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牽繫與無奈
2009/03/29 22:34:58瀏覽577|回應0|推薦5

A Quiet Belief in Angels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死神的到來,是從父親的死開始的。彷彿被引進了一般,死神從此在約瑟夫的生命中佔據了一席之地,蒼蠅似的圍繞、盤旋,緊緊跟隨。有時候,平靜的生活讓人產生死神遠去的錯覺。當約瑟夫和身為讀者的我如此以為,並卸下緊繃的心情時,冷不防的死神又出現。殘酷的宣告死神一直都在,或近或遠,始終和約瑟夫的生命搭上線。

        從一個坐在隔壁的女孩子喪命開始,隱藏性的兇手奪走一條條女孩子的命,先姦後殺,甚至於到了後來還支解屍體。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開始,讓約瑟夫覺得自己對這些被殺害的女孩子有種無法割捨的責任,再加上在案件發生後,他曾誓言要保護一名女孩,因此縱使後來被殺害的一些人他壓根就完全不認識,他的生命也早已被死神毫不留情的搭上。

        約瑟夫原本就是個富有詩人氣質的孩子,正值童年的天真時期,無預警的女孩虐殺事件讓村子頓時蒙上了一層陰霾,交雜著母親與鄰居的不單純關係,使才十二歲上下的約瑟夫少了份童真,多了份成熟穩重。不像一般正常的小孩,約瑟夫的心思、情感已經多了份沉重,而這陰鬱也在約瑟夫的才華上表現出來,小小年紀,約瑟夫的文章已很有深度。我想,正是這段曲折艱困的歲月,使得約瑟夫的寫作能力更加昇華。

        每當一個女孩喪命的消息傳出,降臨的噩耗毫不留情地打擊著村子,人人都活在恐懼陰影之下。隨著時間漸漸的過去,一段平靜無事的日子,總讓人以為雨過天青了、事情就到此為止了。但就在大家又重新燃起希望的當下,下一個噩耗總是緊追著在後並且奪走希望。約瑟夫,就是那個感受最強烈的人。他不斷的懷抱希望,又不斷的失去。

        故事以約瑟夫的以口白的方式展開,橫跨三十幾年的光陰,幾十起的命案,幾十年的悲慘歲月。約瑟夫的心境轉移,由他本人來述說再真實與清楚不過。這樣的設定,有著些許的意識脈流,展露情緒深度,把讀者帶入主人翁的心靈。

        雖然號稱是犯罪小說,我還是讀到了最後才真正的意識到這回事。在我看來,犯罪只是配料而已,人性與生命的刻化才是主體。由於是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更彰顯了這種感覺:我在讀一個人的自傳。約瑟夫的心路歷程。這是,他的自傳。

         一段不斷破碎又一再拼組的人生,牽繫於那些女孩的生命的心,歷經被誣陷入獄,逼得犯人的輪廓在約瑟夫心中慢慢清晰。冤情洗刷後,他終於也被兇手逼得站出來主持正義。

         白色羽毛,是個很難運用的意象(很容易被用,但要用得好卻不甚容易。)作者卻在一開始就用上了,得體、有味道。文中字字句句不流於深奧難讀,同時卻又很有格調。作者文字洗鍊,高明的牽引讀者,不動聲色的將「不斷懷抱希望與失去」帶出,營造出靜祕中不失脈動的佈局。文字中有種魔力,我訝異的發現,雙眼很容易就被吸住,馬上就能進入狀況,把文字讀進心理而不空洞,讀起來不可思議的輕鬆、進入狀況,叫人一翻開就整個人跌入書中。作者的筆鋒叫人驚艷,行文風格自然而不做作,帶有一種美、一種成熟。

       

把事情書寫下來,感覺起來像是一種把它們趕走的方法。 p42

故事就像訊息一樣,對於每個接受到的人意義各有千秋。 p151

當你愛某人,你得接受對方的全部,不然什麼都不要。愛就是這樣。 p277

腦海還有心思,才是生命的陰影與鋒刃會入侵的地方。 p32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79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