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製毒師》父子拍檔
2010/06/17 16:59:02瀏覽301|回應0|推薦7

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

         延續大澤在昌的著作《打工偵探》,我讀的是此系列的第二發《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異於常見推理小說的關鍵性之處,在於領銜演出的,是一對帶點痞味的父子,而整個推理及案件的偵查便因此受到主角風格上的牽動。經由主要角色的人格特質與搭配塑造其形象的文字語氣,釋放出輕推理的暢快,讓人眼手協調性十足地一頁頁滑順遁入,亦不免還在其中感受到了一絲青春氣息。

        作者的安排是由兒子阿隆來進行口述的動作,這是裡所當然的選擇,也是明智的安排,稍微試想一下就會有這種感覺,由老爸來擔任敘述者(),那將比由年輕人擔綱來的沒力,所以以上算是廢話。不過就是因為由一個宣稱自己不良、還把老爸的不正經形象大肆宣揚的高中生來描述,讓我有種在讀某個正值年少輕狂、外加轉大人時期的少年人的部落格的錯覺。這都要歸功於作者所用詞句的「平易近人」啊,要不是案件方面的非凡遭遇提醒,還真要忘了這可不是一本日記。

      猶如精美的包裝為商品提高了吸引力,一看到這種卡通圖案的封面,我眼睛就為之一亮,瞬間就對本書有莫名的好印象,實際接觸內頁後,覺得真是表裡一致,封面圖案所散發的氣質和內部有一定程度上的契合,那感覺,用一句廣告台詞來傳達便是:「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

         雖說是父與子的搭檔,兒子縱然不錯,但在這一行畢竟為臻成熟,跟在老爸一旁通常都是當當助手,薑還是老的辣,真正有一手的還是做父親的。每次遇到危機都讓涼介老爸神奇的扭轉乾坤,就是那種看似屌兒郎噹、表面上不修邊幅,卻大有本事的形象。忍不住要聯想到那位毛利偵探,明明同樣曾待過警界,他的辦案能力與日常的形象倒是吻合得不得了,只能說主角和配角在待遇上就是有落差。

        這本推理小說真有趣。讀著讀著便自然而然的感到有意思。四篇中,我個人偏好〈吸血同盟〉和〈尋找製毒師〉。偵探推理小說竟然出現吸血鬼的字眼,還我還真破天荒的第一次看見,結果當然不是這麼回事,但此一元素的運用還是為其增添了意想不到的新意。毒藥沒什麼好稀奇的,但可以控制死亡時間的毒藥就稀奇了(那不是應該是死亡筆記本嗎!?)

        作者在其設計的案件之中,不時流淌出他的想像力,回想其他推理類小說,都是一板一眼的琢磨,充其量只是在命案上多方設計,不見跳脫後那額外的天馬行空。通常大多是以命案為定點,接著解謎破案或伴隨玄機的留下永遠的謎團,與藉由?木父子呈現的比起來,難免僵硬的點。話說,大概經營事務所的關係,經手的事件各式各樣,隱約透著活潑的氣息,一股閱讀冒險故事的況味稍稍潛伏在其中。

        凡遇到養父母不得不攤牌讓養子知道自己不是其親生子的場景時,電視上演的總是父母坐立難安、心驚膽跳,而孩子則在大受打擊之於耍脾氣,並且瞬間與養父母產生疏離性,總而言之就是不免要哭哭啼啼一番。然而這對父子的反應卻是.....「曾經,你是我好友的兒子。但是現在,你是我兒子。有意見嗎?」「沒有。」真是太絕了。我覺得涼介老爸這句話真是太酷了,並且深深感到認同,這正是每次看到電視上演這種劇碼時,無法對主角道出的想法。

        .....我說啊,封面黑白的比較好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54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