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考好考坏,妈妈都等你回家吃饭!(有声读物)
2017/12/05 05:22:20瀏覽289|回應0|推薦4

孩子,考好考坏,妈妈都等你回家吃饭!(有声读物)

00:00
16:38

俗话说“高考定终生”,高考是决定人命运的关键时刻,眼看儿子明天就要进考场了,可他不抓紧时间复习,却坐在电脑前神采飞扬地玩着电脑,玩到高兴处还“哈哈”大笑,好像跟没那回事一样。我看着着急上火,心焦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心想:这像一个即将高考的学生吗?平时玩玩还可以,但明天是高考,这可是关系到你一辈子前途、命运的大事呀!以后贫富贵贱就在明天的考试中一决胜负,难道你不知道吗?此时,看到儿子多玩一分钟对我来说都是十分的煎熬和痛苦,因为他玩掉的不仅是时间,有可能就是美好的前途……我急得在房间来回踱步,脑子里想着如何劝说儿子:是上前大吼几声,还是温柔委婉地劝说呢?温柔委婉地说他不听咋办?以前用这种方式劝说他,根本不起作用,他总是搪塞我再玩十分钟、二十分钟;如果大吼他几声,儿子生气了咋办?以前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要是弄得他情绪不好,更不利于明天的考试。我感到左右为难,无奈又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卧室。我躺在床上,回想这十五年来,从幼儿园到高三,儿子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地上下学,每个周末、每个晚上都有写不完的作业。最难熬的是高中这三年,为了完成繁重的作业,大多数时候都是晚上十二点以后才睡觉,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想到这些我心里隐隐作痛,心疼儿子,可又一想:我又有啥办法呢?现在竞争太激烈了,中考是一个县排名,同等分数的学生有时就有十多个,高考是全省排名,同等分数的学生不知有多少个。所以一分都显得特别重要,多一分就可能上重点大学,少一分就只能上普通大学。不行,“临时磨刀还三分快”呢?想到这儿我立刻从床上翻起来,准备去儿子房间……

高考,人生道路

这时,门铃突然响了,我打开门看到是姐姐来了,姐姐进屋坐下后,我把自己的烦恼全部向她倒了出来,本以为姐姐会帮我劝说儿子,没想到姐姐却语重心长地说:“妹呀!你也不要多想了,孩子长大了,也有他自己的思想,人各有命,至于孩子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前途、命运,这不是靠明天的一场考试就能决定的,这一切也都不在你的手中掌握,更不是你能改变得了的。就像你从小梦想在大城市找一份工作,可如今实现了吗?还不是来到这个小县城,你没实现自己的愿望,是你没努力、没奋斗吗?”我迟疑地摇了摇头,我确实有这个梦想,也为此奋斗过,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感到在冥冥之中好像有谁在摆布着这一切,不是我自己说了算。

姐姐从包里拿出一本书给我读了一段话:“有的人上大学选了一个好专科,毕业之后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可说是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便春风得意;有的人学习掌握了多项技能,却总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谈不上有自己的事业了,可说是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便处处受挫、充满坎坷,前景暗淡,人生渺茫;还有的人寒窗苦读却总是与高等学府擦肩而过,似乎命中注定与功名无缘,可说是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愿望就这样化为泡影,前方的道路是顺畅还是崎岖,生平第一次感觉到人的命运充满了变数,因而对人生充满了恐惧,也充满了期待;有的人文化知识虽不高,却能著书立传,小有名气;有的人几乎目不识丁,却能靠经商获利,养活自己……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以什么为生,选好、选坏由得人自己选择吗?根据人的意愿与决定吗?多数人都想少干活多挣钱,呆着不经风吹日晒,穿着体面,出入风光,做人上人,光宗耀祖。人的愿望是如此‘完美’,但当人迈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时候,人便逐渐明白了人的命运是如此的‘不完美’,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识到人可以大胆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也可以肆无忌惮地拥有各种梦想,但人没有能力没有权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没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来。人所面临的现实永远都与人的梦想有距离,永远不能像人想象的一样如意,人在这样的现实中不能得到满意,不能得到满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尝试想各种办法,找各种途径为自己的饭碗、自己的前途,也为改变自己的命运作出各种努力与牺牲,但最终的结果是人即便可以凭借人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与愿望,但人永远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人怎么折腾都不能越过人自己的宿命。无论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无心志,然而在命运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贵贱。人的一生从事哪种职业,靠什么维持生计,拥有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人的父母,也不取决于人的才能与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决于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

读完后,姐姐说:“我们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造物主对每个人命运的主宰与安排是任何人不能改变的,我们一生从事哪种职业,靠什么维持生计,都不是自己说了算,也不是有了知识、地位、金钱就能改变的。就拿我们生活中看到的来说,有的人文化知识不高却能写书,而且还挺有名气,就像近几年网上热炒的韩×,他虽只是高中毕业,却写了多部小说、散文、随笔,深受广大中学生和社会青年的追捧,有的还拍成了电影,这是神对他命运的安排,并不取决于文凭的奠基。还有咱表哥,才上了小学二年级,但现在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还成了大老板,开着名车,住着豪宅。而有的人即使具备大学文凭,但他命中注定是打工的,文凭再高也不能帮助他改变命运。”姐姐的话让我不得不服,我说:“听你这么一说,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网上热议的‘北大学生卖猪肉’的事情,我认为作为北大高材生,要么是白领、金领阶层,要么就是干科技含量工作的,怎么会走上卖猪肉这条路呢?照这么说的话,这就是他的人生,他的命,我们人走什么道路,从事哪种职业,以什么维持生计由不得自己选择,也不在乎我们人的选择与自身的素质文化,看来人这命还真是由神主宰。”姐姐高兴地说:“是啊!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在造物主的手中,齐齐(我儿子)以后走什么样的道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这也在造物主的手中,不是我们能左右得了的。为了齐齐的学习,这几年我看你把他逼得也够辛苦的,你自己也跟着受熬,现在是该放手的时候了。不要硬逼孩子考出好成绩,凡事做到尽心就行了。神说:‘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顺服造物主的摆布与安排,追求得着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摆脱所有的心酸与痛苦,摆脱人生的一切虚空。’(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所以我们应该祷告神,学会顺服神的安排,这样你才能活得轻松。”姐姐告诉我她给我读的这些话都是神说的话,她所讲的这些都是从神的话里明白的。此时,我焦躁不安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我觉得这些话说得太真实了,既然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在神的主宰安排中,那我就应该放手,把儿子的前途、命运交在神的手中,顺服神的主宰安排,因为我的计划、焦灼、忧虑对儿子的命运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

姐姐走后,我走进儿子的房间,儿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看着儿子带有稚气的脸上隐隐约约长出了几根小胡须,我感到时间过得真快。自从儿子上学以后,我一直关注儿子的学习成绩,视成绩如生命,把儿子当成了学习的机器,直到今天我才发现,我以前对儿子太苛刻了。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地对儿子说:“儿子,妈妈不再逼着你去学习了,只要你尽力就行了,因今天妈妈知道了,我们的命运好坏,不在自己手中掌握,都在乎神的命定与安排。儿子,明天的高考,不论考好考坏,妈妈都等你回家吃饭!”

晚上我照着姐姐教我的向神祷告,把孩子的命运交托在神的手中,让神掌管。我感到如释重负,心里的压力没有了,整个人也轻松释放了,这天晚上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孩子考试前能安然入睡的一晚。

儿子高考之后,在等待成绩的过程中,姐姐经常过来给我读神的话,交通神的心意,对待儿子考试的结果,我感到没有以往那么焦虑了,心里踏实了很多,考好考坏都能坦然面对。没想到儿子成绩出来后,竟然考上了大学。得知这个消息后,我比往日平静了许多。因我真的体会到,儿子考上大学是神的命定和主宰,不是我人为的努力才能考上;而且我也知道这个结果不代表他将来就能有好的前途与命运,每个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谁也预测不了,仅仅一份成绩单更不能决定。通过读神的话,现在我明白了人活着不是如何为自己或他人的未来如何规划、担忧,而是如何认识、接受、顺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这样才能获得释放自由,坦然面对人生,这才是活着的价值!

贞 洁

相关推荐:

一个法学院大学生的自白

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去,应该怎么办?

家庭点滴精选专栏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yu890&aid=10930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