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之屋3)《抉擇》分裂
2010/07/27 21:05:13瀏覽1321|回應2|推薦7

Chosen

抉擇 (夜之屋3)

        前半部的閱讀經驗實在與愉快絕緣,無聲的漫罵伴隨著眼底流動而過的文字不斷在我腦還裡尖叫。還記得上一集書評中的那個大問題,很不幸的它在這一集延續了下來,不僅來的快,而且數量之多,密集到嚇死人。我翻翻白眼,一種「又來了」的嘆息油然而生,差點沒抓狂。

        作者又透過柔依的嘴在敘述一些沒必要的過往,只要一提到,不論是人物還是事件,甚至任何能加以解釋的東西,故事畫面便卡的一聲停格不動,柔依講座上演,硬是要解釋,極盡所能的把發生過的事講上一遍,或者進行人物的客觀與非客觀介紹,叨叨絮絮,鉅細靡遺。

        本來應該寫在前情提要或人物介紹的東西被硬是塞入劇中,顯得突兀又煞風景,因為是透過柔依的意識流寫法,不僅干擾情節的進程,還連帶牽動到柔依一角的性格塑造。不過與其說是意識流,到不如說是存在於柔依腦袋裡的喃喃自語還比較恰當,完全不對味。

        究竟這樣拼了命的解釋意義何在﹖我可不記得在看系列作品時遇到故事理解上的瓶頸。只要按照順序看下來的人就不會有理解上的困難,而除非是參加試讀,基本上一般不會有人看系列書不照順序來的,作者又何必擔這個心﹖這樣反而弄巧成拙。

        顯而易見的,本書用了很多刮弧,尤其是開前面的某一部份。我還真沒在一本小說裡見過那麼多的括弧。這又是一個令人疑惑其必要性的地方。更令人困惑的是,很多括弧中的句子明明可以併入陳述中流暢優雅的出場,根本沒有用註明式括弧的必要,那樣反而顯得畏畏縮縮,更重要的是還挺不順眼的。

        一開始的文字功力與故事內容(換言之,沒什麼內容)都差強人意,使得我不禁開始懷疑起當初對第一集的高評價與那時感受到的驚豔其實是夢一場,純粹是記憶出了問題,其實沒那回事,畢竟腦袋是會騙人的。又或許是我當時的感覺神經掛病號,就像鼻塞的時候對氣味的敏感度變差了一樣。

        雖然上半場慘絕人寰,幸好後來的表現力挽狂瀾,證實了本作的確曾經優秀過。大約到了後三分之二處的部份,情況開始起了變化,文字魅力與故事的推演有漸入佳境的趨勢,而過了中間的模糊地帶,後面的表現更是急起直追,回復過去曾讓我讚嘆的文筆,上軌道的情節發展也讓人讀得津津有味。

        根據書寫的風格,一方是粗糙輕挑的文風,一方是優雅洗鍊的文風,要說一個人的文筆能如此大起大落實在難以置信,由於文字表現的落差太大,所以我強烈的懷疑前三分之一是由作者女兒主筆,而後三分之二由作者媽媽主筆的。這麼說來,這一集是採接力的創作方式完成的囉﹖

        由於前面用字遣詞與口氣都十分稚氣,與後面的世故語調成強烈對比,加上基於上述理由我姑且認定這部份是作者女兒所著筆,我不禁懷疑起作者的女兒究竟多少歲數了。因為她有詩作與報導文學的獲獎事蹟,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寫作的門外漢,也許經驗豐富什麼的,甚至可能有點來頭,年紀至少在大學以上吧。可是為什麼她的敘述讀起來充滿國高中生書寫故事的味道,像那種在班上傳閱的自製小說,絲毫不見純熟度﹖

        看著前頭乏善可陳的表現時,我想不出自己曾為此作品著迷的原因何在,同時被出現率高到煩人的柔依講座弄得十分受不了,又回想起第二集是同樣的叫人提不起勁來,於是我想「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用在這裡雖然不盡正確,卻也提出了某種結論吧,開始思考起把夜之屋系列打入冷宮。

        然而大約從艾芙羅黛蒂出現和柔依商討進行拯救史蒂薇˙雷大作戰之後,無預警的筆鋒一轉(是換人寫了?),我的熱情回來了。敘述開始有了內容,並且進入該有的節奏,而不是停滯不前,故事總算再度進入正軌,將內文帶到引人入勝的境地,又將本作帶回正面的評價。因此現階段我對夜之屋系列的印象是停留在美好的一刻,但願下一集能繼續保持,就這麼衝刺到最後,別又再度讓人冷卻。

        說到這集最大的精采之處,無非是柔依與愛芙洛黛蒂兩人搭上線,形成盟友般的景象。這回愛芙羅黛蒂已經完全扭轉成正派角色了,神出鬼沒的現身輔助柔依,更多的描寫帶出她討喜的那一面。愛芙羅黛蒂的口無遮攔、直言直語,硬脾氣的個性反而讓她流露出一股直爽、不矯揉造作的特質,隨著劇情的邁進,我便不由得欣賞起她來了。對於愛芙羅黛蒂,我只有愈來愈喜歡可說,反觀柔依則已徹底地脫離我的藍圖,第一集時對她的欣賞已蕩然無存。

        三集閱讀下來此刻我對夜之屋的觀感是:雖然不是一個勁的完美,但又讓人無法放手,這就是夜之屋的厲害之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4266721

 回應文章

遊魂
2013/05/25 16:05
我也希望有人可以在網誌上分享一下夜之屋這系列的書裡的內容!

林若瑄
抉擇
2012/02/24 21:56
是阿~真的很好看~不過我想在網路上看第3集的可以嗎?
盜妲(sofib) 於 2012-02-29 20:41 回覆:

什麼意思? 可以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