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三個字 惹議?
2013/03/22 10:05:34瀏覽2649|回應32|推薦147
引用文章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中國是大宅院,已經住過歷朝歷代,目前住著兩房兄弟,雖然,因理念不同,老大被擠在院子的一方,但無論如何,終究一家人還是一家人,大宅院無論如何是不容外族侵佔欺凌的,兄弟是可以團結也應當團結,一齊合力趕走正在門口啃食釣魚台的野狼吧。我再次看到校園的歷史精神標語──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請詳本文附圖相片) ──對某些人來講 "中國人" 三個字 有 爭議?不足為奇,由來已久!祇不過類似的精神標語!已是鳳毛麟角。

先請看看維基百科對"中國人"如何界定: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4%BA%BA




愛國 不愛國?愛哪一國?不愛哪一國?我沒能力探討?我沒有資本也沒出過力量,所以愛不愛國我無格談論! 要說的是從血緣從文化,我的祖先歷歷代代都是中國人,我當然是中國人!我是中國人的這個認知與中國歷史上的任何榮辱或者與誰主政中華完全無關!我的認知是中國是五千年法統的中國,中國不必是PROC也不必是ROC,那是政治的,政治僅僅是五千年歷史的一部份而已。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 簡余晏部落格 2010年6月7日 – 若芳美女接獲葉先生申訴,他說經過太平國小看到這「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亮晃晃的標語大字真得很刺眼,他天天打1999申訴,並要求校方拆 ...http://www.yuyen.tw/2010/06/blog-post_07.html

那麼:

精神標語上的"中國人"三個字 不能存在嗎?

太平國小違反ROC憲法嗎?

"中國人"三個字是對岸 "社會主義中國" 的專利?

(ROC)中華民國人不能是"中國人"???

那為什麼說他們(ROK)大韓民國人就是"韓國人"???

民主不應以自己的言論自由去壓制別人的言論自由.

民主不應以自己的思維自由去限制別人的思維自由.

立院三讀 公務員雙國籍追俸給

2013/01/04 13:51:0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公

務人員任用法部分條文,明訂公務員雙重國籍遭免職者,在職期間俸

給應予追還。.......請詳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1040028-1.aspx

人民絕對有遷徙的自由,也絕對有選擇國籍的自由,即便是被認為極權治下的大陸人也有權利擁有美國綠卡、或取得公民證當美國人也有權利選擇去日本當日本人。誰管誰要當哪國人,祇要依自由意志而且入得了該國國籍,不是嗎?請問拿ROC國民身份證,甚至擔任高級公職,領ROC政府薪水的政治人物是哪一國人,再請問ROC公民要不要遵從ROC憲法。因此,除了政治人物和公職人員受憲法充分約束之外,其他人你高興是哪一國人就是哪一國人,不必放在心上,儘管大聲說出來,反之,你要說你不是中國人,我也尊重,誰都無法干預,這是你的基本權利。

我不是這方面的理論專家或學者,祇是就個人看到的思考思考而抒發自己的見解,讀者和格友請多包涵,我尊重不同的想法與思潮。傳個觀點請大家指教。感謝!。

百年歷史的國校:台北市立太平國小↓

勤奮讀書的學童石雕↓

做一個活活潑波的好學生↓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感謝那一位校長的 擇善固執 和堅持 保住了精神標語

一時俊傑譜成太平榮耀史乘↓

駱駝精神:象徵勤勉耐勞↓

百歲光陰閱盡稻埕繁華世界↓

鄰近街景一角↓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719556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難道要重蹈歷史的覆轍?
2013/03/27 11:36

以現代「人民主權」觀念來看,國號只是一群人民的國際法人代表名稱而已。

「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前是「中華民國」,再之前是「大清帝國」,更之前是「大明帝國」…。「中國」歷代政權唯一的連結,竟是「成王敗寇」的叢林法則;新興的政權用武力結束了舊敗的政權,包括漢人的「朱家王朝」竟然是叔叔篡奪侄子的帝位!正當的傳承性在哪裡?

許多支持「中華民國」者,一直不肯面對1971年,國際社會正式註銷「中華民國」的現實,雖然「中華民國」政權仍然殘存在台灣,但是代表中國人民的當性已然消失!

如果我們無法正視歷史的現實,將重蹈歷史的覆轍。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7 16:08 回覆:
認同你那一句"國號只是一群人民的國際法人代表名稱而已。"


祇要是合於理性 不要偏激
歡迎各路不同信仰的見解
尊重每一個人都有權利表達思想和看法
基本上也是互動和學習
也謝謝你回應


我認為你的觀點和"我是中國人的這個認知與中國歷史上的任何榮辱
或者與誰主政中華完全無關!
我的認知是中國是五千年法統的中國,
中國不必是PROC也不必是ROC,那是政治的,
政治僅僅是五千年歷史的一部份而已。"的觀點接近
不同的是你有你的政治信仰理想 而我沒有特定的政治色彩
有的話也是自己一黨 與眾不同。

不管任何國號 不改我是中國人的認知
我沒有特定的政治立場
祇信服認真為人民服務
認真提昇人民生活水準和教育素質
開大門 走大路 行得端 做得正 的政治人物
(也許沒有這樣的絕對理想性政治人物 但求相對比較)

不相信顏色 不相信表相的政治理想
"是非善惡 不分顏色 聽其言 觀其行"是我的信仰
你如有空 歡迎你瀏覽 水耘格友 的回應和我的回覆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理
2013/03/27 09:59
文化保留是歷史的精髓, 不用換字,應該留著!!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7 15:59 回覆:
謝謝嵐山好友回應
應該留著 我也正是這個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影片上方有翻譯
2013/03/25 17:07

感恩您

很欣賞您風格

理性,溫和,有禮

能否在與您分享另一部影片?

<好國好民>

這是我的拙作<母親的傷口>好國好民觀後感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6 19:43 回覆:

謝謝謬讚

祇要離開政治利益和色彩   立場便會比較超然 比較理性 中立  免於極端

看過台灣走過反蔣的黨外社會運動  到國家獨立運動   的確是理想 

黨外時代  反抗權威   反抗壓制   我多少是認同的  黨外運動就爭取民主來說是有功的

 祇是  也見到理想走調

特別是走調了的執政機會   核心人物真的有理想嗎?   相信追隨理想的人  難免傷心落淚。

我認為<好國好民>的片子  製作相當成功   面面俱到。 但是政治信仰  根深蒂固  甲改變不了乙   乙改變不了甲   套一般常說的  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你我就是如此    就政治來說   建國與否不是重點   我堅持的信仰信念是  政治人物  言行要開大門走大路   取信於老百姓   當拿到權力  要真心為人民服務  搞好經濟  改善民生   換句話說  就是要努力於利國利民   事實上執政表現   差太遠了 燒炭的苦難人民  與日俱增  貪腐是最大的詬病  難怪政權再度易手   最大的原因 是  理想變調走樣   更不要說  要ROC→ROT了    

就現實看  台灣的確是有相當一部份的人  懷有這種ROT理想   有生之年   我認為遙不可及

從<母親的傷口>我認識到 你有強烈的政治信仰和理想   追求民主和獨立   但你不走極端 不像一般政治狂熱者  容易  失去理性

你應看出我到目前  比較傾向於統

那個當口,紫色是個什麼顏色?

   其實統也好 獨也好  心中有人民  尊重人民  纔最重要

我願重申     誰做到富民強國   誰讓人民過好日子  誰就是我的政治信仰者

我不希望除了 孫中山  之外  沒有  無私的後繼者    

離題遠了   即便是以ROT為國號   我仍是我自我認知的中國人

很高興和你交換觀點     對於你的理想   我給予尊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與您分享
2013/03/25 15:32

^^

與您分享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facebook/法國/2013.03­.23/巴黎書展:林莉菁作品獲獎】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5 17:03 回覆:

謝謝

因為聽不懂法語 上google  查閱

巴黎書展 台漫畫家林莉菁獲獎

  • 2013-03-24 09:4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林莉菁得獎的「Formose」,中文書名是「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內容陳述的是她的成長過程,從南部鄉下、在學校保密防諜漫畫、媒體和教育箝制等種種社會現象。她說,書中多是對台灣70、80年代的回想。

     她也表示,這本書純粹是自己個人的主觀觀點,她希望看到台灣其他族群如原住民等的觀點,「台灣需要多元觀點,不是只有日本漫畫,也應有西方的圖像小說這樣的形式,台灣非常需要回看歷史、回看社會政治,因為這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摘自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3/132013032400375.html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政治的見解  屬於個人的認知  她自己也說是主觀的   當然   能夠獲獎  自是其個人之殊榮  不知能不能讓大家視為台灣之光       

我認同她說:

台灣需要多元觀點,台灣非常需要回看歷史、回看社會政治,因為這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ROC已走到選舉民主   也是一種開放的美式民主  舊的 管制思維  已經愈離愈遠    希望 如她所願  能夠在台出書

因未能讀到她的 書   祇知獲獎的是回顧當代政治 回看歷史的書  不知內容是否涉及國族認同?  我認為 她說的那個時代  雖然已經不在了  但我肯定她的獲獎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老太婆來自台灣,不是來自泰國。
2013/03/25 09:49

thy, 我家長工還愛說一句,他才是正港台北原住民,從出生到出國沒有踏出過台北一步,憑什麼滾?討厭死這些政治動物,禍國殃民。說自己中國人是名正言順的,為什麼只彼岸才能說自己是中國人?

70年,外國人還知道台灣。現在知道台灣在哪的老外不多了。老是把Taiwan 弄錯成Thailand的大有人在。我就知道, 所以我都得再澄清,我不是泰國人。

沒有這些實際的經驗,躲在天井裡,把自己越說越小了,還那麼兇在thy的格子裡覺得自己很大。我們在國外有時多憋氣,可知? 所以什麼都要盡力,現在跳排舞,我在班上誰都知道,那個小老太婆來自台灣的中國人,不是來自泰國。


(udn)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5 15:55 回覆:

Dear  烏拉瑰

妳先生 真是可愛   說的話  觀點和我完完全一致    英語說  on the same page  哈哈

為什麼只彼岸才能說自己是中國人?

謝謝妳 如此支持拙文  有些人的認知  真是難以理解  世世代代數千年  明明  就是中國人  到了 她這一代  不認了  推翻了根本   不知要從何說起

妳 仍在職場  應是  中壯之年  怎自稱 "老"   我輩退休的是養"老"

可謂是老矣

但身心仍應以  自強不息   共勉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何不可?
2013/03/25 09:44

認同傳統的、文化的中國有何不可?
那乾脆要簡大議員不要過「中國人」的節日,
清明、端午、中秋、過年統統省下,
也不要拜祖籍都是在中國的神祇...

無聊透頂,只想增加曝光率...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8 22:58 回覆:

 很有道理

正是認同傳統的、文化的中國

謝謝你的回應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的觀念比較有企圖性
2013/03/25 08:21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是個文化概念,從來也不是個政治概念。只要是自愿接受并認可中華文化的人都可以是中國人。

所以自然和政治無關!

因此,也就根本不會有所謂“自由中國的中國人”和“非自由中國的中國人”這種荒謬不堪的說法了。

所以把“中國人”這個概念強往政治上拉的人都是有所企圖的。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5 15:15 回覆:

是的

謝謝指教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烏拉瑰
2013/03/24 19:36

完全贊成烏拉瑰... 現在頭腦不清, 情緒重的人太多了, 數千年來 朝代更替, 沒必要 捲入那些 恩怨笑話....

中國人 數千年來 真的敵人只有一個, 就是 "中共" 外來政權. 想徹底滅中國的 只有這些 禽獸 .... (宗教 禮教 文化)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5 15:16 回覆:

 

本文不認同某些人以政治的角度批判和排斥中國人

謝謝指教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2013/03/24 15:38

我好高興說自己的Chinese from Taiwan。 血緣不會隨國籍政治而變。 我很樂意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為了表達不恥共產黨,一定會加上來自台灣,否則外國人搞不清楚,其實外國人才不在乎,中國人,韓國人, 日本人,香港人, 新加坡人,一概東方人)。

我家長工一直沒入籍美國,拿著美麗的中華民國護照。


(udn)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4 18:06 回覆:

妳先生一直沒入籍美國,拿著美麗的中華民國護照  。當今之世的愛國情操   實是稀有

真是令人感動

沒錯

政治上界定  有ROC台灣的中國人   有大陸(PROC)的中國人

但從文化的  歷史的  血緣的  我是來台幾代的漢族    我是漢族  我當然是中國人Chinese  不認同台灣某些人以政治的角度批判和排斥中國人

 

本以為 生冷 枯燥的話題  沒想到 丟出這個話題  會有這麼多的格友回應

可見對國族認同或不認同的心  很多人是熱的  是有希望的

感謝烏拉瑰好友指教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4 10:12

綠營的去中化,已造成寒蟬效應,現在難得聽到自稱是中國人(在台灣),即便藍營的政客們亦復如此。

太平國小能在如此氛圍下保持如此標語,光是這份膽識與堅持就令人敬佩萬分,但設若換了個校長,在同樣的壓力下,亦或有不同政治立場--,這個標語能否還在???

 

 

thy:對房價的感嘆(snflwrhy) 於 2013-03-24 17:47 回覆:

這位校長真是難能可貴

從文化的  從歷史的  我是漢族  我當然是中國人Chinese  

本文不認同某些人以政治的角度批判和排斥中國人

 

感謝閣下回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