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然後呢...》幸福的所在
2010/01/14 13:36:19瀏覽412|回應1|推薦14

Et Apre`s

 當擁有的一切都將不再擁有,然後呢…

 當熟悉的事實都不再可靠,

 當摯愛都將離去,

 然後呢﹖

 我們該懷疑上帝、埋怨命運,

 還是更相信自己的心﹖

        身為女僕之子,自卑感讓納森努力晉升上流社會,成為紐約新一代炙手可熱的明星律師,然而在這條道路上,納森勢必得在工作上投注大量的心力,就在他的生活都圍繞著事業打轉、汲汲營營地追求他所認為的成功――名利與財富時,一個原本美好幸福的家庭也隨之破碎。

        

        很平凡的故事架構,雖然看的不多,但這似乎是在某類電影中一再被闡述的主題。於人生的方向中迷失自己的男主人翁,在失去了原先擁有卻不知滿足與珍惜的一切後,獨自品嚐成功的代價,終於察覺那逐漸出了差錯的價值觀,進而迷途知返。

         一路閱讀下來順暢無比,不知不覺中故事就走到了尾端,書中唯一特別的,是穆索創造出「信使」這種角色,用來引導納森這隻迷途的羔羊,除了迫使他正視對自己而言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把他從錯誤的追求軌道給導回正確的,還要他意識死亡的存在感。

         死亡,我想可以用「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也許潛伏、也許突然來到,何時將發生沒人知曉,我們得隨時準備迎接。這話說得真好。生命其實很脆弱,許多看似平凡無奇的時刻,其實正是幸福的所在。不知有多少人產生共鳴。

        比起《救救我》來,本書幾乎沒有什麼爆點,只有最後的最後讓納森晴天霹靂的那件事勉強算是。受到穆索另一本書的影響,看作是作者的一貫風格,我以為這本的劇情想必會撲朔迷離,就像《救救我》 一樣,迂迴、刺激、離奇,帶給讀者驚奇與冒險。然而一樣是療癒系,猶如文藝片與動作片能給感官不同的刺激,《然後呢》和《救救我》的劇本走兩種迴異的路線以抵達相同的目的地,探討與死相關的一切。

        仔細瞧的話,會發現這兩本著作的相似之處,作者用來發揮的東西,其實相去不遠,最明顯的莫過於信使的存在,信使大概是他琢磨死亡這一系列的固定班底吧。有鑑於已經在別的著作裡見識到信使這一種角色,所以這一回再見到,好像人類的存在那般自然,他們對我而言已不再是疑惑的存在,也無法增加書中的懸疑感,何況相較於《救救我》,本書的信使根本可以說是太正常了。

        若說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是本書釋放的平凡靜謐(《救救我》太激烈了!)。追求夢想的途中,你是否遺棄了些什麼﹖書中納森遭遇的問題,真真切切貼近我們身邊,人們容易一腳陷入的處境,無怪乎此類作品一而再再而三的問世,卻也屢屢扣人心弦。我們必須經由不斷的提醒,來防止在社會上迷失,容易踏錯的腳步,跳脫自身的囹圄,本書幫助我們內省,而時時刻刻的反思省視,恐怕是防止走偏的不二法門。


紀優˙穆索作品

《救救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256515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4 13:42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福禍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