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天外飛來的拯救
2009/12/12 11:20:28瀏覽563|回應1|推薦10

       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

        夢枕貘的作品,目前為止嚐過的《陰陽師》及《沙門空海―唐國鬼宴》兩個系列其風格相近,也都很好看。前者的行文滲著悠悠氣息,後者懸疑詭譎、撲朔迷離,以故我抱持同樣的期待來迎接本書,沒想到天差地遠,一向喜歡的其文字中流淌出的氣質消失了。療癒係短篇文集啊……,難怪!於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受了點衝擊(那欸安捏?!),禁不住想喊「這不是我認識的那個夢枕貘~」

       

        儘管發展成寫作方位寬廣的作家,實質上難免有某個位向特別突出,筆耕出的文字特別閃耀動人,顯然此書不是作者的那一類型。上述兩個系列的作品一樣都很不錯,不過我想我更愛《沙門空海―唐國鬼宴》(咦!離題了。),特別推薦,它妙極了。話說回來,我的香魚師何時才有空看啊。

        就算是同一個作者,在筆鋒上也會因為寫作類型,而使文風顯得有所不同。處女作有處女作的稚嫩,夢枕貘早期的發想,創造出一個把貓當作樂器來演奏的老人,可見他的想像力相當豐富,此外,還有一股淡淡的青澀味蘊含在裡頭。

        書中囊括七篇短文,每一篇都由不同的角色擔綱敘述主體,道出他們在困頓時與老人的相遇。這名奇特的老人名叫歐魯歐拉內,與三隻貓攜伴而行,三隻貓都是酒鬼不算稀奇,特別的是老人還彈貓,而驚人的是那樂音竟如此悅耳。這些遭逢生命低潮的人們,一個個都在與老人的接觸中受到撫慰,更甚者可以說是被拯救了。

        也許是跟作者歷時約十年完成這些篇章有關係,整本讀下來的感覺還滿零散的。沒錯,通常文集都是各篇各自獨立,彼此間可能有些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比如都在談家庭),所以沒有什麼散不散的問題,但是這些看似獨立作業的短篇,實際上是由老人貫穿主軸,到處都有老人的身影。雖然如此,畫面的裁切卻不是由老人那方面進行,敘述者由不同的人擔綱,以致有種剝離殘缺之感。那麼,到底是那些失意的人是主角,還是歐魯歐拉內是主角呢?

        猶如向不同的人訪問同一個人似的,對那個人的印象、感覺及記憶,從不同的人的口中,你可以聽到相同或近似的說法,而因為老人是透過不同人的生命,由他人眼中出場,所以同樣的描述每篇都要上演個一次。我曾說過,夢枕貘在《陰陽師》中很多開頭場景(就是對晴明家庭院的描述)都是一貫的內容,明明感覺每次都寫的一樣,卻每每有新意,令人不厭其煩,讓我深感讚嘆。可是在《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老人每次的出場漸漸使人倦怠(其實我是很快速的感到倦怠)

        說起來只有<歲末微醺偵探團>那一則比較不一樣,其他敘述者都很困頓,而且大多都是來自女人的煩惱,感情方面的觸礁,一貫的問題,搞到後來我都厭倦他們相似度高達九十的低潮了。所以,分開閱讀會比較好吧!過個一段時間,久久的,就跟作者創作時一樣,想到再讀它個一篇,否則療癒之氣恐怕會受到扼殺。搞不好這正是品嘗此書的最佳方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166056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3 11:49

陰陽師超好看。

盜妲(sofib) 於 2009-12-18 21:59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