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神的一句話》跳脫刻板的呈現
2009/02/22 16:05:35瀏覽653|回應0|推薦14

來自神的一句話      愛情事業兩失意的佐倉,在進入新公司之後,依然擺脫不了厄運的緊緊糾纏,才開始新的職業生涯沒多久,便在新產品的裁決會議上惹上麻煩,得罪了公司的上層人員,以致被調往有被裁邊緣員工的強制收容所之稱的客服室。

       客服室的主要工作內容,也就是其恐怖之處,在於處理那些源源不絕的顧客投訴電話。所幸遇到賠罪專家中的專家,號稱在客服室嚴酷的環境下生存下來的大蟑螂――篠崎前輩。經由他的指導,佐倉也在此惡劣環境中挺了過來,並且很快上手與客人的報怨應對相關事務,與客服室的同事在這個領域闖出了一片天。

      佐倉是個正直衝動的人,與人相處較不懂得圓滑應對,不會諂媚巴結,因此讓他多次與上司產生衝突,也因此影響了工作。這樣的佐倉來到客服室之後,一開始接電話非但無法平息顧客的不悅、妥善處理來電,反倒還把對方給惹惱。若非篠崎身體力行的指導示範,硬脾氣的佐倉是無法習得進退與圓滑,而傳承篠崎的本事把一通通的抱怨電話處理的得心應手。我也是個死脾氣,看到這,不得不同意,人生在世,適時的圓滑是必要的,有時以退為進才真的能前進,剛毅不阿或許重要,但必須正確的鎖匙相配才有用。

       由於內文背景是一家食品公司,而且是專製麵商品的公司,什麼杯麵、袋麵一大堆,文中處處可見「麵」的蹤跡及描述,當書中描繪到「拳骨亭」這家排隊名店的部份時,我就味蕾大開了……美味十足的拉麵在我腦海浮出,我彷彿連熱度與香氣感覺得到,突然的就――好想吃拉麵喔!拳骨亭的拉麵真有兩把刷子,竟能散我產生三級的幻覺,不愧是排隊名店! 喔,不對,是作者筆耕的精采、栩栩如生。

      既邋遢又愛賭賽船,十分不修邊幅的篠崎主任是課服室的靈魂人物,更是本書的靈魂人物,使得故事活靈活現,是本書的詼諧來源。他總是居於軍師之位,有種帶領各位同仁突破一次次事件的大將之風,雖然不是主角,卻深受我的喜愛。此情此景,不禁勾起我對小時候所看的日劇「庶務二課」的回憶。那種大家齊心協力,在某人的領導下,突破各個阻礙或危機,勾勒出每天精彩萬分的氛圍感,在我小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某種微妙的美好與快感。很想在次回味這齣劇,填補心中那模糊不清早已只剩感覺的印象回憶,可是卻有遍尋不著之感,不知何時能再相遇。

       本來一看是這種描寫公司內部的書,就先入為主的以為八成會散發濃濃的枯燥味,心中沒有太高的事先評價,換句話說是不抱希望,作者卻驚人的將幽默與嚴肅二元素巧妙的融入其中,整合出在詼諧中道出嚴肅課題的鋪陳,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6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