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著了魔的媒體。
2009/08/23 00:09:00瀏覽7246|回應28|推薦50

台灣的媒體病了嗎?沒錯,台灣的媒體真的病了,而且病得一點也不輕。

 

從開始出現大量新聞台開始,各家為了搶得收視率,新聞台的報導開始走向煽情、八掛,愈是激情的愈能衝高收視,所以為了要有獨家每個人都拼了也瘋了。台灣的新聞素質開始走向不可思議的低落,有時甚至低俗到誇張的地步。

 

火災了,記者跑去問小女孩「妹妹你怕不怕?」這不擺明是廢話嗎?

家裡的經濟支柱過世了,記者去問妻子「你以後該怎麼辦?」是怎樣,記者還是電視台打算要養人家一家是嗎?

土石流來襲房子被沖掉了家人死了,在救援單位還沒趕到時,記者先到,於是記者就問「是不是覺得政府很無能?」難道這時候災民會講政府英明,馬英九萬歲嗎?

 

從以前開始媒體就以「正義的使者」自居,以監督政府為主要的工作,所以大部份的媒體扮演了對大眾傳播只報憂不報喜的角色。政府好的,官員努力的,能不報就不報,就算了報了也清描淡寫的講過去。因為報了沒有意思,不會有人在乎,沒有收視率,也刺激不了觀眾。所以只要發現一點點可以戳政府的新聞點,媒體就絕對不會放過,緃使只是一點小事,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也會變成不得了的大事。

 

這次的風災媒體的表現就像著了魔一樣,哪裡有淚水就往哪裡去;哪裡有人罵政府SNG車就開到哪裡;哪裡有人想要攔大官的車,哪裡有人想喊救命,哪裡有人昏倒,哪裡有人家破人亡,哪裡有人可憐,媒體絕對在第一時間趕到,而且畫面會一再重覆的播放,看到你都快吐了,媒體照常播。為什麼?因為有話題,因為有收視率,因為長官喜歡,因為這正好符合了整個社會民間的氛圍。

 

所以開始有機會和話題來炒作政府無能,開始跟反對勢力的政治目的結合在一起要倒閣,要下台,開始跟某些等著想升官的人合作來打擊現在枱面上的官員,開始跟有心想要利用這個時機好好敲政府一筆的人站在同一陣線上,「準備把這個政府擊潰」!

 

就連外國的記者和媒體來到我們國家的土地上對著我們的總統撒野,媒體們亳不在乎,反而一付看笑話的心態不斷地報導這些外國媒體對我們國家元首不尊重的事。

 

台灣的媒體是不是著了魔了?

 

民眾有知的權利,媒體有善盡報導的義務,媒體也要揭發不公不義的事情。但是媒體不是興風作浪更不是一切商業為導向的工具,媒體更不是製造社會不安的媒介!

 

政府做的不好的地方,當然要報而且要找出錯在哪裡?該如何改善?媒體從業人員應該站在良心的一方,站在人民的這一方來告訴政府,人民需要一個怎麼樣的領導人,人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媒體絕對不是一個見風轉舵,刺激民眾,不揚善,不公平,不寫實,讓痛苦的人民更痛苦的怪獸!

 

確實這次的風災處理政府很差勁,官員的表現也不行。但是連續兩三天內下了一整年的雨量,難道天然災害的比重不高嗎?為什麼沒有什麼媒體持平的去報導南部地區長年超抽地下水造成嚴重地層下陷,所以導致只要大雨或漲潮就必淹水的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去報導因為高山地區濫墾濫伐,破壞地表植物,所以造成了大水一來植物無法捉住水份而造成走山和土石流?為什麼沒有人從人類為了經濟跟自然爭地不斷地消費自然資源因而使得災害每一年愈來愈嚴重的前因後果?難道知本溫泉的溪水把飯店沖垮,不也是因為台灣過度開發風景區的結果嗎?難道這些受災的地方沒有違建物?沒有霸佔國有土地河床地自己亂蓋房子的情況嗎?

 

那麼這些為什麼媒體沒有人報導?為什麼沒有人說真話?

 

因為,那沒有收視率!

因為,整個社會目前的氛圍不在這裡!

因為,這些不是電視台長官要的內容和畫面!

 

有些喜歡作秀的政治人物風災來的時候人不知道在哪裡,等出事了就第一時間站出來罵人搶版面,這些媒體從來不會去追災害發生時這些人在哪裡,只會去拍他/她出來罵人的那個片段。

 

政府團隊用盡心力在收拾善後,沒有人去報導,除非有人過勞死了,除非有人為了救人自己也倒了,除非有人口頭請辭了,媒體才會搶拍。

 

台灣的媒體自以為公義,台灣的媒體自以為替人民發聲,台灣的媒體自以為在監督政府。殊不知台灣的媒體根本只在乎利益,台灣的媒體只做對收視率有利的報導,台灣的媒體只在乎政府的無能,下台,請辭。

 

著了魔的台灣媒體,還有什麼可信度?不要以為只有你們在監督政府,人民也同樣地在監督著你們!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2493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監督政府,不用監督媒體
2009/08/23 09:40

媒體沒有公權力,但是在乎影響力。所以我們無需監督他們,我們可以揚棄他們。

拒絕受他們影響,就是對他們最好的態度。


飛虎二壘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是無冕王
2009/08/23 09:19
是以前別人贊賞記者的社會良心封的,現在的記者自己認為自己就是無冕王...
錯了,錯了,現在的一些記者自己認為自己就是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難得現在的媒體,願意回歸常軌,真正監督政府!
2009/08/23 07:23
你是說那個現在才開始「監督政府」的豬油時報嗎?

簽名檔送你!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媒體,那有著魔?
2009/08/23 07:08
難得現在的媒體,願意回歸常軌,真正監督政府!
他,馬的上任以來,以李濤為首的媒體禿鷹,還死咬著扁家不放,好像阿扁還在執政似的,就是莫拉克颱風來的前幾天,他們還是跟他,馬的政府,對颱風莫不關心,就像他,馬的講的,地方負責,中央協助,擺明著就是要隔岸觀火, 看你們這些綠營的地方政府,中央不給資源,如何救災?好讓年底選舉,民進黨如何選舉?
他,馬的就是這種心態,才會遲遲不發佈緊急命令,才會錯失黃金72小時, 才會害死那數百人條人命!
比起媒體對扁政府的苛刻,他,馬的還算幸運呢!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建議
2009/08/23 02:07

貼文後,通常段落間會間隔太大,以致頁面拉得太長,不利美觀及閱讀。

您可以點「修改」進到後台,將行距調到只隔一行,再點一次確定發表就可改善。

但是重點在貼稿之前,定稿的段落間就要調好。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嗜血還是政府冷血
2009/08/23 00:24

人民嗜血還是政府冷血?

http://www.nownews.com/2009/08/21/142-2494886.htm

(2009/08/21 02:05)

金陵嬌客

我不知道你說的對不對?身為921的災民(我及我的家人及很多親戚朋友),我們怎麼覺得921時政府表現比現在更差?但是當時的死亡人數是3000,比這次多了4-5倍,那時李登輝也沒什麼關心,把連戰及郭瑤琪放在中部手忙腳亂一番!!我覺得可能是當時的消費者意識較不抬頭吧?還是這十年來,人心變了?!

我過去也常批評馬劉政府,可是這次事出突然,超過台灣大多數人的經驗值(99%以上),反應慢,不能太責怪,除非他們智商超高!!至於講話不得體,那是因為媒體及輿論罵他們的用詞太激烈,他們覺得清廉認真做事,還被講成十惡不赦的壞人,是一種受委屈後的直接反應,可以說他們不夠圓滑,但他們嘴巴雖然反駁,做事卻沒停下來阿!

其實人民給官員的待遇不高,卻要他們7-11,24小時備戰,如果我們有這些政務官的資歷,而公司只給我們這種薪水,我們有多少人願意這樣賣「老」命!況且他們是政務官,這次水災雖嚴重,是政治事件,但絕非中斷經濟/國防/外交/衛生/民生的全國性重大事件,除了災民,還有2000多萬人的事要處理,這本來就是事務官及地方首長的主要工作,如果一個這樣的水災,就要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部首長期全心投入,那這才是真正的大問題!

我覺得媒體及娛樂影視,讓民眾口味變重,一定要要求公眾人務照劇本演出,還要準時播出,不然就很生氣?!有人說說政府冷血,我不知道對不對?如果去年底沒有消費券,中南部很多人會自殺,因為當時很多人都對未來絕望,也快山窮水盡,如果不是出於對人民的感同身受,會不會有這個全亞洲最快推出的政策?!如果不是真心,馬英九何必捐出6000萬,薪水減半!

陳文茜/李濤都說馬劉政府很笨,我不曉得她們有多聰明?!也許馬劉太老實,或不通人情世故,不圓滑,傲骨(或傲氣)沒收斂乾淨,但這是身為政務官的必要條件嗎?我不曉得?

8年前學過的東西,我沒把握記得多少?雖然KMT有50年在台歷史,但過去8年是中斷的,倒是我們的政府及文官體系,8年來上下忙著撈錢,價值扭曲,習性敗壞,才是真正蛀蝕國家基石的要命傷害!

要求重建氣象預測模型及救災防災SOP,盯緊執行的文官體系落實執行,也許才是我們共同的Lesson Leant!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逸儒:中美台角力?長點常識和人性
2009/08/23 00:18
蔡逸儒:中美台角力?長點常識和人性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8-22 00:38:15  


 
 中評社台北8月22日電(作者 蔡逸儒)台灣各界自己也常說,台灣媒體嗜血,有時幾近屠宰業、製造業。對部分兢兢業業的媒體和從業人員來說,這種批評其實不很公平,但是媒體捕風捉影,無中生有之事也不是沒有。現在連那些粗通中文的外國駐台官員及西方重要媒體都說,台灣政客信口開河、黨同伐異,部分記者專業不夠、用功不足,媒體報導不加查証已不足為奇,現在連部分學者也都立場高於專業,實在讓他們嘆為觀止。

  話說這次八八水災,馬英九政府的初期處理確實有點亂了方寸,從指揮到協調到調度,看來都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而官員缺乏應對的技巧,不夠同理心的表現也著實讓人吃驚,各界的批評指責並非全然沒有道理,但大家也說,對於這種規模的天災,任何政府一時之間可能都不易處理的很好,更別說讓所有的人都滿意。

  相關國家官員在表達了關切、慰問、協助之意以外,和外國媒體一樣,他們當然更關心的是,這次水災會不會對ECFA的簽訂,對兩岸三邊的關係,台灣內政,年底選舉,黨、府、院的權力變化,以及朝野鬥爭會有何種程度的影響。問題確實不少,咱們這次就先僅只針對兩岸三邊關係加討論。

  日前,台灣媒體或是自己評論,或是引述學者、政治人物談話,先說是美中藉著這次對台救災進行政治角力,而馬英九政府“為了討好中國奶媽”,所以“不惜犧牲災民利益”,拒絕國際,尤其是美國的援助,還有台北決定減少購買攻擊性戰鬥直升機,改購救災直升機也是為了向中國大陸交心、表態,最後連木馬屠城的荒旦之說又再出現。反正一切都是政治,一切都是口水。對此指控,外國朋友簡直看到傻眼,不知大家何以可以無知、胡扯到這個地步。

  其實,美中台三方在這次救災過程中,大家都相當的理性、務實、低調與自制,表現的可圈可點,真不知哪來的奶媽說,陰謀論。美國確實沒有必要對派機救災一事與中共事前磋商,但有過禮貌性照會已是不爭的事實;大陸這次不像九二一對俄羅斯飛機過境仍有微詞,一點廢話沒有,不但願意廣伸援手,還說如果台灣若有疑慮,大陸願意出面代租重型直升機。北京就怕做的不夠,爭取不到台灣民心,現在哪還會在台灣的痛處灑鹽?再說台灣方面,馬政府婉拒中共飛機人員的協助,其中當然主要是政治的考量,所謂“國安”顧慮只是外界強做解人的合理化說法,台北也只是想將問題單純化,不要增加救災困擾,不要給民進黨在這個問題上增加炒作的空間。

  簡單的說,兩岸三邊官方都只把事情定位為單純、非政治性的人道、救災活動,都要避免把事情複雜化、政治化,結果只有台灣這些天縱英明的學者、政客和媒體,能夠無限上綱的大作文章,無事生非、無中生有的把一件單純的事情搞成一連串的陰謀與鬥爭和角力。真不知大家是鬥久了缺乏了人性,還是本來就缺乏人性才鬥成今天這個樣子?多點常識、長點知識、有點人性,這是台灣當前最缺乏的東西。
(作者蔡逸儒 台北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