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行的領悟
2020/12/05 23:56:18瀏覽265|回應0|推薦5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小時候學到這句成語,心想怎麼可能,哪有人會笨到只剩最後一點活就放棄?前功盡棄多麼可惜!然而大學經歷了一件事,讓我對這句成語有了新的領悟,確實有些人只差一步路就能達標。

 

    大學時活動多,有一次學校舉辦健行,從台大走到指南宮。我與兩位好友結伴同行,我們三人都不曾走過這段路。起初三人精神蓬勃,有說有笑,瞧著兩旁的街景,並不覺得累。不知走了多久,脫離平地,開始走山路,馬路寬平,不時看到前往指南宮的客運大巴士。我們順著蜿蜒的山路前行,逐漸體會這次確實是【健行】,對腳力的考驗來了。山路彎彎曲曲,好似沒有盡頭,我們越走越累,三人不再講話,專注於健行。山路邊的風景比平地的街景更值得欣賞,但走到後來,我們已無心欣賞,只顧著趕路,希望早一點走完全程。

 

    我們走走停停,無處可坐,又不想坐地上,只能站著休息,水早就喝光了。看不到其他的同學,看樣子我們走得慢,被甩在後頭了。不曉得還要走多久才能抵達終點,走上去停一會兒還得下山呢,會不會回到學校已經天黑了?走到一處彎路,雖然不是【筋疲力竭】,但是已經無心無力再爬坡了,三人商量要不要改搭客運上山。真巧,一輛指南客運的大巴士剛好出現,其中一位同學立刻招手,車門開了,我們三人趕緊上車。

 

    車掌小姐看到我們,幫我們剪票,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奇怪!她為什麼會有這種表情?車上乘客不多,我們都有位子。才剛坐好,車子轉個彎,車子停了,車上乘客很快都下車了。車掌小姐看我們沒動作,跟我們說【終點站指南宮到了】。原來如此,難怪剛才上車時她滿臉驚訝,大概從未碰過快到站才花錢上車的乘客。

 

    太遺憾了!只差一點點路我們就能走完全程。真丟人!這不能算是【半途而廢】,我們只不過差幾步路就走完全程,比【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強啦!不過,最後幾步路搭客運就是敗筆,不是【百分之百全程健行】。唉!早知道只剩這一點路就不會攔車了。想起【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這句話,說的竟然就是我們。

 

    努力到了最後,未完成的部分往往是最艱難的,也許體力即將用盡,也許資金用光了,也許試過的方法都不靈光,也許家人反對,也許鬥志已經消磨殆盡,也許……。不論什麼原因,未完成就不算成功。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只有堅持到底,才能成功達標。一次健行,最大的收穫是領悟這句話的真諦。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15436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