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曼說唐:武則天》透過它 歷史變有趣了
2008/07/08 23:51:00瀏覽452|回應1|推薦5

     蒙曼說唐:武則天                                            

      也許是因為不自主的以看教科書的預備心理去看待此書,它才會使我感到特別的驚艷。本以為這種類型的書,歷史嘛,沒有加油添醋的發揮,文字讀來肯定是枯燥乏味,不料字句順暢且生動有趣,還處處見成語,只不過偶爾有些專有名稱而已。

      本書的特點有二:第一、聽說書的感覺。每回的結尾作者都會提些問題,為下回的發展作伏筆,有著承上起後的功能。第二、作者本身對史料或事件的分析及看法。隨著武則天傳奇的一生的發展,涉及了唐代許許多多的歷史,而作者總有一套自己的見解。當說法不一時,作者總能以其專業作出精闢的解析,分析出每項說法的真實度,每每言之有物,極有說服力,令人讚賞。

      透過武則天所導引出的唐代總總制度、風俗文化,比起教科書上的碎片式提及,讓人在認識了武后之餘,也輕易的記住唐代種種制度及風俗文化。像是因為看了這本書的關係,我才清楚瞭解到酷吏是唐朝的產物,而且還是武后當家時所用;看課本死背活背也不清楚、記不住的東西,在這裡卻只是唸過去就明明白白地刻畫在心裡了。

      讀了這本書,覺得自己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也釐清了許多東西。原來,後宮佳麗三千是有分等級的!這我想都沒想過,除了大老婆皇后等級最高以外,眾小老婆們也有等級的差別,而且每個級別竟然還有人數上的限制,稿的好像在當官一樣。呵,真有趣。

      我認為本書若為優良課外讀物,必定當之無愧,十分適合當高中生唐代史的輔助教材。讓同學們在閱讀中學習,我就在裡頭看見好些學過卻永遠搞不清(朝代)的東西。安排同學們在寒暑假期間閱讀,在課前,可以提高學生聽課的興致;在課後,也有助於課程的整合,想來都是有幫助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024403

 回應文章

阿丁正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完全正確
2008/07/20 12:10
可以上訪

去告訴(現在的)教育部長


舊金山阿丁
盜妲(sofib) 於 2008-07-20 12:49 回覆:
呵~老師決定就可以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