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珠寶盒
2007/07/18 18:38:44瀏覽1946|回應13|推薦65

        記憶中,母親每次要外出前,總是會坐在外婆給的舊式梳妝台前化妝,一旁的收音機裡輕輕悠悠地放著于櫻櫻的梨花淚或一縷相思情,另一旁總會站著年幼天真的我。

        那時,四個弟弟妹妹都還沒出生,而我是母親最呵護的心肝寶貝,母親總笑著說要把最好的留給我,除了她滿滿可以獨佔的愛,還有藏在梳妝台最底層的一只珠寶盒。

        深色的木頭聞起來有一種和媽媽身上一樣的香味,是我當時對它最深刻的印象,方正的盒子四周還綴飾著一閃一閃像貝殼的花紋,盒子的開合處還有一個很厚重的銅扣,因為每次開合時都會發出很低沉的晃動聲,讓那時年紀小的我,總是很喜歡上下撥動玩弄著,但母親總不會責難我,因為母親每次打開珠寶盒時,總是忙著沉醉在那時我完全不能意會的冥想中。

        父親年輕時,個性火爆重義氣,不但加入了幫派,還在地方上小有名氣,當初他怎麼相遇了母親,其實我並不知道,我只曉得他們倆的結識並沒有得到雙方親友太多的祝福,一段婚姻路走得坎坷辛苦,祖母偏心疼愛二伯卻不喜歡父親,父親結婚時,祖母要求他離家自立,連一個鍋碗瓢盆都不給父親,為了這件事,父親即使到臨終前仍舊耿耿於懷,但我知道,這個遺憾也是父親往後努力的最大動力。

        父親和母親結婚後,父親在工作上拼命努力,就為了不讓母親吃苦,就為了不讓家人看不起,剛創業時,父親和母親過得很辛苦,但為了讓母親高興,他買了這個珠寶盒給母親,並承諾每一年都要送一件珠寶給母親,因為貧窮,父親的承諾剛開始時,並不順遂,那只珠寶盒,多年來,依然空空蕩蕩的,但我明白,母親只要打開那只珠寶盒,懷想的是父親對她無價的愛意,而不是名貴的珍珠寶石。

        等到父親生意漸漸上了軌道,珠寶盒開始放入珍珠瑪瑙的時候,母親卻在此時生了病,卵巢癌在母親過完38歲生日的第二天早晨,奪去了她的生命,我實在忘不了,出殯那天,性格剛如鐵柱的父親,悲不可抑痛哭失聲的景像。

        最後,那只珠寶盒,終究沒有留給了我,父親在珠寶盒中,放下最後一串美麗的綠玉寶珠當作禮物,在母親入殮那天,隨著母親的魂魄深深埋進了土裡。

        現在,我總會懷念起昏黃的燈光下,母親一邊聽著幽幽的歌聲,一邊輕撫著珠寶盒的模樣。

        我想,那段少女時期和父親可歌可憫的情事,才是母親短暫生命中最快樂的回憶。

sofie 2007.07.13

圖和音樂(梨花淚)轉載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e77&aid=1099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07/19 15:19

世間最可貴的
是真情

生命的長短,不是你我能左右
只能在擁有時
珍惜著.寶貝著..

妳的母親很幸福
有著深愛她的先生 

my sofie(sofie77) 於 2007-07-20 11:01 回覆:

真情確實可貴,可惜人的生命太短暫,想想就覺得唏噓.....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也許,在那個時候,母親應該是幸福的吧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精彩...
2007/07/19 08:25

生命的精彩,在於那心中滿滿的愛

珠寶盒裡裝的是什麼,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哦?

my sofie,這篇的字好小呢,是我電腦的問題嗎?

my sofie(sofie77) 於 2007-07-20 10:51 回覆:

我知道母親的珠寶盒裡滿滿是父親的愛,這也是如今讓我回想起來很感歎的一件事。其實盒子裡裝什麼早就都不重要了....

我把字改大了,最近電腦怪怪的,sorry..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鐵漢柔情
2007/07/18 19:42

妳的父母那麼的相愛

這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如此寶貴奢侈的事了

令堂將永遠活在美麗的38歲


my sofie(sofie77) 於 2007-07-20 10:39 回覆:

是啊..永遠美麗的38歲

這樣的年齡,對於現在女性而言,人生最美好的也許才開始而已,

可惜母親才剛苦盡甘來,就香消玉殞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