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不唬爛》揭開荷蘭原貌
2010/08/22 18:25:12瀏覽455|回應1|推薦5

荷蘭不唬爛

        雖然書中不乏插畫與圖片的插置,結論性質的寫法還是多少讓我看到昏昏欲睡。其實我比較渴望看到筆法是,穿插作者本人的真實經歷作為對荷蘭或荷蘭人的佐證,那將會讓文章顯得比較平易近人,可惜文中實例的出現頻率不高,縱然出現了也不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說到本書的特色,那無疑就是會讓人時不時地想問:真假?真假?

        昏頭昏腦歸昏頭昏腦,整本書看完還是對荷蘭這個國家以及荷蘭人有了粗淺的認識。我對荷蘭本來就幾乎一片空白,大抵不出風車、鬱金香、木鞋、水上建築,沒有什麼先入為主的觀念,可說是處在一個較為開放的狀態,因此沒有既有概念被推翻或者幻滅的問題,但本書倒是出現了一些讓人感到懷疑,看似在開玩笑、胡說八道的事。

        然而最讓人不可置信之處就在於,那些事竟是真實存在的。針對荷蘭人的不可思議,作者也極盡所能的在文章中對其進行嘲諷,用挖苦的筆調進行剖析。也難怪本書要取名為「荷蘭不唬爛」了,因為文中諸多現象看起來真的滿像是在唬欄瞎說的,絕對有必要強調一下,所以說這書名取得真好啊。

        讀到荷蘭人的金錢觀時我簡直笑了出來。捍衛每一分錢、非常節儉、痛恨浪費,這不是在說我嗎?真是心有戚戚焉啊。突然覺得在這方面自己應該可以跟荷蘭人變成好朋友,不過荷蘭人跟我比起來還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可沒辦法像他們做得那麼徹底。欸,我輸了。真是難以想像那麼多個我的加強版在一起生活的景象,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景況呢。

        整體看來,其實最不可思議的就是罪犯與懲罰這一篇了。根據文中所言,在荷蘭各個監獄所裡可能擁有各自不同的制度與待遇,而且超出一般世俗監獄的概念,內容實在有夠絕的,讓人不禁想問:你們荷蘭有沒有正常、普世觀念的監獄啊?

        竟然有監獄裡的囚犯可領周薪,還可以裝潢私人的囚室,購買電視、音響、寵物及咖啡機。還有一所監獄裡有「科技區」,提供囚犯享受科技產物,目的是讓他們住得更愜意!還設有廚房、做愛室,什麼跟什麼啊,這也太扯了。另外也有如果和一名囚犯和另一名囚犯同住一室可領到額外五歐元零用錢的監獄。

        荷蘭人真誇張,待遇好成這樣,坐牢還算是一種懲罰嗎?這樣不是引誘犯罪嗎?坐個牢好像在度假,還是?錢似的,這樣不會提高犯罪率嗎?台灣的牢房不過是有免費的牢飯可吃,就有失業的人士刻意犯罪以求住進去了,要是像荷蘭的福利這麼好那還得了。只怕會人滿為患,一窩蜂的人搶著去吧,如此一來台灣換變得怎樣呢?荷蘭人的到底是怎麼思考的,真是有夠扯的。

        雖然荷蘭有令人艷羨的福利制度,但是也有不少令人敬謝不敏的地方,結論:鄭成功能成功趕走荷蘭人或許是天意吧,要我們各自好好珍惜自己的民族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4343785

 回應文章

羽毛
想看*-*
2010/08/28 12:13
<荷蘭不唬爛>書名就好又人喔!超想看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