成,有筵蓆菜,大眾便菜,家常菜,三蒸九扣菜,風味小吃所組成. 而芙蓉雞片正是典型的筵蓆菜,其特徵多是既不麻也不辣的大菜講求的是原汁原味,有著巴蜀文化的特色.         而既麻且辣的多是民間家常菜或是大眾便菜,如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水煮牛肉,魚香肉絲等等……只因為這類菜色太過於強烈想要不印象深刻都很難吧? 

有人說辣味他是痛覺得初步,辣過頭是痛,辣的恰到好處是過癮?  人們喜歡自我虐待應該是其來有自吧? 

  

扯了半天也該是說說今天的主角芙蓉雞片,它其實不難,原料與作法也算簡單,但是做起來卻很有成就感,作為招待貴客,會讓人覺得你很具巧思與也很有誠意,值的你學習起來炫耀呢~

原料

 雞胸肉125g,蛋清三個,豌豆苗適量(或甘藍菜苗)。

調料

高湯 300g

豬油 150g

冬筍片 25g

火腿片 15g

雞精 1.5g (不喜可略)

鹽   4g

水澱粉 (水加澱粉) 適量約100g

胡椒粉 依喜好 建議1.5g

製作:

 (1) 雞胸肉去筋拍鬆後,以刀背反復捶茸並加鹽至極茸為止,加高湯,蛋清,   水澱粉攪勻後,酌情再加高湯,邊加邊攪到掛絲成稀飯般的糊狀即可.

 (2) 炒鍋上爐大火,下豬油燒到三成熱,將鍋朝裏傾斜,使油集中到一邊,   用小湯匙舀雞茸攤入另一邊,再將鍋朝外傾斜,使油將雞茸浪下炸成   雞片(別炸黃, 焦黃了就成了洋竽片了而不是芙蓉葉了),撈到清水,或高   湯裏漂掉炸油.

(3) 鍋去油,下鮮湯,火腿,筍片,鹽,雞精,胡椒粉.湯沸後,下雞片,豌豆苗片刻,   用水澱粉勾薄芡即出鍋上桌.  

主要特色:顏色潔白 質嫩鮮美 清爽可口

Ps:若需要菜色亮麗可用一點雞油或是豬油,當做明油淋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2986212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1 10:56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有啥吃啥美食網聚@天母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旺旺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菜就長這樣子
2009/05/29 10:46
好一句『這菜就長這樣子』
太經典了
我可以想像的到當時馬丁諾大哥傻眼的樣子
stec(stec) 於 2009-05-29 16:33 回覆:

那(去聲)是~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8 14:54

喜歡那個燈籠椒, 很辣嗎 ?


stec(stec) 於 2009-05-29 01:11 回覆:

他算是不辣的品種

比甜椒辣~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肋真的食之無味?!
2009/05/28 14:24
有人以為雞胸肉能料理得那麼嫩,一定是加了嫩精,其實,新鮮雞胸肉,無論切絲切丁切片,不宜切斬過細,油爆水爆兩宜,除了醬爆或宮保,都不宜加醬油,便可收雞肉白嫩,菜色鮮艷的效果!

雞胸肉是被雞湯給搞壞了名聲,一隻雞掐頭去尾再捨掉下水,除了爪腿翅祇有雞肋久煮不爛,咬在嘴裡木紮紮的柴口得很,說老實話勉強吞嚥可是會哽死人!祇能輕拍細壓成絲,作雞絲拉皮,靠作料下口!

STEC這味芙蓉雞片,味來自配料,嫩靠的是油爆,似乎也可偷懶省了油爆的工序,所有作料加高湯大滾,雞片抓點薄芡,趁熱下鍋,鏟子摟兩下便起鍋,亦可滑嫩潤口。不過這作法火要大,動作要快。
stec(stec) 於 2009-05-29 01:20 回覆:

才子廚頗諳此道,盡得精髓,字字譏珠,佩服佩服.

我對於熬湯的雞肉,   一向是敬而遠之.

 唉?  是我語焉不詳,還是才子廚老眼昏花?

這芙蓉雞片可不是整雞片下鍋喔~ 為蛋清雞茸

糊下鍋的. 口感可是大不相同的,不然如何上國宴

餐桌?

(大哥,字體夠大了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09/05/28 13:41

這道芙蓉雞片應該挺下飯,老人小孩善男女都愛吃.

stec(stec) 於 2009-05-29 01:12 回覆:
你說的有準  這菜很得家母青睞~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菜做法又如何?
2009/05/28 07:28

梁實秋先生的雅舍曾談到芙蓉雞片的做法, 台灣的北方館子可以點到這菜, 川湘館子裡倒是從所未見, 所以一直認為是北方味. 不過, 即使是北菜館子, 似乎也做的走味了.

這是上園樓的芙蓉雞片, 裡頭白色的全是蛋花, 一絲雞肉也無. 找了經理來, 竟答曰, 這菜就是長這樣子!

stec(stec) 於 2009-05-29 22:23 回覆:

京魯菜中確實也有此菜,不過我查過中國烹飪百科全書

只有提到此菜出自河北. 也查過川菜事典亦提及此為傳統

川菜,或傳統湖南菜菜譜亦提及與川菜類似敘述, 如同本

文所言及,古四川的蜀國與湖南區域息息相關,因多移民自湖南,

 雖然 同稱為芙蓉雞片, 並且作法也有些不同,但我相信這其中

必然有若干關連性.  不過這純為個人臆測.

 梁實秋提到芙蓉雞片的部分

"取雞胸肉,細切細斬,使成泥。然後以蛋白攪和之,攪到融和成為一體,略無渣滓,入溫油鍋中攤成一片片狀。片要大而薄,薄而不碎,熟而不焦。起鍋時加嫩豆苗數莖,取其翠綠之色以為點綴。如灑上數滴雞油,................."

可以知道這作法與川菜的作法相仿,我製作時蛋清用量減少二成五,所以雞片較為厚實.

純為各人喜好.    但是如梁實秋先生所敘述, 也不至於如所附照片內的所謂雞片,早潰不成形,何來的片要大而薄,薄而不碎,應該改名為芙蓉跑蛋花了??  八成為蛋清下太多了?? 或是此菜經過變化,早以不是過往的芙蓉雞片,但我想您被乎攸的可能性居多?   不知馬丁諾大覺得如何?  

 @@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胸肉
2009/05/27 13:47
雞胸肉拿來作鹽酥雞!! 
Abka Manju Be Aisilambi
stec(stec) 於 2009-05-27 15:54 回覆:

嗯~ 也不錯

不過今天本店不賣鹽酥雞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