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救我》無法定義
2009/07/02 10:33:29瀏覽737|回應0|推薦11

   救救我!    

       

        有意思的性質結合,不過也被搞得七葷八素。簡而言之,就是令人大吃一驚啊!

       打從看到書名的那一刻起,對內容的疑問就一直懸在我心頭。會是誰在求救﹖為什麼要求救﹖恐怕大部分看到這書名的人都會這麼好奇著吧,然後腦中倏地略過些許模糊想法,心想大概就是諸如此類的了,當答案揭曉時,結果呢﹖隨著劇情的進展,漸有大錯特錯之感襲來。

         原以為將會看到常見而顯得簡單的論調,卻居然這般少見而不簡單,真是突出眾人的創意。是的,這可不是本簡單普遍的小說喔。據說這個作者出手就是相當特別,擁有個人特有的風格,但由於我還沒看過作者穆索的《然後呢》一書,所以完全杵在狀況外、沒有心理準備,因此受到的衝擊比看過《然後呢》的人要來得強烈。心情紊亂,使得我有點久久不能平復的傾向,自己也搞不清是一種怎樣的情緒,大概是撞擊力道太強烈了,再來一次就不會這樣了。

        故事的啟航,始於一名對人生感到失意的女子,她懷著百老匯的美夢與滿腔的希望,離開法國去到紐約,預備朝著夢想之路邁進,然而事情卻完全與預想背道而馳,她,不過是四處打零工的輸家。畫面轉到一名喪妻的男子,他是一名醫生,專於精神病學,善於幫助病人走出傷痛的陰影,自己卻走不出妻子自殺身亡的陰霾和悲痛。

        然後,他和她邂逅了。接著,是如火如荼的一見鍾情,彼此傾心。兩顆失意的心,互相撫慰,重新點亮對方的生命,一切看似美好,儘管情感如此濃烈,但其實雙方的理智都在害怕受到傷害,不敢放手去愛。看到這兒,我驚了。什麼!!原來是愛情小說。雖然比起純言情小說來層次是高了點,多了份成熟,不過基於愛情就是那麼回事,要寫得完全沒有一點芭樂,其困難度不是普通的高。

         這真是作者高明的誤導、巧妙的開頭,就在我調整好心態,打算迎接這對男女的戀情,以言情的眼光看待本書及後續發展時,事情的發展卻偏離我預設的軌道,隨即詭異離奇了起來,好像柔和的樂音斷線般嘎然而止,轉而接上懸疑氣息。書中居然出現幽靈人物(哇咧?!剛剛不是愛情嗎,怎麼突然幽暗詭異了起來?),轉瞬間書的風格似乎變了。

       故事本來的面向還在,重心卻轉移了,愛情黏膩的氣息驟變,換上緊張與冒險的氛圍。不知道是看到哪裡時跑去睡覺的關係還是怎樣,我認為她上飛機那裡正是一個轉捩點,我就是覺得那裡有告一個段落的感覺,所以才去睡的,想不到隔天等著我的是出乎意料的演變。

         原先以為信使是以鬼魂的身分出現的,後來發現她是以肉身存在,而且還是自己十年前過往時那副軀殼。啊?這樣不就是還陽嗎。也就是說她復活了欸。發現這一點的我,一方面覺得有意思,一方面覺得困惑。什麼跟什麼,這書的定位還真是多元。果然跟最初的氣氛脫節了。

        表面上,信使是為了帶走那個該死去卻沒有死去的女人而回到人世間,然而事情的演變透露出信使之所以為信使,是為了拯救別人以及自己。原來,有那麼多人在吶喊著「救救我」,大家都需要拯救。看完整本書才知道,求救的,是大家。作者給我們的啟示,要我們別輕忽了身邊人,人們因人而精采也精采了別人。一個人或許灰暗,兩個人卻可能點燃燭火,甚至綻放出潛藏在特質中的火光,燦爛而耀眼。救人與被救,我們同時肩負著。

        像坐雲霄飛車般的情節轉折,夾雜其中的爆點,讀者實在難以料到下一步的演變,感受曲折離奇外,有種被穆索擺了一道的感覺。除了引人入勝的情節,蘊含其中的,是嚴肅的生命意象,例如死亡的探索等等,不僅滿足讀者感官上的刺激,還有豐富的內在,只要一直摸索下去,好像說都說不完。為什麼會受到那麼大的衝擊呢﹖或許就是因為它的難以定位和豐富的內涵吧。


紀優˙穆索作品︰

《然後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09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