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漫遊狂想
2009/09/05 11:30:52瀏覽592|回應0|推薦12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什麼? 2009年上半年度日本最多人閱讀小說第一萬城目學受到文案盛讚的影響,說我抱了高度期望也不奇怪,自然而然以上品視之,存著將會愛上它的雀躍心情翻開書本。然而,不稍多時我彭派的心海就陡然止息……我錯了,事情不但不是所想的那樣,甚至還相去甚遠。

        原先對本書的第一印象即是一般常見的大眾小說模式,於是反射性地認為有奇妙的內容等著,而因為讀過萬城目學的《鹿男》,其妙趣橫生的情節讓人樂不可支,所以事先不自覺地就將它往這個方向定位。

       

        遭到顛覆的心情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喔喔~ 有意思!」地驚嘆,另一種則是「這是怎麼回事?」地蹙起眉來,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便屬於後者。

       

         剛開始的幾頁說處於看不下去的狀態也不為過,受不了作者怪裡怪氣的古文言風文字營造的氛圍,還讀不進去文字裡頭,所幸這狀況只維持了幾頁,不久便習慣了書裡的風格型態而順利進入狀況了。儘管撩撥不起一點心潭的漣漪,冷冷地看著書中人物的遭遇,感受到有股唬爛的企圖在發功,卻也順暢地一頁接一頁的翻下去,很快的就讀完了。

        縱使最初有點小小的不適應,到底還是不費事地進入狀況,順暢輕快的閱讀,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我笑不出來,而且還是完全地笑不出來。 怎麼會這樣?不是說會讓人讀著讀著就噗哧吃發笑嗎? 可惜作者的用字遣詞及其營造的氣息完全點不到我的穴,偏偏好像有一堆人覺得很好笑的樣子,讓人好生困惑。那就當我不懂他的幽默好了,從敘述口吻中確實可以見得作者很努力地試圖搞笑,可是他的那些詞語及口氣在我看來反倒是弄巧成拙,只有漠然的看著。

         如果撇開笑點的有無不談,純粹以文風來看,它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狂想曲( 迪士尼的那種 ),無俚頭並且天外飛來一筆,可以說是一種讓人看爽的的書。沒接觸過的人乍讀之下可能會不習慣,尤其是像我一樣一開始有所預測但又搞錯方向的人,但文字承載的力量不稍多時就能讓你明白其建構的氛圍,墜入眼前的荒誕不稽世界便再也不是難事。沒有經驗的人要讀這本書最好先放空,腦中不要有任何預測,空得像一張白紙般,融入就愈順利。

        另外,如果你跟我一樣無法感受那股趣味性也就是笑不出來―,不妨就領略狂想,讓腦袋跟著作者的妄想恣意飛翔,如果你被逗得笑呵呵,那很好,因為你還可以有多一層的放鬆。

        如今再在一次翻閱,初來乍到時的生澀已經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理所當然,其風格型態已經在我心裡建立起明確的形象。完完全全習慣後,鑽入其中變得輕而易舉,一切看來再自然不過。而且還有了新的看法。把自己交付給書中少男追逐少女足跡過程的見聞,感受一種隨波逐流漫無目的卻只管前進的活力之餘,狂想情境亦發揮其放鬆腦的功用,讓思緒進入幻想的天空,盡情奔馳後,反而有股舒暢感。

ight=

        不小心發現這個有漫畫,漫畫封面看起來很棒,不錯看的樣子,洋溢著青春搞怪的感覺。讀的時候我就在想,某個地方(就是那個「讀者諸賢,你好。在此與各位久別重逢。」的部份)若是動畫呈現可能不錯,搞不好我就笑出來了也不一定。

       

        那時只覺得這傢伙真煩人,直接接敘述線就好了,何必這樣想搞笑又不好笑反而顯得拙拙的,不過看到這漫畫我有點懂了,懂它的頻率。這是生而為動漫的小說版,所以作為動漫的話,應該會比較有導引性,小說則留有讀者的個人性空間。

        事實上,對於它的文言風我還是滿有意見的,無法完全接納,只是讀著讀著不免習以為常罷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28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