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島戀人》由小島展開
2009/04/03 20:06:51瀏覽599|回應0|推薦18

小小的書訊史賓納隆加島是克里特島北岸附近的一座小島,一九0三到一

            九年間是希臘隔離痲瘋病患的主要地點

 孤島戀人      

         總覺得作者寫得很簡單,可是又好複雜

        由年輕的艾麗希絲往上推四個世代的女人,一段家族史。因為女兒艾麗希絲的追尋,母親蘇菲亞過去極力想擺脫閉口不談的家族史被帶出,成了這個故事所要展現的主體

        時間回溯到一九三九年的克里特島,從母親蘇菲亞的外祖母艾蘭妮說起那一年痲瘋病入侵艾蘭妮的身體,拆散了艾蘭妮一家(丈夫喬吉歐、兩個女兒安娜與瑪麗亞),使得他們家就此變了調。艾蘭妮與另一名得病的小男孩一同前往史賓納隆加島,多年之後,小男孩長大成人,並且有幸獲得新藥的治療,和全島的痲瘋病人一起離開史賓納隆加島,回到普拉卡,然而艾蘭妮卻沒有這福分而在島上結束了她的一生。就此失去母親的安娜與瑪麗亞,兩者個性迴異,姊姊安娜愛慕虛榮,妹妹瑪麗亞溫柔敦

        長大後的安娜美艷動人,貪圖富貴而嫁入豪門,其後與丈夫的堂弟有染因為艾蘭妮的關係,活在哀痛下的喬吉歐與女兒們,就在痲瘋病的陰霾漸漸褪去的時候,竟然發現瑪麗亞染上了痲瘋病。命運之神毫不留情的打擊,事隔多年之後,瑪麗亞來到母親曾經居住的小島,親眼見識到母親在信中所提及的小島的一切。瑪麗亞因此失去自己所將擁有的一段婚姻,但因禍得福的,就再小島上獲得一段真誠的愛

        安娜後來被察覺七子和堂弟有鬼的丈夫開槍射殺,父親坐牢母親死亡的蘇菲亞不久後就由阿姨瑪麗亞夫婦收養。長大後知道這段過往的蘇菲亞位家族的痲瘋病史以及母親的不檢點感到羞恥,直到這所有的一切過往都攤在自己女兒的前面……

        雖燃本書主打點是愛情我卻不這麼覺得可能是更改前的書名吧,我收到的書稿名稱是小島,讀完本書,我想《小島》比起《孤島戀人》更適合當本書的書名(雖然《孤島戀人》看起來比較美),因為小島更能和內容完全相互關聯呼應,所以我其實比較喜歡它叫小島。是小島帶我們進入痲瘋病人的世界,在對那座小島的描述中對痲瘋病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例如痲瘋病人不一定與外表殘缺劃上等號,很多人外觀上看來是和一般人沒麼兩樣的。本書對愛情的著墨並不多描述的篇幅也不廣及深,充其量是內文的一部份罷了。在我看來瑪麗亞一家對史賓納隆加島這隔離痲瘋病人的愛恨情仇,彼此情感上的羈絆,才是主旨所在。若將之僅僅歸類為愛情,那未免太過狹隘了主角並非單一個體,而是一整個家族

         作者用字遣詞直截了當,鮮少多作鋪陳,讓人不免覺得不夠味。淺白的描述頗適合青少年閱讀,讀起來就有一種自己以前讀的書的味道。構想不錯,痲瘋病是一個很有力的故事元素,但四個女人的串聯略感牽強。由艾麗希絲帶出的那段家族史,其實可以直接描摹就好了,雖然就是因為艾麗希絲對自己和男友間的情感產生質疑、感到迷惑,在聽了家族史中的愛情故事後有了借鑑,了解到這段感情的膚淺,於是解決了她心中的疑問,但畢竟被帶出的愛情並沒有在書中被放大,描摹的也不十分深入。另外,我不太能了解作者為何要設定女兒追溯的這段家族史由母親要別人來道出,然而最後母親又在那個別人的要求下道出一部份的家族史,偏偏文字上淺白不深入,那麼就顯得有些拐彎抹角了吧。總之,我認為歷史的運用在故事構想上不錯,但裁切上有些問題                                                                                          

真是讓人困惑的一本書。

奇怪,為何我感覺到的和別人都不一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81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