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的話題!
2018/06/17 14:35:18瀏覽283|回應1|推薦7

敬與網友討論中國人的話題!

這篇短文是我多年之前與一位陸青討論國家、民族、華人與中國人的話題而寫的,但多年之後的今日,卻仍有不少大陸在台讀書的知青搞不清楚,對於台灣很多民眾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感到不解,因此我特地將此文考貝重貼在此,藉供參考!請卓參!
************************************************

0 0 老弟:

您說您的令尊也是70歲左右,與我相若,那我就不再客套;稱你一聲老弟了! 
              老弟:我與令尊這一代的人是中華兒女經歷最多苦難的一代,但也是見證近代歷史的公證人,我們橫跨兩個世紀,何其不幸也何其有幸!使我們看見了中國的苦難!也看到了中國復興的暑光!也許我們不一定能分享到中國富強的成果,但我們仍願盡一己之力,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奉獻一份力量! 
              至於說到"中國人""華人"的區別,我個人倒是不反對在中國的土地上概稱中國人或華人,但就其精意而論,兩者是有區別的: 
1.
華人:是泛指具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人。尤其指漢民族,是民族學上的區              分,各個國家都可能有"華人",但我們不能說他們都是"中國人" 
2.
中國人:是指具有"中國國籍"的人,在中國境內有65個不同的種族,他         們都是中國國民,統稱中國人,但當我們介紹他們的血統時,還是說他們       是"朝鮮族、傣族、瑤族、回族、羌族、滿族--------等等不一而足! 
      由上可知,"華人""中國人"有其不能等同之處!或許你愛國心切,恐     怕在台灣的華人不認同中國,不承認中國,所以特別強調台灣的華人是中國人,其實你的顧慮也正是在台灣的反台獨人士的顧慮!但是你必須要認清一個事實,"華人"是血統上的名詞,"中國人"是政治上的名詞,"華人"不因政治的因素而改變其血統,一旦生為"華人"則無論為何國國民,其仍為"華人"!而"中國人"則可能受政治的變革而生變,假如中人民共和國經過人大修訂憲法,更改國號叫"漢唐共和國",則"中國人"就變成了"漢唐共和國人"""漢唐人"了,所以你不必有太多的顧忌,我們一定要放棄"政治的緊箍咒",才能真正的看到"中華民族"的本質! 
              現在的中共政權與台灣的蔡英文政府,都不能代表"中華民族"他們只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中的兩個政治實體罷了!一如春秋戦國時代的各個小國一樣,有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等,時過境遷,而今七雄安在?中華民族仍然屹立不搖! 
            我們要站在民族的本位看政權,而不要以政權的立場看民族問題,這就是我的基本認知!我的說明在學術論證上或許不夠充實,但事理應該是分明的!不知你以為然否?

                                                                             祝春安!              0 0 敬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phome88&aid=11255360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
2018/06/18 06:06

台灣人就是中國人,這一點我毫無疑義。沒有任何政治困擾。

至於東南亞華人是數百年前移民出去,到別的國家土地上,落地生根,子孫不再是中國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有趣的是,這些華僑永遠不否定自己身為中華民族,而且一定保持自己祖先的語言。

中國包含大陸與港澳台,中國的國號沒有變,從來不放棄中國兩個字,其他民國,或人民共和國,是政體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