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翻政府的勝利方程式
2013/08/06 10:31:19瀏覽7828|回應33|推薦48

在立法院朝野的默契共識之下

今天應該就會通過陸海空軍相關的審理法案的修法

台灣,又再次的寫下了歷史

因為一個人,因為一個事件,讓什麼都龜速前進的立法院上緊發條加快腳步速速修法。

今天這個結果家屬滿意,參與運動的人開心,或許全台灣也很多人認為是好事一件

但就國家的長遠發展和治理,就法治社會的基礎,就自由民主這三方面來講,我,說真的,覺得很可悲!

 

"以民意為依歸"這話說的一點都沒錯

但,如果國家治理的結果是只要人民說什麼你就做什麼,那簡直太可怕!

今天會因為士兵死亡事件修改陸海空軍審理法

明天就會有因為勞工死亡修改勞動基準法

往後,只要誰出了事只要誰認為自己委屈了,找到"推翻政府勝利方程式",任何一個人都可以予取予求。什麼叫"推翻政府勝利方程式"?事件+淚水+媒體+社群媒體網站發酵+群眾運動團體=推翻政府勝利方程式。

所以很快的

就會有人因為找不到工作在網路上串連集結在一起然後逼政府保證人人有工作

也會有人因為不滿薪水太低福利太差在網路上串連集結在一起逼政府修法要求企業保障員工領高薪坐享好福利

很誇張嗎?容我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而且非常有可能。因為,在台灣,所有的問題都不在人民自己身上,問題都是政府,出了事錯全在政府,台灣人民一點責任都不需要自己負責,因為只要政府無法負責只要政府照顧不到,這個政府就是無能就是爛。台灣的人民長期以來已經習慣只看到自己,看不到別人更不用提國家。在小我的權利之前,國家利益也不過是狗屎!

中華民國很多的法條法令都是在國民政府時期頒佈訂定的,時過境遷當然有許多不適宜的法條法令應該修增,但絕對不可以是因為某一個人或某一個事件讓它在沒有討論沒有公評沒有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就急忙裁定。這種人治的事情或許在大陸或許在其他極權或第三世界國家,怎麼可能是發生在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

法可不可以修?當然!它的原因和理由可以是因為不合時宜,因為現階段國家發展需求,而且這個過程是需要反覆討論甚至辯論經過一段長時間找到一個可以沿用很久的文字,才進行修增。如果法令的修增是因為一時激情,而且前天提出,昨天拍版,今天定案?修法增法竟然是如此的草率?這種後果實在是太可怕,國家制度變成有心人可以隨時挷架的"玩具",這會是全民之福嗎?

這兩天網路上多少張流傳的照片,圖畫,一再宣揚八月三日的空前大勝利。台灣出現了一群專門等著看政府笑話的人,台灣有一群長年以來以用各種方式取笑總統和各級政府長官的人。

試問,你們開心嗎?

今天全台灣不知有多少人在笑,不知有多少人躲在網路後笑,笑國防部被弄臭了,笑政府被罵爛了,笑人群集結導致了快速的修法,政府官員全被玩弄於股掌之間。沒錯,看起來像是人民的大勝利,可是國家制度卻完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809207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2:18
類比失誤, 要不是太多被藏在軍法體系下的髒東西不被人民相信, 怎會有人民走上街頭?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1:27
理髮院可以廢掉了 改成1985聯盟來立法審法就好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1:04

自我誇稱"公民"團體的人

其實公民教育不及格!

自由民主是要奠基在穩當的法治的基礎上

當他們把明顯違紀. 疑似犯上的受害人捧成圭臬

不願意接受不己合意的真相

草率修法來達到所謂的勝利

其實一點都不是好的公民該做的事!

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

我覺得這句話送給洪家和1985聯盟也非常合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