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三個字 惹議?
2013/03/22 10:05:34瀏覽2763|回應32|推薦147
引用文章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中國是大宅院,已經住過歷朝歷代,目前住著兩房兄弟,雖然,因理念不同,老大被擠在院子的一方,但無論如何,終究一家人還是一家人,大宅院無論如何是不容外族侵佔欺凌的,兄弟是可以團結也應當團結,一齊合力趕走正在門口啃食釣魚台的野狼吧。我再次看到校園的歷史精神標語──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請詳本文附圖相片) ──對某些人來講 "中國人" 三個字 有 爭議?不足為奇,由來已久!祇不過類似的精神標語!已是鳳毛麟角。

先請看看維基百科對"中國人"如何界定: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4%BA%BA




愛國 不愛國?愛哪一國?不愛哪一國?我沒能力探討?我沒有資本也沒出過力量,所以愛不愛國我無格談論! 要說的是從血緣從文化,我的祖先歷歷代代都是中國人,我當然是中國人!我是中國人的這個認知與中國歷史上的任何榮辱或者與誰主政中華完全無關!我的認知是中國是五千年法統的中國,中國不必是PROC也不必是ROC,那是政治的,政治僅僅是五千年歷史的一部份而已。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 簡余晏部落格 2010年6月7日 – 若芳美女接獲葉先生申訴,他說經過太平國小看到這「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亮晃晃的標語大字真得很刺眼,他天天打1999申訴,並要求校方拆 ...http://www.yuyen.tw/2010/06/blog-post_07.html

那麼:

精神標語上的"中國人"三個字 不能存在嗎?

太平國小違反ROC憲法嗎?

"中國人"三個字是對岸 "社會主義中國" 的專利?

(ROC)中華民國人不能是"中國人"???

那為什麼說他們(ROK)大韓民國人就是"韓國人"???

民主不應以自己的言論自由去壓制別人的言論自由.

民主不應以自己的思維自由去限制別人的思維自由.

立院三讀 公務員雙國籍追俸給

2013/01/04 13:51:0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公

務人員任用法部分條文,明訂公務員雙重國籍遭免職者,在職期間俸

給應予追還。.......請詳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1040028-1.aspx

人民絕對有遷徙的自由,也絕對有選擇國籍的自由,即便是被認為極權治下的大陸人也有權利擁有美國綠卡、或取得公民證當美國人也有權利選擇去日本當日本人。誰管誰要當哪國人,祇要依自由意志而且入得了該國國籍,不是嗎?請問拿ROC國民身份證,甚至擔任高級公職,領ROC政府薪水的政治人物是哪一國人,再請問ROC公民要不要遵從ROC憲法。因此,除了政治人物和公職人員受憲法充分約束之外,其他人你高興是哪一國人就是哪一國人,不必放在心上,儘管大聲說出來,反之,你要說你不是中國人,我也尊重,誰都無法干預,這是你的基本權利。

我不是這方面的理論專家或學者,祇是就個人看到的思考思考而抒發自己的見解,讀者和格友請多包涵,我尊重不同的想法與思潮。傳個觀點請大家指教。感謝!。

百年歷史的國校:台北市立太平國小↓

勤奮讀書的學童石雕↓

做一個活活潑波的好學生↓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感謝那一位校長的 擇善固執 和堅持 保住了精神標語

一時俊傑譜成太平榮耀史乘↓

駱駝精神:象徵勤勉耐勞↓

百歲光陰閱盡稻埕繁華世界↓

鄰近街景一角↓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719556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自由中國的人
2013/03/24 00:27

這有什麼好爭議的?  別人是別人, 願做中共子民的請做, 想搞台獨的請去搞.

我很清楚我的根源, 我是自由中國的人, 我的祖國是中華民國, 我的家鄉是台灣.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4 17:53 回覆:

從政治政治的思維出發

妳拿ROC國民身分証或護照

妳當然是自由中國的人

自由中國人是自由中國台灣的中國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容我冒昧
2013/03/23 23:02

看得出來,格主很誠懇,態度很莊嚴地在申論

可是,說實話,「中國人」是一個教育產物大於實質的歷史多太多了

為什麼台灣這一個南島語族,光是平埔族就有7族14支

另外還有

一、阿美族

二、卑南族

三、排灣族

四、魯凱族

五、鄒族

六、達悟族(雅美族)

七、噶瑪蘭族

八、泰雅族

九、布農族

十、太魯閣族

十一、邵族

十二、撒奇萊雅族

十三、賽夏族

十四、賽德克族

你偏偏要把他們全歸到中國人?這難道不是教育出了大問題嗎?

我們的讀的歷史是被統治者扭曲竄改的歷史

這才是最大的謊言

比起中國人這件事,要嚴重太多了!


我感到深深地痛心,和毛骨悚然

就像下午,我聽到我家樓下

阿嬤在教孫子:「哭啥!哭你阿嬤死了喔!」

當時內心一陣揪然…這是我們的孩子所受的教育…這孩子將來會如何說話和聽話呢?


如果不是教育出了問題,台灣族群問題不會那麼糾葛

格主有心,且容我造次,與您分享句話吧!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1906-1975,美國政治理論家):「要激發政治自由的活力,人們非得適當主動介入政治不可。」因為,政治冷漠,最終就會「墮落到需要專制政府」,把公共事務的處理完全留給「居心叵測的政客」和「熱情有餘治國智慧不足」的人們手裡。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4 17:44 回覆:

沒想到丟出這個話題  會有這麼多的格友回應

可見對國族認同或不認同的心  很多人是熱的

其實  生活的物質和精神 能夠充裕  當民生和經濟出了問題  日子過不下去

我想許多人會說 管她什麼國  什麼黨   

讓我過好日子 好生活  纔是我的國 我的黨  我的政府

當然  我是普通百姓  我的想法也是如此

 

我不是要談ROC  or PROC   那是政治的  不是歷史的  或文化的中國

真要說政治的  我說拿ROC身分証的  不問哪一族  的確  妳是中國人

孫中山  是ROC創建人  他說是中國人Chinese  妳拿ROC國民身分証或護照

不問哪一族   即便是薩克遜  或哈薩克  或大和民族

妳便是中國人Chinese  有其人民和國家隸屬關係的   這是政治的

也是邏輯思考的產物   (台灣有一部份人的說法是拿PROC護照或身分証的纔是中國人Chinese )

本文從文化的  從歷史的  我是漢族  我當然是中國人Chinese   其她的族  我不清楚 

但孫中山的三民主義  提到中華民族是包掛漢滿..........各族   信不信就看個別認知

不認同某些人以政治的角度批判中國人

 

 

閣下  的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1906-1975,美國政治理論家):「要激發政治自由的活力,人們非得適當主動介入政治不可。」因為,政治冷漠,最終就會「墮落到需要專制政府」,把公共事務的處理完全留給「居心叵測的政客」和「熱情有餘治國智慧不足」的人們手裡。"  

我完全同意   我的文章  也常呼喚要關心政治

纔不會被政客玩弄和誤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竊台的中國人
2013/03/23 21:03

中國人

至今死不認罪的殺人魔王蔣介石和他的國民黨黨羽

強迫人民認賊作父的標記

德國人,不會承認他們是希特勒人的子孫

只有錯亂的台灣人

才會背信忘祖,忘了228大屠殺至今沒有洗刷冤屈轉型正義

繼續用竊取自台灣的財產欺壓台灣人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22:17 回覆:

沒完沒了

無止無休

爭議永遠存在

德國人 不會不承認是德國人

 

228是民族內部的悲慘歷史事件   不能定性為省籍仇恨  真相浮現  愈能理解是統治者(政府)和被統治者(人民)間的階層鬥爭    被統治者不分省籍都有犧牲 

政府不得人民擁戴   當然可以推翻   如今封建不再   以數人頭替代殺人頭  更替政權

歷屆政府主政者有責任  撫平歷史傷口

政權可以更替  但民族內部矛盾不影響歷史的   文化的   "中國人"的認同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清環境事實
2013/03/23 13:44

每聽到這類議題我就一個頭兩個大,不能放輕鬆點嗎?那些專事冷飯重覆熱炒的朋友,沒瞧見都已經焦了,再硬要人下嚥只會讓人噁心。

高興怎麼稱呼自己的國籍或來源地任誰高興,在國外,亞歐非裔...X藉人士;細目的分就華日韓...裔,爽快的把它冠上,再不然呢!:原台灣人、香港人、新加坡人、上海人...念祖的甚至引以為傲。而中國人就是一個統稱,「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誰能找出其中破碇嗎?再告訴我:台灣目前在政治實體上究是屬於國家或地方的形態?別一再拿意識來插科打諢,饒了讓大家耳根清淨點吧!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14:49 回覆:

  哈哈回應  指教的極是

 中國人就是一個統稱

這類文章 離風花雪月太遠   枯燥無味    讓看文的格友    不能輕鬆

人皆夢想   築夢踏實

高興怎麼稱呼自己的國籍或來源地任誰高興    祇能尊重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豪的中國人
2013/03/23 03:27

又是這些人在反對,一群數典忘祖的家伙!

既然羞于做中國人,干嘛還姓中國姓,寫中國字,說中國的國語,中國的閩南話,中國的客家話?吃中國飯,過中國節日,遵守中國習俗,拜中國神祗?

果然是不到臺灣,不知道文化革命還在搞。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09:27 回覆:

我也這樣想

姓中國姓,寫中國字,說中國話

卻要和中國人 做區隔???

其實

中國人

不問貧賤時  富貴時  一樣光榮

骨子裡 改不了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堂堂的中國人
2013/03/22 22:20
是有歷史背景的 原義是"我是我是堂堂的中華民國人"  我覺得這應列入歷史保護!  千萬別被毀了!  想想文化大革命假借進步之名 把很多歷史的東西毀了!  咱走毛共的後路?  有人的頭腦比我還要秀鬥(日語/台語: Short 短路)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09:23 回覆:

哈哈  是啊

謝謝指教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2013/03/22 18:19

奇怪!

台灣有一搓人唯恐天下不亂,整日圍著〔中國人〕與〔台灣人〕這些字眼繞!?

我想,那些喜歡製造仇恨,製造對立的人大概都〔不是人〕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09:22 回覆:

都是政治搞出來的

有怎樣的選票   就有怎樣的人出來  玩政治

祇是這樣玩法 太不該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僑居國外的我
2013/03/22 11:33

中國人是個 民族名詞,不是全然【政治】意識。

I am Chinese, come from Taiwan. Not Tailand, or mainland China.

Victor Onion Head Emoticons 1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09:12 回覆:

中國人是個 民族名詞,不是全然【政治】意識。


謝謝指教

賈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中國人
2013/03/22 11:22

來自台灣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09:10 回覆:

雖然我是好幾代的台灣人

今天

我 依舊要像我的祖先一樣

代代相傳地說

我是中國人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中國人是一件丟人的事嗎!
2013/03/22 11:11

有人說他身上流著中國人的血液是終身恥辱!

笑笑不客氣的說,這些人就是日本人當初在台灣留下的

種,否不會如此賤視自己國族的!那個簡議員嚒,可以檢

查她一下血統!

thy:乙巳 蛇年大吉大喜大利 !(snflwrhy) 於 2013-03-23 09:07 回覆:

貧賤時  富貴時  都改不了中國人的光榮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