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練的軌跡
2007/09/19 00:32:13瀏覽763|回應0|推薦1

這本書是繼第五項修練實踐篇後我再購入的一本,也因為在學期間對楊老師的風格逐漸不能認同而擱置許久,擱置購入的書而去追借入的書也是我的壞習慣吧。
果然,這本書除了應對我原先的期望外尚有更多「玄妙」之處,怎麼看都不像是本管理書籍,反偏向宗教心靈了。不過,好像有些「真理」的權勢到後來都介乎模凌兩可的地步,也造就許多「特別宗教」的套利空間。
然哉,道可道,非常道。對於這本書的許多管點我仍然不能贊同,可是對作者想要一屏以往「管理著作」風格的用心,很能體會,畢竟學術就是希望將各種學問皆以評量進而讓人可以學習複製。
本書分四部:學習觀省、進入靜默、成為大自然的一股力量、遇見我們的未來。裡面有很多的談話和例子的確讓我放下書本思考許久,尤其是南懷瑾和四位作者的互動中所給予的震撼(對我也是),U型理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建立起來,強調了團隊、組織溝通中的質與變,而非組織理論大師step by step 式的工具化,讓週遭的人能夠真正放下成見溝通,提出願景。就算是再平庸的願景也行,因為關鍵仍在於是否重人願意位這願景獻身努力,而不是區區強調超及領導人的作用和推動。當然超及領導人通常是其中的關鍵沒錯。
重點是這些超級領導人可以是組織中的任何一位成員,他不必很「超級」就能夠成為那把火炬,傳播感染力。最後讓那些再心中描繪出的夢想一一的自然湧現。其實不必這本書,許多觀念都能夠在南先生自己的著作中找到,但就整理和建立模型上這本書仍有幫助思考的作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ley0419&aid=124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