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書賊》啃著書成長
2008/09/03 09:59:45瀏覽1432|回應0|推薦13


The Book Thief

死神語錄:

﹡大家都說,戰爭是死神最好的朋友。
但是,我一定要讓你知道另一種說法。
對我而言,戰爭像是新任老闆,他期待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他站在你的肩頭旁,
不斷重複一句話:「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好。」

﹡希特勒當政的那些年間,我才是最忠心耿耿服務元首的人,我這樣說應該是很
公平的。沒有人擁有像我這樣的心,人類的心是一條直線,而我的卻是圓形。我擁有無窮無盡的能力,能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結果我永遠是在人 類最好與最壞的狀況下找到他們,我看見人類的鄙陋,也看見人類的美麗,而我好奇為什麼人類能夠同時既鄙陋又美麗呢?」

偷書賊
       時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德國的納粹時期,故事從一個小女孩身上展開,由死神的嘴裡娓娓道出。西元一九二九年,世界經濟大恐慌爆發後,共產黨趁機宣傳革命,社會秩序漸趨紊亂,希特勒令其黨徒組成突擊隊進行反共行動,博得眾多國人支持,納粹黨迅速發展,到了一九三三年已然成為德國第一大黨。那是個陰暗的年代,各地戰火陸續引燃,阿道夫˙希特勒的思想主張盛行,對外戰火吃緊,對內則驅逐、屠殺猶太人,建立個人的獨裁政治。此時整個世界正在動盪的塵埃覆蓋下,由死神一角來敘述故事,實則映景,卻也隱含諷刺「人類是戰爭的發起者,同時卻也是戰爭下的犧牲者。


       他們不是男人、女人,他們是猶太人。

       高中時老師讓我們讀一本書―ANNE FRANK,這是一個猶太女孩的日記,時間為1942年到1944年,內容紀錄著在希特勒政權下他們這一群猶太人的遭遇,從與
一般人無異的生活,然後必須躲藏,到後來被抓進集中營控管。配合這本日記本,我們還看了影片。看影片就更生動暸然了,所有的殘酷折難,全都在眼前的大螢幕上搬演著,感觸就更深刻了。最後幾乎是大家都死了,女孩一家只有父親倖存 記得當時影片的內容深深撼動我的心,那是我對這段不堪的歷史正式的認識,內心受到很大的打擊,不明白世間竟會存在如此不公不義的事,只能在心理不斷發問「憑什麼?他們憑什麼怎麼做?憑什麼踐踏他人人權?憑什麼自命清高到這種地步?憑什麼.....」
 

       除此之外,還有一部《美麗人生》我也看過,內容一樣攸關猶太人,結果也是被抓進集中營,父親終究是犧牲了,但卻保住兒子的童年美好回憶。我覺得這部有點喜劇成分,沒有安妮的故事那麼肅穆,我想除了遭遇,事關當事人的性格吧!市面上有不少這種題材的作品,因為這是納粹政權下不可或缺的議題,提到納粹,好像就和屠殺猶太人脫離不了關係。如今我遇上了《偷書賊》,又看了一個猶太人的故事,儘管他是作者創造的,但難保歷史上沒有這樣一個人存在過 這次很不一樣的由德國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可看到這樣的思想主張不是每個德國人的認同的,只是比例嚴重失調就是了,漢斯˙修柏曼就是個例子,只是在大時代環境逼迫下無能為力。故事是編的,而背景卻是絕對真實的,作者還把一段從父母那聽來的真實故事安插進故事裡。


        除了對納粹政權的迫害控訴,別忘了,故事的主人翁是個被冠上「偷書賊」稱號的小女孩―莉賽爾˙麥明葛。死神老是偷書賊偷書賊的叫她。在相遇的那一天起,死神便被她所吸引,著迷於她的故事。其實對於死神說她偷了《掘墓工人手冊》這本書我無法認可。人家掉在雪地裡的東西,她將之拿起來帶走,這怎麼看都是「撿」啊,哪來的偷?而《聳聳肩》嘛..... 那是於火堆下倖存的書,莉賽爾發現並把它拿出來藏在衣服裡帶走,情形跟《掘墓工人手冊》差不多,所以也不是偷。不過由於那是被德國人視為有罪的書之一,是書塚中沒有燃燒成功的書,不是掉的,重點是清潔人員還在現場,而且對於沒燒掉的書他們打算再燒一次。 是說,這情形還滿像搶救的,說《聳聳肩》是被搶救回來的書應該也不為過,畢竟是被拋棄的書。所以我認為它介於偷與撿之間。說她偷書,是個不折不扣的偷書賊?以我的觀點看來,以上兩本頂多算是前兆,拉開序幕罷了,《吹哨客》才是莉賽爾真正盜取的第一本書,此時偷書賊才真正現身。

書目:
《掘墓工人手冊》― 我認為,它是檢來的。
《小狗福斯特》、《燈塔》― 爸爸送的聖誕節禮物。
《聳聳肩》― 介於偷與撿之間。
《泥人》― 爸爸送的十二歲生日禮物。
《監看者》― 猶太朋友麥克斯˙凡登堡送的十二歲生日禮物。
《吹哨客》― 從鎮長家書房偷來的。
《夢的挑夫》― 從鎮長家書房偷來的。
《黑暗之歌》― 從鎮長家書房偷來的。
《杜登大辭典》― 鎮長夫人依爾莎˙赫曼放在窗上畜意要偷書賊拿走的(說白了
                               就是她送她的)。
《抖字手》― 麥克斯˙凡登堡離開時留給偷書賊的創作。
《最後的人間陌路人》― 從鎮長家書房偷來的。
《偷書賊》― 莉賽爾˙麥明葛的創作(從火車上到天堂街被炸之間的人生閱歷)。


       關於莉賽爾藏書的書目,我和死神的見解有所出入,祂說,她擁有十四本書,其中有六本是偷來的;我說,她擁有十三本書,只有四本是真正偷來的。為什麼是十三本?因為《我的奮鬥》只是出現在他們家,但並不屬於她,那是麥克斯的,死神好像把它算進去了。


        這本書因為牽涉到書,故事裡有故事,而且不只一個,作者還費心的把他們寫出來,讓我感到很佩服。最棒的是麥克斯的兩本塗鴉創作,薄薄的卻很迷人。在《監看者》一書中,麥克斯將自己畫成鳥人,因為莉賽爾說他的頭髮好像羽毛,真是好可愛的插圖。而《抖字手》一書內容主軸探討著猶太人及希特勒,寫作主題是「文字」,是個感人又寓意深刻的故事。


書中人物常說的一句話。「耶蘇、聖母瑪麗亞、約瑟、我的這些老天爺啊!」


馬格斯˙朱薩克作品

《傳信人》待滲透的口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16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