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人恩典》心靈 躍升
2010/04/30 18:37:01瀏覽460|回應0|推薦7

        殺人恩典

        本書讓我備感驚喜,雖然摸不著頭緒,但劈頭就是一幕充滿戲劇張力的場景,具有開胃的效果,讓人輕而易舉融入故事裡。而讓我感動的是,它不是那種開頭一副很不錯,讀下去卻發現沒有看頭的作品。相反的,在漂亮的開頭之後,是一個不辜負其力度的構想與架構,然後我就一頭栽入了,讀的津津有味。

        在急促的救人行動中,故事的背景及設定逐次的一點一滴被帶出,先以不言明的敘述保留些許猜想空間,再進行清楚的解晰,如恩典之人的雛型由空洞模糊走到完整。由七個王國所組成的奇幻時空中,有種被稱之為「恩典之人」的特異人類,這些人擁有與生俱來超越常人的能力,那是上天賦予的恩典,而這些人的識別方法,便是擁有兩種不同的眼珠顏色。

        七個王國﹗恩典之人受到一般人的懼怕,同時又有某些人千方百計的想利用他們的能力! 咦,這不也出現在火影忍者當中嗎?真是親切不已。果然,創意就是從既有的東西中,揉合或看出新的面相。身為初出茅廬之作,不論是創意或架空能力,作者的表現實屬令人驚豔。

        凱莎因其與生俱來的殺人恩典,在打鬥上佔了絕對性的上風,為該國的國王收為己所用,在國王的指示下,年紀輕輕就傷人或殺人無數,然而這並非凱莎所願,於是凱莎便在一些人的幫助下組織了議會,瞞著國王背地裡從事救人、助人的行動。

        剔除了女子的柔弱形象,運用「恩典」要件的置入,作者將凱莎塑造出幾乎天下無敵的形象,刻意扭轉世俗中女性軟弱無力的形象。挑戰女性深植人心亦先天造成的憾恨,凱莎的設定採取相較於一般極端的轉換,或許這也正反映著作者的思維吧,而這也不謀而合的是我的思維,因此除了對角色(凱莎)設定的肯定,

有時還真會和凱莎的想法產生共鳴,她已經不能說是時代新女性,而應該是「超」時代新女性了。

        在一次次的任務中,凱莎對國王仗著自己(凱莎)的恩典作威作福的行為日漸厭惡,當那份厭惡到達極致,凱莎自我意識抬頭,在明白朗達王其實威脅不了她的情況下,憤而離去,與波武王子踏上調查提里夫親王綁架案的旅途。

        從綁架案開頭,事情又演變成兩個恩典之人發現列克王的可怕秘密,讀者理應會以為本書走的重點就是冒險偵查、黑白大對抗,然後完畢。可是列克王卻無預期的被秒殺了(其實會無預期,是因為他死的時候書本還沒來到頁數的最末端吧!),然而故事還在繼續,於是我才發現作者真正想說的是什麼,這本書徹頭徹尾都是個心靈成長小說啊。

        當故事來到最後,凱莎與波武明顯有蛻變成熟的感覺,最初那份稚氣感已不復見,宣示著兩人在這段冒險中的成長。

        列克王的事,是種濃烈的輔助原料,非常的搶眼,不過那只是過程,你可以說它是主體,但卻不是主旨。如果單純只描寫成長,那總不免流於枯燥,不同於以往心靈探索之類的青少年成長故事常伴有的沉重感,本書在奇幻因子的刺激下,藉由引人入勝的故事,以輕快的筆調切入欲談的層面,相當的入口即化。其精采度牢牢攫住我的心,讓人讀起來有欲霸不能的沉醉感,是故作者這樣的搭配確實值得讚賞,何況兩者間的比例亦拿捏得當。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在於故事中世界氛圍的營造,那是一種恍若似曾相識但又具有獨特性的時空氣味,有點童話,還有點武俠,裡面蘊涵以成長包裹住的冒險與愛情,讀來就是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奇妙感。

 

       光看書封就覺得好酷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99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