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所謂「天兵」工程師的治水「神話」談起
2011/07/06 17:28:41瀏覽2653|回應14|推薦85

八田與一的問題好像吵(炒)很久了,泥土的系列文章我大略瞄過,他的史學方法、史料運用和論述模式.....許多方面我無法苟同,但也沒必要逐項打對台。何況八田與一這個題材我過去沒摸過,現下也不想特別為此多費時間。不過呢,看小肉球槓上陳去非倒是挺有趣的,他的表述方式比泥土清澈,對錯都比較好抓些。

小肉球的論點和取材基本上來自泥土,差別只在前者更為能言善道。待會兒我將是指出:

1.兩位台灣水利史上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據以貶抑八田的關鍵史料並不正確。

2.他們一種先入為主的想法選汰史料,唯當自己挑選的史料出現無法解釋的矛盾時,卻憑空生出沒根據的假想來自圓其說。

我們從小肉球的結論開始吧──

「嘉南大圳才剛剛竣工,嶄新到不得了,才來兩個三點五規模極小的地震,就變成『生死關頭』、『大崩落』,超級嚴重的嘉南大圳大崩落! 

這是八田與一建嘉南大圳建很爛,最可信的白紙黑字鐵證。

所謂3.5級弱震

泥土所提供的資料上頭記載當年地震僅為3.5級,然而3.5級地震竟然造成眾多民屋倒塌,以及池水震高六尺的奇觀兩位程咬金卻於此當疑之處不疑。對於這種史料上的矛盾,小肉球自有一番解釋:他將這些倒塌的民屋直呼為「豆腐渣」(「比豆腐渣還豆腐渣」)

按3.5級地震屬於弱震,這種強度的地殼能量釋放,一般而言連牆壁龜裂都不至於發生,遑論屋毀人亡,但小肉球在缺乏旁證支持下,直接認定民屋坍塌必是豆腐渣工程,而方竣工的嘉南大圳部份崩毀,必然同屬豆腐渣工程之列,自是同理可推。

超物理奇觀

然而,小肉球對於「弱震激起六尺浪」這種「魔幻寫實」場景,卻不曾作出任何符合科學常識的說明。台灣水利史的程咬金們僅專注於蒐羅並運用對他們有利的資料,卻未曾思索該地震資料失實的可能性

查隸屬教育部的網站《台灣地震目錄查詢》,1930年12月震央在台南新營的兩次地震強度分別為6.1與6.5級,皆屬強震,尤其6.5級相較於泥土所謂的3.5級弱震,能量釋放差距直達3萬倍。

1999年的921大地震時,南投最大震度也是6級,卻導致中寮鄉建築幾近全毀,而1930年新營大震時,烏山頭水庫壩體尚能保持基本完好(崩塌的是蓄水池),實在不好作求全之責。

(中寮鄉的建築很多都是三樓透天,連棟比較多,那種建築跟現在淡水老街的老房子差不多,但屋齡可能還新一些。不能隨便就說那種房子是豆腐渣。)

又查印度柯依納(Koyna)水庫曾於1967年l2月發生規模6.5的地震,震度相當於1930年台南新營地震,然而柯依那水庫嚴重損毀,壩面甚至有多處滲水。該地方地質屬於堅固的玄武岩,條件遠勝台南地區,建築工法又多了三十幾年的發展經驗,然而嘉南大圳的整體耐震表現卻是比柯依納水庫優良。

政府網站與泥土提供的出版物兩造可信度如何,不必作口舌之爭,不過,官網的6級說和當時的震災情況和輿論氣氛吻合,泥土的3.5級說則直顯矛盾。

死咬3.5級說的程咬金們所患的最大毛病是,為圓此一矛盾,他們不知不覺就使用了「特置假設」(假設建物坍塌的主因並非地震強度,而是結構設計不良),然而這項暗用的「特置假設」恰好為他們推導出他們所主觀希求的結論(嘉南大圳也是豆腐渣工程,八田與一神話破滅)。換句話說,他們不但犯了「特置假設」的謬誤,還製造了粗糙的「循環論證」。

(「特置假設」(ad hoc hypothesis)是科學哲學(philosophy of science)的概念,是說科學家在說明特定自然現象的過程中,為彌縫已知前提的矛盾,或企圖鞏固搖搖欲墜的典範,暗中使用了某些為說明而特別增置的假設。這其實是一種科學說明的技術犯規,而在小肉球的論證中,也出現同樣的謬誤。)

就討論一個著名工程案例的成敗來說,泥土和小肉球對地震資料實在缺乏應有的敏感度。水利史屬於「專史」研究範疇,如果相關的專門知識不足,互相搞藍綠論述對抗,也只是白浪費口水而已。

傳頌中的八田與一治水故事難免溢美之詞,但想揭破這種「神話」,同學尚須努力。試想,就算台獨史學存心造神,就算日本人再差勁,要找出一位評價差強人意的工程師作為美化對象又豈是難事?!何須使出吃奶的蠢勁嚮壁虛構,硬把地虎捏塑成天龍呢?

知人論世要合情合理,如果泥土心目中,台獨史家以一甲子功層累造就的台灣史杜撰竟然這麼容易戳破,那麼所謂「台獨史觀」也不會在政治情勢不利的環境下茁壯,乃至成為泛藍的心腹大患了。

然而話說回來,台獨也不需要慣性的過度哄抬日本而貶抑中國,曾見綠營名嘴拿嘉南大圳貶抑李冰父子的治水成就,也不考量兩千餘年技術演進的差距,真是典型的岳飛打張飛,瞎扯一通。

中日情結

日據時代的殖民本色是一回事,但在觀察殖民者的剝削之餘,並不妨礙我們客觀檢查其施政的良窳。以目前台北市的公園規劃來說,幾乎所有的大片綠地都沿襲日本人的都市計畫,馬英九在北市長任內的得意之作:十四及十五號公園(林森公園),黃大洲市長的七號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無一不是來自早期日本政府的都計。

兩蔣時代北市許多公園綠預定地都被挪用,兩相比較,就知道政府的「都市規劃能力」差別有多大,老國民黨政府的眼光落後日本有多麼遙遠。

再拿北市長郝龍斌最得意路平專案來說吧,我個人觀察,在郝市長的頭四年中真的一點進步都沒有,施工品質跟日本完全沒得比,直到最近我才覺得略有長進。但這種過度延緩的學習速度實在可恨,咱北市的鋪路施工準則是從東京原封不動搬來的,標準老早就建立了,但施作能力和監工的要求就是差人家一截,就是馬馬虎虎。

我的用意不在於長別人志氣滅自己的威風,而是希望藍寶寶們正視中國積習難改、馬虎隨便的民族性(民初胡適之曾稱中國人為「差不多先生」)。因此老台灣人認為國民黨不如日本,我們就不能隨便以民族大義來指責他們:待下回您去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走走時,想像一下日本殖民政權早就將此劃為公園預定地,想像一下國民黨來台之後將這裡挪用為眷村和憲兵隊,你就能體會這兩個政權現代化眼光的落差程度了。

我們儘可把日本殖民政權罵到一文不值,但一味抹殺他人長處也等於拒絕承認自己的缺失,然而要迎頭趕上必須知恥,知恥而後才能奮進,其他都是空話。

【附錄一】評陳去非與泥土

【附錄二】回陳去非 請聽清楚:是討好普羅觀眾!

陳去非的得奬電視劇本最近幾天才傳上網,我只瞄了一兩篇,無法也無意評論。先前我只針對他自己所不諱言的拿錢辦事,對錯不論的歷史劇書寫心態,這些批評都不涉及他的作品內容。

陳去非辯稱文學和歷史不同,似乎是在捍衛某種文學自由。他的論點並不新鮮,但當他撇開社會責任,認為劇作家可以隨意捏塑劇情而不顧史實時,哈哈,我們這些外行人又有話要說了。

按「歷史劇」並非「傳奇」,假使陳去非寫的是八田與一「傳奇」,譬如《包公案》的包大人、《海公大紅袍》的海青天、或《鹿鼎記》之康熙、《碧血劍》之袁承志,認為作品可以自外於史實檢驗,那麼陳先生又何必對於八田相關史實斤斤計較,多所爭辯,且反覆考查呢?

只要是寫《歷史劇》,枝微末節上作合情理的編排甚至加油添醋都無妨,但主要角色的賢奸與作為,應該力求反映史實。孔尚任寫《桃花扇》不無虛構,儘管以兒女情作為掩護,但民族大義隱涵其間。

劇作家誰無生存壓力?為五斗米折腰在所難免,君子不擋人財路,但劇作家掙錢之餘,也不能背離世道。編劇這行業並沒有捏造歷史的特權。

【附錄三】駁泥土「嘉南大圳(應用而)未用水泥敷壁」說

註:泥土所謂「大壩」潰決300尺一直拿不出史料根據!

【附錄四】回泥土的謾罵與惡意影射

【附錄五】回小肉球:「比較研究」和「類比」是兩回事

相關「打架」請參考↓

謹此敬向「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陳去非「致歉」〈二〉泥土

八田與一的真相整理──泥土鄭重介紹給新網友們‧‧‧請勿只來看鬧熱‧‧‧ 泥土

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問題研究之基本資料‧‧‧戰後變造的過程 泥土

八田與一神話破滅之始:八田與一,天兵工程師? 小肉球

請聽清楚:是討好普羅觀眾! 陳去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5393033
 引用者清單(1)  
2011/07/07 06:56 【小肉球的部落格】 回覆張爺,八田與一的嘉南大圳好像還是很爛嘛!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此篇論點大致上很中肯(一)
2011/07/07 06:41

泥土兄請勿在意「小節」,小節就是「藍寶寶」呀,「兩個程咬金」呀,「小歷史」呀,「超物理奇觀」呀,「小肉球的表述方式比泥土清澈,對錯都比較好抓些」呀等,這些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小肉球認為張爺此篇的主要論點很站得住腳,他提出官方的當年地震級數。

泥土兄尤其請毌介意張爺說的「小肉球的表述方式比泥土清澈,對錯都比較好抓些」,他的意思是小肉球的表述方式比較容易穿幫!

在小肉球看來,此事關鍵就在於《台灣新民報》所報導的地震災情是肇因於 3.5 級地震,還是 6.1 和 6.5 級地震?3.5 級本來就屬於弱震,六級以上地震對當時 1930 年代的建築來說,本來就算強震,這一點不必辯論。

泥土兄說「如果上法庭的話,泥人會去找更正確的資料」,這事哪會鬧上法庭?泥土兄受到陳去非恐嚇的影響了。泥土兄的論點是根據那份3.5級資料,假如資料為假,泥土兄受到假資料的誤導,並非存心造假。

小肉球目前存疑,泥土兄那份資料(即震央在新營的兩度 1930 年地震為 3.5 級)看來不像胡亂造假,然而官方資料確為 6.1 及 6.5 級,這就出現重大的分歧。小肉球以為泥土兄必須立刻澄清,不能等到日後。

張爺此文,確如泥土兄所云,對待日據政府在台苛政太過輕描淡寫,並且刻意強調--乃至渲染--日據政府的「德政」,這是小肉球無法茍同的。當然,小肉球是不折不扣的「藍寶寶」。 咱們藍寶寶的好處在鍥而不捨、再接再厲、追求真相!

因此,小肉球再問泥土兄,您那 3.5 級資料出於何處?小肉球先前未去複查,然而台灣官方資料確為 6.1 與 6.5 級,當然,要看過您的出處才能作出定論,任人均知官方數字不可盡信。目前,下頭三處顯然全抄自一處,也就是過去某單位某君作出資料,被廣泛援用當成真理:

http://www.cwb.gov.tw/V6/education/encyclopedia/eq070_more.html
台灣地震災害統計表(1901~)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張爺(soros) 於 2011-07-07 11:13 回覆:

泥土與小肉球兩位都不太清楚「小歷史」的含意,這是從Microhistory翻譯過來的,中文也稱作「微觀史學」,與其閱讀「大歷史」(宏觀史學),我更偏好「小歷史」的精緻。

嚴格來說,即便是小肉球與我為這烏山頭水庫的震災作考證,細膩的程度都未達「小歷史」的要求。

張爺(soros) 於 2011-07-07 11:19 回覆:

蔣經國時代有學者說韓愈得梅毒,被韓愈後代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居然還受理,結果如何我已經忘了,但當年司法充當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現在的司法應該還不至於介入這種學術之爭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此篇論點大致上很中肯(二)
2011/07/07 06:37

No. 年  月 日 時 分 緯度 經度  地點        震深源度 規模 死 房屋全毀 備註
34 1930 12 8 16 01 23.3 120.4 台南新營附近 20       6.1   4 49 磚塌倒165戶,曾文區多地裂及噴砂。
35 1930 12 22 8 08 23.3 120.4 台南新營附近 10       6.5     121 台南市道路龜裂,噴砂,新營有崖崩。
---------
*維基百科 台灣地震列表
1930年12月8日 16:01 台南新營 北23.3 東120.4 - 6.1 4人死亡 49棟房屋全毀
--------
http://gis.geo.ncu.edu.tw/gis/eq/eqhazard.htm台灣地區之災害性地震地震目錄資料提供: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34 1930 民國19 12 8 16 01 23.3 120.4 台南新營附近   6.1 
35 1930 民國19 12 22 8 08 23.3 120.4 台南新營附近   6.5
 
--------

張爺此文有幾個小地方並不妥當,但瑕不掩瑜,例如:

(一)時空錯置:講到 1930 年新營地震,「1999年的921大地震時,南投最大震度也是6級,卻導致中寮鄉建築幾近全毀,而1930年新營大震時,烏山頭水庫壩體尚能保持基本完好(崩塌的是蓄水池),實在不好作求全之責。(中寮鄉的建築很多都是三樓透天,連棟比較多,那種建築跟現在淡水老街的老房子差不多,但屋齡可能還新一些。不能隨便就說那種房子是豆腐渣。)」。1999年的建築是1999年的建築,1930年的建築是1930年的建築,不可同日而語。從中寮鄉建築在1999年跡近全毀,卻跳躍到「中寮鄉建築在1930年並非豆腐渣」,張爺作出特設性假設,俾鞏固您為烏山頭水庫的「求全預設立場」,張爺忘了《台灣新民報》描述的烏山頭水庫「大崩落」及到達「生死關頭」。

(二)1999年的921大地震震央在南投的集集,為芮氏7.3級,美國地質調查局測為7.6級,因此張爺所說「1999年的921大地震時,南投最大震度也是6級」是不正確的。
 
(三)張爺說「政府網站與泥土提供的出版物兩造可信度如何,不必作口舌之爭」,但是,首先,俺不知泥土兄的3.5級資料是否出於出版物或哪位學者的出版物,其次,真相只有一個,既是 6 級就不能是 3.5級,這是真相之爭,並非口舌之爭。

(四)張爺認為小肉球犯了「特置假設」的謬誤,還製造了粗糙的「循環論證」。小肉球認為張爺在這裡就犯下「特設性假設」的謬誤,您誤以為小肉球為了證明一件事情去特別創立一個假設性前提,因此,您文中的 ad hoc hypothesis 運用不當。俺沒特別去創立一個假設性前提,假如 1930 年的兩次新營地震震級確為 6.1 與 6.5,俺犯的錯誤是使用了錯誤的證據(3.5級)。以 3.5 級弱震去對照第一手即時新聞報導,如烏山頭水庫「大崩落」、「生死關頭」,答案只有一個:甫竣工的烏山頭水庫超爛。

即便如此,張爺必須承認:嘉南大圳剛剛完工,假使來了六級地震,六級地震造成烏山頭水庫「大崩落」、「生死關頭」(此為真實無假的即時新聞報導),那麼,八田與一建造的水庫並不神奇,它和張爺文中提到的超爛印度水庫沒有什麼兩樣。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說明推薦本文的六大理由‧‧‧
2011/07/06 22:00
本來沒有時間,泥人我自己有新貼子要照顧。還有許多研究等著。

並且此文的問題很大,不太應該推薦的‧‧‧

此說明泥土推薦本文的六大理由:

其一,原本泥人所研究的──

「八田工程師的十年「偉大工程」與其「遺害至今」的運作實務,」

張爺先生說,乃是不值得研究的「小歷史」,如今張爺先生居然如此降貴紓尊,也來研究,讓泥人十分感動。此推薦本文之一。

其二、出手前就先一句,「他的表述方式比泥土清澈,對錯都比較好抓些。」,把「小肉球網友」,取代了泥人自己苦心的論述,真是漂亮的一招;泥人多年的研究,只好被擺佈在一邉‧‧‧真是漂亮的手法,我們聯網網友真是有福氣,以後有機會要學著點‧‧‧果然事聯網的高手,二二八事件研究的權威,真是大開眼界啊。

其三、這真漂亮喔,大家細看,張爺先生的手法多細膩!撇開了泥土原文,然後針對所謂「3.5級弱震」與「六尺浪」「豆腐渣工程」這幾個字,發射其大砲;泥人有說過是弱震麼?請看泥土提供的資料,那張地震紀錄中間,除了不乏4.5級到6級的地震多次外,也有很多沒有列出級數的,所以,泥人原文絕對不會說3.5級是「弱震」,至於,其上還有那麼多次4.5級的,研究的人能像張大爺硬說是「強震」麼?您張爺先生的目的是什麼,大爺您就直說,下命令吧,不要讓泥人我昧著學術良心說是「強震」好麼?

至於「六尺浪」和」「豆腐渣工程」的問題,先說泥人可沒說過「豆腐渣」這詞;不要扯來可以嗎?不過,顯然由張爺先生行文提出泥人看不懂得「科學哲學」看來,泥人的學問是萬萬不及他的──但是,泥人為此自己用臉盆裝水試過,在盆狀容器中,震動下,水波真的會很高,會濺出來喔;當然,張爺學問大,泥人小人物只是說說‧‧‧例如,如果上法庭的話,泥人會去找更正確的資料。

其四、張爺的文字,真是漂亮;看看用那「半斤八兩」,用得多漂亮;再看這「傳頌中的八田與一治水故事難免溢美之詞」,把徹底的隱瞞和惡毒的欺騙,說成是輕描淡寫的「溢美之詞」,這是多麼神奇的手法!很少有機會看到的;因而,泥人乃不吝推薦之四。

不過,讀者若因張爺先生此文而想關心這個重大的日據下苛虐我台先民的欺瞞問題,請移駕到泥土的格子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4848192

u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294223dn.

其五,看張爺先生不談史實究竟如何,提岀「中日情結」說為其文壓陣,提出所謂「我們就不能隨便以民族大義來指責他」,就此一筆帶過,也真是相當精采──

然而,泥人在哪裡有提過「民族大義」麼?這年頭還有誰會喜歡空洞的「民族大義」?泥人舉出的是「八田神話」的史實啊,泥人還曾公開提起自己當年「哈日」,很喜歡石原慎太郎的小說,現在則大大的「友日」呢;張爺先生這真是高招,看看,好一個「中日情結」,連消帶打,多麼高招,把多少東西,不由分說地就塞到泥人口中,我們網友也應該開開眼界,真是的,故樂為推薦之五。

其六、泥人對於美學缺乏研究,如今才發現自己的不足;看張爺先生所附的這張只有幾個地名,幾條河流的地圖,多麼美觀啊,想想自己所附的圖,完全沒有美感可言,真是遺憾,以後應該向張爺先生學習;因此泥人就不自私地也向我們網友推薦,應該學習這種美感教育,是泥人推薦之六。

總之,泥人學問淺薄,兩下子好像就被拆穿了,真是人家台獨史家研究構築幾十年的東西,怎麼能夠被區區泥人拆穿呢,真有道理‧‧太有道理了。因而泥人決定,承認張爺先生都是對的。何必在此與台獨史家對立呢。

不過,如果網友有興趣探究真相,泥人還是歡迎大家的批評與指教──惟一要提出的先決條件是,您的高見提出時,請用引用原文的方式,不要把您的想法一廂情願地塞到泥人的嘴裡,說是泥人的意見──拜託。〈我的格子所有文字都可複製,沒有鎖死,所以引用原文應該不難〉

泥土敬白
張爺(soros) 於 2011-07-06 23:55 回覆:

強震或弱震是有學術定義的,不管泥土有沒有說「弱震」一詞,但您那張表裡頭1930年新營地震的震度就是3.5,震度超過3級未達4級就叫「弱震」。

此外6級以上地震當然叫作強震,這是「定義」,跟誰用甚麼修辭無關。

希望泥土在地震級數的含意方面作好功課。

張爺(soros) 於 2011-07-06 23:59 回覆:

「小歷史」是相對於「大歷史」而言。這是兩種不同的歷史書寫方式,兩相權衡,我不但不會看不起「小歷史」,反而偏好這種研究方式。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在震級
2011/07/06 19:20

嘻嘻,小肉球並非八田與一專家,張爺所述只有一個關鍵:震級的不同。

您提出的是:
341930民國19128160123.3120.4台南新營附近 6.1
351930民國19122280823.3120.4台南新營附近 6.5

泥土提出的是:

六級以上與三點五級,哪個正確?這點澄清不就得了。泥土,趕快澄清!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