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1Q84(一)
2009/12/20 12:38:06瀏覽348|回應0|推薦6
今天破例不寫詩。

關於1Q84,我想再不寫的話,感動可能會像墜落的蟬翼般漸次磨損。

--

楊納傑克 小交響曲
--

小說是以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作為BGM似的開始發展。

反覆聽著那鼓聲與管樂的合奏,遙想那天空掛著兩個月亮的年代的開端,以及隱藏在青豆內心深處,那份自幼受到宗教影響的小小堅毅決心,在同齡小學教室中大聲頌讀祝禱詞的,超越世俗眼光的勇氣,不難理解青豆在計程車上,心中抱著那小秘密,需要多麼堅固的勇氣與信念做為根基,而那演奏,透過器樂的結合,正不斷渲洩這一份堅定,另一方面,音符弦律則充滿異國風情的未知性,彷彿隱含了兩個月亮的國度吊詭,確實是很貼切的開場音樂。

第二樂章則讓我不由自主的聯想到 Little people 的登場。開頭有如森林深處的精靈輕盈地躍動般,奏出這些不屬於1984的奇幻存在,一分四十秒後漸漸了解到,精靈並非單純的如同想像般可愛,當人們發現 Little people 正在做的奇特的事情,對心靈產生巨大威脅時,事情好像已經無法阻止了。受到空氣蛹的吸引,人們卻又難以抗拒一窺究竟的心情,等到醒悟,一切為時已晚。

第三樂章就像天吾的生活一般,
懷抱著難以理解的沉重記憶畫面,仍悠然將自己隱沒在規律的生活之中,直到<空氣蛹>將天吾的生命之火點燃,到貓之村尋找消失的自我,最終仍回到冷靜的1Q84中。

第四樂章則是小說進入後半步,青豆將與領導對決直到小說結束的節奏感,一氣呵成的節拍,可以看出村上先生對小說藝術的掌握,經過這麼多的作品之後,已經到達從心所欲的化境了。

第五樂章裡,天吾發現了天上有兩個月亮,就像他所描寫的那樣;空氣蛹,就像他所描寫的那樣。小說雖然以青豆先登場,但天吾的哲學意含則更加深厚些,這與深繪里、<空氣蛹>自然脫不了關係。故事以殺人開始,就以殺人結束,正如第一樂章與第五樂章重覆的主弦律般,同樣的激昂,樂曲最末,氣勢萬鈞,叫人很難不聯想到青豆換好裝束,離開藏匿的套房,坐上計程車,回到一切的起點,1Q84的開端,然後正如樂曲的最後一個音符,「天吾」,砰!

結束了嗎?就像首章的標題,不要被表面的假象給騙了,回不去的1984,繼續追尋的1Q84,生命就像無止境的循環,每個人都在重覆著自我,建構自我的世界,然後發現、然後毀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utnik&aid=360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