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2020/07/23 19:00:09瀏覽513|回應0|推薦10

網路文摘】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這個時代難見這種人了!谷正綱之子追憶亡父,讀之令人肅然起敬,亦感慨萬千! ******************************************************

     谷正綱之子參加救總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感言:

    再今天我們三兄弟非常感謝應邀參加救總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謹代表全體家屬致上十二萬分謝意。

    父親是救總的創辦人,我的記憶(當時年僅八歲)大概不外「空投救濟大陸災胞」、一萬四千名反共義士回國(訂為123世界自由日)、香港調景嶺及泰北難民村(我與秀衡弟曾於1992年親赴泰北實地參觀過),救總還創辦了中華職業訓練中心、兒童福利中心及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等三個社會福利事業機構,這些都是偉大了不起的救災救助的社會福利工作。(「社會工作者」是他老人家最喜歡的頭銜)

    在台灣,救總一直是一個受人尊敬、赫赫有名的社會救濟福利機構,我要感謝在座各位,創立初期,大部分是父親在大陸的社會部老同事及叔叔伯伯開始,天天努力,日日辛苦的成績及成果,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還有很多同仁70年來,繼往開來,發揚光大,都很令人敬佩。

    回想起來,很遺憾是我個人到救總辦公室次數少於兩隻手掌(十隻手指)。因為家父一交代家屬(包括我母親)不許也不准去他的辦公室,公事歸公事,私事歸私事。因此,我們對救總是相當陌生的,但我們為她感到無比的驕傲,因為她是個救人、救災、救助的社會公益機構。

    今天想和各位分享我父親的一些點點滴滴,不為人知的細事,來紀念他、懷念他:

    他是一位生活嚴謹、愛國顧家的好父親、好爸爸,他有堅強的毅力,努力不懈的工作,他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救總」和「世盟」就是很好的例子。

    除了不許家人去救總,也不許家人用公家車。母親常常乘坐三輪車、公車辦事,習以為常,毫無怨言。

    60年前,台北下水道很不好,每逢颱風、下雨,家中日本房子總會淹水,有一次大颱風淹大水,國民大會總務處派人來家幫忙打掃,被我父親喝斥出去,堅持總務人員不准來家裡。

    父親身兼許多要職,但只領一份國大代表薪水。沒有秘書,沒有隨扈,因為他從未擔任公職人員,也沒有公家宿舍,他一輩子沒住過官舍,他住的房子是50年前買下第一批美援四樓民生社區一層國民住宅,藤椅沙發用了一輩子,沒有人會相信這是位做過30餘年黨政社會要職的住宅,有關方面多次要為父親安排官舍,都為父親辭謝。他真正是我們做人做事的典範。

    我們兄弟姊妹七人,全部都唸理工,四個博士、一個碩士,四弟秀衡要去念法律系,父親聽到後二星期,就請母親去附中代轉為甲組,並順利考進台大化學系。他說我的兒女不要搞政治,太辛苦、太亂了,有時甚至是非不明,他真有先見之明。

    父親常講:你父親沒有留給你們什麼財產、但是你們一輩子可以抬頭挺胸好好做人,因為沒有人會在你背後指指點點,説他的父親是個貪官污吏。

    小時候,跟父親吃小館,常有手上刺青“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的反共義士,迎接父親說「謝謝理事長接我們來台灣」,還說今天我請客,但父親都堅持不接受。

    27年前父親過世時,「不公祭、不發訃聞、不設治喪委員會」。他永遠務實、永遠的革命精神,我們都尊重他的指示辦理,又是一個令人佩服的典範。

    他一生反共,追隨政府撤退台灣,他「寧為史可法、不作洪承疇」,他有永遠的正氣、忠義情懷。他給我們的家訓是「計利應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

    以上是父親一生為人處事的小故事,點點滴滴,更讓我們懷念他、尊敬他。

    民國38年祖父過世,當時谷家三兄弟,一門三中委,貴州省主席、社會部長、組織部長,祖父因此無後顧之憂,將他財產分成三份,1/3捐給貴陽中學、1/3捐給貴陽醫院三等病房、1/3給照顧老家的三伯父,這是多麼無私的偉大。

    父親一生反共、一生要將社會福利和社會工作做好,贏得「救災之父」、「反共鐵人」的美譽,他是位傑出的、正義的、清苦的革命鬥士,我們永遠佩服他老人家。

    我今年已是78歲老翁,最小弟弟已72歲了,我們兄弟們現在還是遵循他的遺訓,戰戰兢兢做一個有用的人,做一個貢獻社會的堂堂正正的人。

    最後,我要代表我們谷家全體家屬謝謝救總的同仁70年來的努力和奉獻,打造了一個金字招牌的社福機構,希望救總今後能永續發展、發揚光大!

                           谷家泰 谷家華 谷家恆 敬撰


俠隱
回應 回應給此人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0257&aid=707176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phome88&aid=1438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