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學沒什麼好怕的》其來有自
2009/09/01 13:25:31瀏覽697|回應0|推薦4

Mathematics MINU Fear

        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以往看到的一些非教科書數學相關書籍都是一貫的寫作方式,內容簡單說來是由題目、算式、答案三元素組成,而教科書的話就更是如此了,公式、例題、練習題,全書少量的文字大致出現在題目的部份,所以大略翻一下本書時,看到存在其中的大量文字時,我不免納悶了一下。

        從算數最基本的加減乘除開始,分數、小數、代數、機率,主要建構在理解之上,還沒有什麼複雜的公式,基本上是到國中程度的數學。然而這數學是層層堆疊的,這些都是更高深理論的基礎,繼續學下去的話,就必須用到從前學過的東西,像機率,不僅國中學過,高中時又再次出現。

        作為數學書籍,推翻一般對數學書籍的印象,書中帶有一點點的文學性質。不光是只有數字和式子,數學也有其歷史,從背景說起,作者先跟你談數學,帶領一窺數字的發明與演化,這些在學校可學不到,少了一層理解,數學的存在顯得莫名其妙。老實說,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一開始用來帶入數學實質內容的那一部份關於數字進程的部份,感覺十分有意思,那份「原來如此,是這樣來的。」的心情叫人深深感到充實,同時也賦予數字生命力。

        身為數學不好的一群,看到諸如數學書中的題目樣貌,不免有些抗拒去閱讀它,一向不會有翻開的慾望,反到有闔上書本的衝動,我想這是很典型的症狀吧。作者費心安排情結,雖然看似有些多餘,其功用在於緩和其枯燥,讓人比較讀得下,用以改變數學讓人望之怯步的模樣,為內容添加親和力。的確,對於對數學懷有負面情感的人而言,滿滿一堆的題目只會人人更退卻。

         其實仔細想起來,我並不討厭數學,有的時候甚至算得很開心(前提是會算),只是引以為苦,因為在這塊領域上表現得差強人意,所以對數學的印象是負面的,以至於產生恐懼。不是自己的腦袋可以輕鬆理解及運用的東西,自然不會有想碰的興趣,何況還有個速度問題。平常寫很久就算了,考試時可沒那麼多時間,於是又造成緊張,本來糟糕的情況就更糟了,每每沒有好成績。

        運用真是難,死腦筋在數學這一科可是很不利的,明明會這張章節教的算法,可是看著題目卻不會算,明明前面教的東西好像很簡單啊,面對應用題的根本問題出在於不知要怎麼列式子,看這本書時同樣的情況又出現了,覺得太複雜不知道題目在說什麼,結論就是我看不懂題目吧!又臭又長的,好混亂,總覺得看不下去,忍不住便想跳過去。

        數學說來說去最大的問是該怎麼解,該用哪個公式之類的。老實說,在前面試了幾題後,除了那種很直接的問題外,大部分都沒啥想法的我,索性就順從拒絕看題目的意志,直接閱讀文字。至種情況如果有解答的話,還可以用解答去逆向思考,但沒有附,所以只好放棄。

        雖然上過珠算班,由於老師沒明說,我始終不明心算是怎麼回事,顧名思義就是用心去算、不用筆算吧,我只有這麼解讀了。如今作者倒是一解我的疑惑,算數中最基本的技巧加與減,可以用怎樣的角度來看,式子會變的比較簡單而不混亂。

        一些比較簡單的算數技巧,在學的時候很自然而然就接受了,可是當中的道理卻不甚了解,於此,不像學校的填鴨式教學(做給你看,然後你死記下來,這樣就叫做學到了。)硬梆梆的,作者將這些東西剖析的很徹底,其中的道理解析的很清楚明白,對我這種腦袋是比較有親和力的。另外,作者的敘述口吻就好像在跟讀者聊數學,一種「對著你說」的氣息四溢,彷彿眼前有一個數學家教正口沫橫分的為你說明,而不是自己一個人讀著這本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27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