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殺村》低糜風
2008/08/21 13:22:20瀏覽737|回應0|推薦5

     謀殺村

       唔,好久沒看推理小說。可是我到底看過什麼推理小說呢...半七算不算啊?怎麼想也只記得福爾摩斯和亞森羅頻.....不會吧!難道真只看過這兩個。(汗)以前看半天就只有這種的??

      據說這是以一樁發生於1922年的真實案件為基礎所創作的。在謀殺村ㄧ書裡,作者為兇殺案安排了一個明朗化的兇手,可是其實那起滅門血案至今仍是件懸案。

      本書的寫作手法特殊得令人感到驚艷。村民們以接受調查採訪般的口吻藉著同一個「我」述說自己所知道的事情,ㄧ篇篇村民的獨白拉扯出情節的進度,並且在期間插入斷斷續續的全知觀點,以道出第三人稱角度的發展。儘管本書被切得一塊塊,閱讀時卻能很自然輕易的將這個村子拼湊而出,村子的氛圍、居民的生活,以及這起案子,一切都圍繞著那一家人行進。整本書從頭自尾都瀰漫著一股愁雲慘霧的氣氛,讀著裡面的字句,感覺背景有種陰沉的低迷,我想是文中穿插的祈禱文起了作用,營造出喪中敲響的背景時空。

       剛開始就出現的那個「他」,我還真沒想到會是兇手,居然那麼快就出現在眼前。 一開始的時候,兇手便在重複著返回兇殺現場這個動作,說是為了除去罪行所留下的蛛絲馬跡。天啊!他可真夠冷靜,可真夠大膽。換個角度來講,一再的重返現場也是種風險啊,搞不好反而還會留下什麼證據咧,就像那把小刀。也許這正是作者對當初懸案的兇手所作的注解吧---懸案成為懸案的條件。 他瘋狂殺人的理由呢,我是看不太懂啦,簡言之,就是他想殺,所以就連其餘兩名本應倖免的人也一併殺了,這部分得靠心理學來解釋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14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