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諸位:客家人小英說自己是台灣人哪裡錯了?
2011/07/11 11:59:01瀏覽3405|回應26|推薦116

小弟我不可能投票給空心菜,不過小弟非常納悶:

客家人小英說自己是台灣人哪裡錯了?

外省人和客家人不是最喜歡說福佬獨佔「台語」和「台灣人」麼,如今大福佬沙文的民進黨挺客家人出來選總統,不知道藍軍在抱怨甚麼?

這時候到底誰心裡有鬼?

我很討厭一群假惺惺,自己的族群偏見濃厚卻一味責怪民進黨或福佬的某些人:

譬如范蘭欽和固定圍繞在網誌下吆喝的狐群狗黨

你們自己就是台灣族群分裂最大的害蟲!

還有臉去指責誰?

後記

從聯網異言堂的所謂「藍軍」(籠統的說)的反應來看,沒想到說自己是台灣人,這樣也會犯著你們!?(不可思議)2011-7-13 13:30

引用文章

誰是台灣人?   AmyTsai 

孫文可以「驅逐韃虜」,蔡英文不能說是「台灣人」,馬總統的腦袋壞了嗎?   羅伯特亞當斯

香蕉你個芭樂 馬總統到底是哪裡人?   jun5238

人民要問:蔡英文,你幹得了什麼?  台灣阿Q

我是台灣人?  筍子

說自己是台灣人是很自然的事,並非分化族群  謝長廷

如果馬英九敢勇於說「我是湖南人」  Xuser 

誰才是正港台灣人? ㄚ部拉

郁慕明覺得誰不是中國人呢? jun5238  推!

尊重馬先生作「多種」人  TOTTORO當家

"我是台灣人"蔡英文廣告是"國家認同"還是"種族操弄"?  蔬菜麵  推!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541440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的重點在於
2011/07/18 20:26
2000/03/20不是族群政治的最高點。
是1994/09/25。

這一天,民進黨首度以黨的名義,在公開場合,高喊「外省豬,滾回去」。

雖然對我來說,這只是時間問題罷了。從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開始,當時還是學生時代的我就開始承受著來自民進黨支持者的仇視和暴力相向,而且是長期的。是他們告訴我,我和他們不一樣,我有罪,我該死,我全家都該殺。他們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我還是在1994/09/25之後,自己去找他們出版的書,才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228。不過當我問起我家的長輩,那段他們不願意面對的歷史時,我卻看到另一個,完全180度相反的版本。

在這種生長環境成長的我,可能說得出「我是台灣人」?可能接受別人說「我是台灣人」?我身體和心理的傷痕告訴我「不能」。換了您,您能嗎?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張爺(soros) 於 2011-07-19 13:24 回覆:

民進黨在建黨過程中暴力只發生在國會和街頭抗爭,其支持度也一直在2成多左右徘徊,當年最會打架的一個叫朱高政,他是統派(好像到大陸教書去了),一個是林正杰,也是統派(與白狼掛勾當中國統一聯盟幹部),民進黨好像沒有針對族群來打架吧?當時國民黨有個軍系立委我忘了名字,好像姓趙,懂拳腳功夫,每次立院「打架」時,他都會施展太極拳,借力打力。街頭抗爭發生流血事件的不多,520農民運動比較激烈,但那也沒有針對一般百姓,遑論是外省人。

因此,您說學生時代就承受民進黨的暴力相向,似乎過度渲染。他們創黨時我也是學生,我從16歲開始看李敖和黨外雜誌(李敖的書我在高中時代就讀了五六十部),對政治一直保持注意力,但我不記得解嚴以來有什麼真正的族群暴力事件。

至於「外省豬,滾回去」這句話,你說是在1994/09/25公開說出,可否詳述資料來源?因為照我的記憶,民進黨說的是「中國豬,滾回去」。這話當然也不妥,不過解釋一句話不能隨心所欲,要把當時語境拿出來談。我也是中國人,起碼當年李登輝還召開國統會,還強調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因此當年我聽到這句話,只覺是少數獨派螳臂當車。

李登輝時代有本土和外省政客之間的政爭,但沒有本省外省人尖銳對立的社會氣氛,我認為當時外省人危機意識被族群精英煽動的成份較多,直接在台灣民間裡感受到的少。

舉個例子吧,您說到二二八,很多外省人都相信李敖的版本,就是說,前十天是本省人殺外省人(而且殺得一蹋糊塗),後來是本省人出賣本省人,為鎮壓、清鄉綏靖之嚮導。然後本省外省人各死八百(彷彿說兩造打平)。這就是許多外省人相信的、充滿族群沙文意識的荒謬論述。我且不批駁李敖的史學,但您知道麼,今天很多藍軍認為民進黨炒作二二八是在挑起族群紛爭,但我可以告訴您,李敖早在民進黨創黨不久(1980年代後期)就開始炒作二二八,而且一連出了三本書,最遲是在1990年前後。

我第一次「聽說」二二八,就是從李敖的書看來的。行政院委託學者撰就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在1995年才出版(一說1994),這部書有一定的學術評價(絕不像李敖),但當時卻有兩位當年的外省公務員夫婦給郝柏村公開信,把這本語調平實的著作渲染成本省與外省人的戰爭,要郝柏村為「外省人」平反。試問,類似這樣的動作是不是在挑起族群對立?「外省人」有沒有受到這些歷史關係人的族群操弄?

我不覺得簡單一句「(台灣必須走向國際社會,)我是台灣人」傷害了誰,但我同意這會勾起很多不好的聯想,但如果斷章取義並渲染這種族群被迫害感,就像那對二二八時代的外省公務員對行政院調查報告的反應一樣,反而是在撕裂族群。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錄 流浪者的哀嚎
2011/07/18 12:43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7/07/7391.html

很多人都讀過陳之藩寫的「失根的蘭花」,但大家其實多無法明瞭他的感嘆從何而來,因為他原本可以將台灣當作家鄉,卻跑去美國痛哭大喊「無根」。歌手齊豫多年前也曾經唱過一首「橄欖樹」,在這首歌中,作家三毛寫的歌詞一開始是這麼說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在民歌的時代,唱過橄欖樹這首歌的年輕人多被歌詞中的飄渺意境所吸引,但未必能夠了解有家卻堅持要去流浪的矯揉做作。

相對於上述那些無病呻吟,作家王鼎鈞其實早已提供了一個安身立命的答案,只是那群人不願意接受罷了。王鼎鈞說:「每一個故鄉都是從異鄉轉換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終點」。「台灣人」的定義其實很簡單:不管一個人是從越南或中國福建嫁到台灣、祖先在兩三百年前來台、或是 1949 之後才到台灣,不管他/她原先的血緣、文化、宗教為何,只要他/她願意把台灣當作自己安身立命的家鄉、願意把台灣當作自己子孫後代平安幸福的夢土,他/她就是「台灣人」

這麼簡單的定義與認知,構成了台灣這塊土地堅強的民間認同跟力量,讓台灣這幾十年來持續在世界閃耀發光。許多外國傳教士與修女一輩子奉獻台灣,也將台灣視為他們永久的夢土。多少榮民在回去中國一趟後,堅持回到台灣,把台灣當作自己下半輩子的家鄉。但是,卻有一群把台灣當旅館的流浪者每每聽到「台灣」或「台灣人」時,就會鬼哭神嚎不已,可見他們心中有多少的心虛。



蔬菜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CF是國家認同還是種族操弄?
2011/07/18 10:57

大哥說的好! 而且蔡英文外祖母還是排灣人!

這下子蔡英文以原住民身分說我是台灣人~外省人媒體變成七負少數民族了?

只要是綠營原住民說我是台灣人就是族群操弄?簡直荒唐!

蔡英文在YOUTUBE裡面就講明~每個人到國外都該大聲說自己是台灣人!這就是國家認同!

我部落閣有闡述----台灣人是一種國家領土的認同~就是和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相干...於是~當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才能不分外省客家原住民新住民~都是台灣人~否則領土包含大陸的話~那廣西人湖南人怎會是台灣人?

{偽知識份子的禁忌}

http://blog.udn.com/goodthink/5432100

張爺(soros) 於 2011-07-18 12:14 回覆:

呵呵  我還不知道空心菜有排灣族血統呢

對!說「國家領土的認同」比「國家認同」還好!

我更欣賞您「台灣人不是一個種族」的說法!!

蔣經國(浙江) 李登輝(客家) 陳水扁(台南官田  福健詔安) 宋楚瑜(湖南) 蔡英文(客家 福佬 排灣)通通說過  我是台灣人

像郁慕明是吃錯藥啦?反彈那麼大幹啥?

張爺(soros) 於 2011-07-18 12:27 回覆:

還有  那個菜詩萍自己不也是客家人

某些客家的藍寶寶一面罵福佬獨佔台灣人

自己又不爽當台灣人

那你是吃飽撐著來亂的是不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皆同
2011/07/15 14:56

政治人物以噴口水爭得一席版面

張爺勿怪


張爺(soros) 於 2011-07-17 22:04 回覆:

同意啊

對政治口水可以淡然視之

真要討論也要合情合理

不能故意渲染擴大分裂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3 00:22
張爺喝口茶消消氣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張爺(soros) 於 2011-07-13 13:23 回覆:

春眠 午安

我其實沒有生氣,只是覺得滿腦子問號????

我不知道不爽別人當台灣人的人到底在不爽甚麼?

疑問中~~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人
2011/07/12 23:01

我很少在政治話題的文章回應

不過真的是希望民主選舉都能夠展現真正對台灣有幫助的議題來討論

什麼人都是人? 但千萬別忘了台灣人需要團結,而不是分化

蔡小英難道只會說她是什麼人就能拉到票嗎?台灣人是有智慧的

張爺(soros) 於 2011-07-13 13:20 回覆:

小女人鈞鑒

「我是台灣人」是正面表述,空心菜沒有冒犯任何人,但最近幾天在聯網陸續看來,台灣人這三字果真讓許多人不舒服,我覺得很遺憾。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說得對
2011/07/12 15:12
要統或要獨,應該由全民投票決定,最好是公投,但是絕對不能作假,開票突槌或電腦當機。

另外,仰賴中國經濟的程度是一個關鍵,看看有多少行業能夠不跟大陸作生意? 又有多少人能夠承擔經濟損失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在台灣、住在台灣,不是台灣人,那是是什麼人?
2011/07/12 14:57
漢人、華人是血統種族,各地人是地域人稱,各地域也包含有來自不同文化傳統的人民。文明世界本來就有交流的。哪能斬釘截鐵分得清? 還有各國混血的,又如何分得清楚呢? 蔣經國夫人是俄國人,她的兒女算是中國人、台灣人還是俄國人? 美國人?

最早的台灣人是原住民,可是他們也是波里尼西亞人咧!

新加坡人也是由不同血統文化種族的人組成的,只是新加坡已經是一個受到承認的疆界領域與國名。而台灣不是,這才是癥結。
張爺(soros) 於 2011-07-12 22:37 回覆:

「台灣人」就像「漢人」一樣,概念是與時推移偶有變遷的。光復之初,台灣人就是指本省人(老住民),這種用法一直到一九七零年代都還很流行。但客家人比較尷尬,可能是因為客家涵蓋本省外省,所以談到籍貫時,客家人的族群色彩會比較曖昧。後來講經國晚年說「我也是台灣人」時,他已經意識到傳統「台灣人」定義會讓「外省人」越來越處於尷尬地位。

李登輝時代將「台灣認同」推向第一個高峰。但一開始,這種台灣認同不排他,也不排「統」,李登輝還口口聲聲講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無論本省外省大都樂於接受。

變質的開始記得是二次辜汪會談以後,中間有些兩岸鬥爭內幕,我也無法論斷,還有郝柏村及宋楚瑜相繼被冷凍,族群對立越來越檯面化,政客們的政治語言也越發任性,能夠在選民間獲得擁護的政客無一不是族群標籤鮮明的「族群精英」,「台灣認同」開始成為一種讓人厭惡的觀念字眼(不論對台灣認同與否,許多人越發厭惡這種政治話語,「台灣」等字眼也開始汙名化),族群政治山雨欲來風滿樓,一直到陳水扁當選那一剎那,宋人馬幾乎暴動(連黨國原老梁肅戎都被打),當年TVBS、聯合報甚至中時都挺宋挺得超兇,後來才有三立大話新聞出來跟李滔對幹~~~總之,2000-3-20,族群政治的火辣戲碼正式浮上檯面。

但時己二十歲的年輕人對這些懵懵懂懂,也不太去鳥這些複雜的玩意兒,他們在李登輝時代受教育,從小聽慣了台灣東台灣西,這些年輕人~~即使是所謂外省第三代,也多半傾向於樂當台灣人,這些年輕人甚至有可能回頭影響他們的父母爺奶,畢竟誰不疼自己的子孫對不對?

再加上兩岸交流,很多外省人回鄉之後,才深覺滄海桑田人世已非,自己已經是一個台灣人了,家鄉回不去囉,對台灣的歸屬感就重新建立囉。

漢族這概念也是,一開始有夷夏之辨,種族觀念很深,但漢族的種族觀念背後有很深的文化驕傲,如果夷狄漢化就以漢人視之,因此漢族武功雖然不行,經常被夷狄給統治,但文化力量特殊,一大堆民族相繼漢化,因此論血緣上的漢族意義不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
2011/07/12 13:10

張爺(soros) 於 2011-07-12 14:20 回覆:
台裔美國人和華裔美國人的認同應予一視同仁的尊重,而台灣前途是統是獨,只應由民主政治來決定。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啦 , "我們都是台灣人"
2011/07/12 12:39

對啦  "我們都是台灣人"  張爺這句話如醍醐灌頂  對馬團太受用了 如果他們有讀到這句話  應頒發顧問證書給你  可惜如今觀來 這些人的應變能力實令人存疑

我們都是台灣人  層次比偶素台灣郎高上太多 可見小D還是樂見市場區隔地  我實在難想像一個小島竟要壁壘分明楚河漢界的景況  這完全與炒作難脫干係 台灣島有個飛彈強鄰碩果僅存的共產黨 已經夠嗆了 島內自己人還吵成一團  一團死結 悲哀至極 !

張爺(soros) 於 2011-07-12 14:12 回覆:

馬團隊的備戰心理處於「風生鶴唳、草木皆兵」狀況,一支輕鬆簡約的小品廣告就讓他們雞飛狗跳,這種幕僚團實在很鳥。

馬吳還是多作點實事,更請吳敦義掂掂自己的斤兩更閉上鳥嘴,本土票不會因為他批李就回流的,要有政治家風範,政客舉動少作,人民很感性最終會落入直覺判斷,玩小聰明會玩死選情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