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琥珀廳》文人不思議
2010/03/31 16:39:39瀏覽421|回應0|推薦6

琥珀廳

        本書是以真實題材為創作主題的故事,琥珀廳是真有其物的歷史產物。在戰爭期間失去下落的琥珀廳,是許多人追尋的對象,其中有個特殊的俱樂部,主子都是些有錢又有閒的失落骨董藝品收藏家,他們專門僱用尋寶獵人在世界各地奔波,為其取得各種稀世珍寶。

        法官瑞秋與她那已離婚的律師前夫,因為瑞秋父親的關係,相繼被捲入兩個獵寶人的爭奪戰之中。法官和律師,本書主線的脈動由便是以他們作為主角,但其實內容的豐富性則完全建構在兩個獵寶人的鬥爭與較勁之上,瑞秋與保羅只是孱弱脈象的維繫,負責帶出兩個獵寶人與引領情節的前進。

        瑞秋與保羅兩位主角,說起來實在奇妙,他們在此書的定位,是兩個看似多餘卻又不可或缺的人物。以往見過的這類主角,通常若非是具有武力、是個冒險咖,不然也會有一主題而具備相關的背景,像是考古學家、相關的藝術鑑賞家等等。所以,瑞秋和保羅可說是我在冒險推理的故事裡見過最手無縛雞之力,並且和追查事物毫無相關背景的人。

        真不懂作者為何要再裹上瑞秋一等人這層外衣,直接從獵寶人或其老闆的角度下手不是很好嗎?特地繞了一圈,力度又沒有比較夠。看著完全不是這塊料的瑞秋傻傻的在那晃,我心裡只有一種感覺:妳跑錯場了吧!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作者顯然也知道光靠這兩個既外行又沒武力的人,要戰勝對手幾直是天方夜譚,所以貼心的為他們加入了一個輔助勝利的角色,再加上好運氣的催化,這才打出逆轉勝的結局,不然就真的轉得太硬了。不過,面對兩個殘酷又職業的對手,瑞秋與保羅最後竟能戰勝兩個獵寶人,在財狼虎豹的環伺下安然而退,我個人覺得這真是奇蹟啊!

        故事一開頭揭露的集中營場景很吸引人,介紹了一個被稱作「耳朵」的囚犯,敘述很引人「遐想」,期待接下來由耳朵領銜主演的一段抽絲剝繭的冒險。結果續章結束後,竟一舉來到了N年後,耳朵轉眼已是個垂垂老矣的爺爺,並且一整個毫無氣勢,而他,便是瑞秋的父親

        原來主角不是耳朵,我對他的期待被徹底摧毀,瞬間土崩瓦解。不是主角也就算了,作者對他的刻劃卻又是那麼的淺,只是一顆出來露露面的棋子,對於他的過去提及的永遠也只有那一小點,太過表淺,而且還一下就死了。總之,我就是覺得很可惜,「耳朵」一角應該可以再深入的。

        本來我還不知道,但看完作者後記後,我想作者是藉由這一本小說,以小說的形式,在撰寫一份琥珀廳的報告。為此,史帝夫˙貝利跑遍了一些相關地點,看過了種種相關文獻資料,拼湊出一個關於琥珀廳的真相,以小說之名行報告之實,儼然像個史學家。他自己也說了,寫小說的主要目的在於娛樂讀者,但也希望提供讀者正確的資訊。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整個故事感覺起來有點制式,作者囿於那框架,於是反而不能放手去乘馳。史帝夫˙貝利撰寫故事時的那份小心翼翼,在後記中不難見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9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