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疊半宿舍 青春迷走》糾纏不休的人脈
2010/06/09 16:33:26瀏覽353|回應0|推薦5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儘管之前拜讀《春宵苦短 少女前進吧》時沒有獲得預期中的滿足感,對森見登美彥我並沒有放棄。而這回,感覺終於對了,一翻開,完全就是我期待中的調調,頓時在心中響起「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的嘆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其實不糟,但就是文句的敘述口吻大令人我備感冷感,以至於書中詞藻咀嚼起來猶如雞肋般,流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窘境,讀來有種對主人翁冷眼看待的嚴厲感。

        油嘴滑舌與滑稽的口氣,催笑力道不上不下的語感,輕輕挑起的玩味情感,雖然未必讓人捧腹大笑(但還是難免有人會看到拍桌吧),也不見得會笑出聲來,卻會在心中印上一抹微笑,那就是暢快。輕幽默的口吻,在一章之終的末端加重了力度。「這是我對你的愛。」「那種髒東西,我不需要。」於是,我笑了出來。

        說起來《春宵苦短 少女前進吧》就是敘述上缺少那種有趣的氛圍吧,由於在本作這點上完全衝破問題的癥結,可看性自然是大大提升,更遑論其奇想不若往常、一條腸子通到底的直線條進行式,而是並列與重疊交織出的模糊地帶。

        閱讀時的心境簡而言之便是:看完第一章還不知道作者想搞什麼鬼,第二章的內容熟悉感則迷惑人,而第三章讓人不免自以為已將作者的底摸透透,最後在第四章拍案叫絕。

    回頭看看自己,如今我變成這副模樣,要是當初選擇加入別的社團,那麼就不會到了這副局面了吧﹖我將會有擁一個玫瑰色的大學生活。主角「我」如此哀聲哀泣道。這不正是許多人的想法嗎? 在此,作者企圖打破這個迷思,於是四個篇章分別描述加入四個不同社團後的際遇,然而不論選擇哪個社團,某人的生命裡還是參雜那幾個人的軌跡,人生並沒有多大的改變。想要人生變得不一樣,如果不從自己開始作轉變,光靠外界的改變是不行的,選擇的不同並無法為人生帶來絕對性的差異,關鍵還是在當事人。

        呈現不同選擇下的生命樂章,要是作者的思路只走到這地方的話,本作的評價可要大打折扣,因為新穎歸心穎,不過在以上這種情況下,情節想當然爾是大同小異,幾回下來也就倦了。幸虧森見登美彥的思路沒有這麼單純,前面三章是佈局,看似無關痛癢,目的則在於襯托出其後的好滋味,前面的時空與際遇無預警的在最後一章銜接上,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的弧線。

        為什麼是四個社團而不是什麼其他的數目,讀完後我想「四」這個數字的選擇必定有其意義,是作者經考量後才決定採用的數字吧。這裡的「四」可以看成三加一的結構。「一」是必然性的收束窗口,至於在那之前該有多少個時空﹖那當然是複數才能構成選擇與比較的情況。可是「二」這數目太少了,不足以讓讀者瞭解正在發生的事,為第四章立足的架設還不夠穩固,於是來到「三」,這時似而非的情節讀者也開始倦怠了,於是第四章就在既有的框架中來點不一樣的,讓主角進行八十天的四疊半宿舍之旅,打撈出各個選擇併行的軌跡。也就是在這一刻,我覺得,妙極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40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