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道歉信》記憶拉起的那條線
2009/01/20 18:55:05瀏覽1036|回應0|推薦15

         

    記憶像是綻口毛線,一旦找到了頭便能一扯再扯、沒完沒了。

    回憶就像是老鼠砲一樣,一旦點著了火,一下子在腳邊竄動,一下子又飛往難以捉摸的方向爆炸,下著了別人。

    「人們總是會遇到與其個性相符的事件。」―小林秀雄

    過去我以為人生中所遭遇的事件可以塑造一個人的個性,但其實不然,而是事件選擇了人。

   

        父親的道歉信

        向田邦子的作品一路這樣看下來,我對她的喜歡是與日俱增。

        也許是因為散文集的關係吧,文中呈現了很多作者個人的經歷、生活、思緒,在在都是真實且直接觸及作者本人的內容,因此比起小說來,更令人能感受到與作者的貼近,如此一來,對讀者而言,一旦喜歡上她的作品,也就等同於是喜歡上邦子這個人了,因為作者她,整個人都融入文章中了。

        書名《父親的道歉信》雖取自書中其中一篇散文的篇名,卻有其巧妙之處,因為書中充滿了向田邦子對父親的回憶。文中好幾處提及父親,可以說是以父親為背景所寫的。其實不只是父親,文句勾勒出的畫面有祖母、有母親,還有弟妹,是充滿了家及家人的回憶散文集。

        從年幼到離家獨居,邦子和家人的互動在她的筆下躍然而動,不只活生生血淋淋,還有更多的是精采。在邦子的描述下,生活似乎總是充實而精采萬分,這一點就是到了後來獨居,也依然沒有改變。我想,事情之所以會如此,不只是作者下筆功力的深厚,而是向田邦子的生活真的挺精采的,而這點,跟邦子喜歡四處旅行和到處品嚐美食的性格有關吧! 讀到這裡,我真是愈發喜歡邦子這個人了。

        這本相當有趣,雖然有沉重的省思,卻也有些爆笑的片段,所以說邦子真是個有趣且迷人的人。

〥幽默內文摘錄

       電話留言一分鐘時間一到,便必須再打一次錄續集。話說有一回黑柳徹子小姐打來……

   「向田女士嗎?我是黑柳。」「這是第一次對著機器說話,實在不知道怎麼說,說得很有感情也不對,像報新聞一樣也很奇怪,真是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就這樣一分鐘的時間到了。

    接著她又打過來。「向田女士嗎?我是黑柳。一分鐘真是快呀。別人怎麼有辦法在一分鐘內說清楚呢,大家的頭腦真是好呀,我就沒辦法了…」一分鐘又到了。

    接著又來:「向田女士嗎?我是黑柳。我現在是從NHK攝影棚的覆控式打電話給你的。因為大家只聽見我一個人對著話筒拼命說話,都神情怪異地看著我,以為我瘋了…」時間又到了。

    …就這樣,她口若懸河地連續打了九通電話來,而最後竟然還說:「關於要說的事我們見面再談。」

    說來固然是黑柳小姐太可愛了,但邦子為其加上的注解,那些形容與語氣,讓整個事件原味重現,甚至更加妙趣橫生。

    


 向田邦子作品︰

《午夜的玫瑰》囊括點滴,揮灑生活精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5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