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著了魔的媒體。
2009/08/23 00:09:00瀏覽7247|回應28|推薦50

台灣的媒體病了嗎?沒錯,台灣的媒體真的病了,而且病得一點也不輕。

 

從開始出現大量新聞台開始,各家為了搶得收視率,新聞台的報導開始走向煽情、八掛,愈是激情的愈能衝高收視,所以為了要有獨家每個人都拼了也瘋了。台灣的新聞素質開始走向不可思議的低落,有時甚至低俗到誇張的地步。

 

火災了,記者跑去問小女孩「妹妹你怕不怕?」這不擺明是廢話嗎?

家裡的經濟支柱過世了,記者去問妻子「你以後該怎麼辦?」是怎樣,記者還是電視台打算要養人家一家是嗎?

土石流來襲房子被沖掉了家人死了,在救援單位還沒趕到時,記者先到,於是記者就問「是不是覺得政府很無能?」難道這時候災民會講政府英明,馬英九萬歲嗎?

 

從以前開始媒體就以「正義的使者」自居,以監督政府為主要的工作,所以大部份的媒體扮演了對大眾傳播只報憂不報喜的角色。政府好的,官員努力的,能不報就不報,就算了報了也清描淡寫的講過去。因為報了沒有意思,不會有人在乎,沒有收視率,也刺激不了觀眾。所以只要發現一點點可以戳政府的新聞點,媒體就絕對不會放過,緃使只是一點小事,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也會變成不得了的大事。

 

這次的風災媒體的表現就像著了魔一樣,哪裡有淚水就往哪裡去;哪裡有人罵政府SNG車就開到哪裡;哪裡有人想要攔大官的車,哪裡有人想喊救命,哪裡有人昏倒,哪裡有人家破人亡,哪裡有人可憐,媒體絕對在第一時間趕到,而且畫面會一再重覆的播放,看到你都快吐了,媒體照常播。為什麼?因為有話題,因為有收視率,因為長官喜歡,因為這正好符合了整個社會民間的氛圍。

 

所以開始有機會和話題來炒作政府無能,開始跟反對勢力的政治目的結合在一起要倒閣,要下台,開始跟某些等著想升官的人合作來打擊現在枱面上的官員,開始跟有心想要利用這個時機好好敲政府一筆的人站在同一陣線上,「準備把這個政府擊潰」!

 

就連外國的記者和媒體來到我們國家的土地上對著我們的總統撒野,媒體們亳不在乎,反而一付看笑話的心態不斷地報導這些外國媒體對我們國家元首不尊重的事。

 

台灣的媒體是不是著了魔了?

 

民眾有知的權利,媒體有善盡報導的義務,媒體也要揭發不公不義的事情。但是媒體不是興風作浪更不是一切商業為導向的工具,媒體更不是製造社會不安的媒介!

 

政府做的不好的地方,當然要報而且要找出錯在哪裡?該如何改善?媒體從業人員應該站在良心的一方,站在人民的這一方來告訴政府,人民需要一個怎麼樣的領導人,人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媒體絕對不是一個見風轉舵,刺激民眾,不揚善,不公平,不寫實,讓痛苦的人民更痛苦的怪獸!

 

確實這次的風災處理政府很差勁,官員的表現也不行。但是連續兩三天內下了一整年的雨量,難道天然災害的比重不高嗎?為什麼沒有什麼媒體持平的去報導南部地區長年超抽地下水造成嚴重地層下陷,所以導致只要大雨或漲潮就必淹水的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去報導因為高山地區濫墾濫伐,破壞地表植物,所以造成了大水一來植物無法捉住水份而造成走山和土石流?為什麼沒有人從人類為了經濟跟自然爭地不斷地消費自然資源因而使得災害每一年愈來愈嚴重的前因後果?難道知本溫泉的溪水把飯店沖垮,不也是因為台灣過度開發風景區的結果嗎?難道這些受災的地方沒有違建物?沒有霸佔國有土地河床地自己亂蓋房子的情況嗎?

 

那麼這些為什麼媒體沒有人報導?為什麼沒有人說真話?

 

因為,那沒有收視率!

因為,整個社會目前的氛圍不在這裡!

因為,這些不是電視台長官要的內容和畫面!

 

有些喜歡作秀的政治人物風災來的時候人不知道在哪裡,等出事了就第一時間站出來罵人搶版面,這些媒體從來不會去追災害發生時這些人在哪裡,只會去拍他/她出來罵人的那個片段。

 

政府團隊用盡心力在收拾善後,沒有人去報導,除非有人過勞死了,除非有人為了救人自己也倒了,除非有人口頭請辭了,媒體才會搶拍。

 

台灣的媒體自以為公義,台灣的媒體自以為替人民發聲,台灣的媒體自以為在監督政府。殊不知台灣的媒體根本只在乎利益,台灣的媒體只做對收視率有利的報導,台灣的媒體只在乎政府的無能,下台,請辭。

 

著了魔的台灣媒體,還有什麼可信度?不要以為只有你們在監督政府,人民也同樣地在監督著你們!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2493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沒有媒體報導,政府會更積極
2009/08/24 10:22

會不會更積極  我不敢確定?但對總統和院長來說  所謂積極應該是集合各種資訊和藉由親臨現場慰問  來擬定各項支援地方救災措施  和災後各項重建計畫才對!

在野黨聯合媒體見縫插針  做這個也罵  做那個也罵  誰能夠靜下心來思考正確的救災程序和方法?! 沒看到當年李登輝和陳水扁被搞成這樣!

現在災民胃口被養大了  見面的慰問金三萬不夠  要多少?政府的急難救助金可以隨便就發出去嗎?沒有任何的受災確認程序  可以發放任何補助嗎?阿貓阿狗說他也是受災戶就能領救助金嗎? 就是媒體胡亂批評的結果!作為政黨打手  自己的子女以後也是要受到牽連的  反正大家稅金一起出  多給災民一點  其他人就負擔多一點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著了魔的媒體 與 著了魔的民眾
2009/08/24 04:18

媒體與民眾之間的因果關係很難釐清的,民眾在某種層面上也是各大媒體的非直接性金主,而媒體的一舉一動又何嘗不能解釋成是去討好金主呢?

的確媒體如果能做到超然與客觀,這個的確是大眾之福,但就連號稱最中立的美國有線新聞網,在許多議題下也仍然是有所偏袒,或甚至以美國人的角度來看待報導事件。台灣的媒體今天既沒有 CNN 的財力(是吧?),也沒有 CNN 的收視率(美國甚至全世界這麼多觀眾,相對廣告進帳也多),不加油添醋點,也難生存啊。

說到這裡,講的好像媒體都沒錯,回到文初,因果關係這四個字,想當初第四台,或說非三台的眾多有線電視頻道成立後,又是哪一家先開始這樣的加油添醋呢?如果不是這個台掀起的波浪,之後又怎麼會有這些頻道跟著群起效尤呢?

不過想想,這次的風災的確很嚴重,但這些媒體所下的評論,講難聽點,與批鬥大會沒什麼兩樣啊。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捏造了許多故事
2009/08/24 04:16

馬英九不冷血。就算冷血,也能不可笨到讓大家看出來。這是行政決策。

但是媒體渲染之下,各級主官必須佔用救援直昇機,跑去勘災。這就是為什麼直昇機一直飛,可是災民還是拿不到賑災濟品。

媒體不敢報官員勘災實際上浪費多少行政資源,因為下回他們還要用同樣的手法去製造新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有好事& 好公務員
2009/08/24 01:44

不是只有死了的公務員才表揚

不顧一切做到死是舊日本精神, 其實對大局也是傷到了

聽說有人去向私人公司借海上摩托車去載災民, 是work smart 不只是 work hard

要  ........推 ............推

聽說有人每家去敲門叫撤離 , 是真愛來敲門

更要 .......推 .........推 ............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考慮到媒體的觀感
2009/08/24 01:33

如果媒體的觀感很重要, 而閣揆的時間也不夠用的話

要在災區出現, 要坐車去災區, 要開會指揮幕僚工作

不如在車上開視訊會議, 像歐巴馬一樣用莓機發簡訊

真的滿難做事的

倒是很多公務人員要檢討一下

如果能做事像外商公司的特助一樣伶俐, 凡事執行到點, 就不會這麼散條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媒體報導 政府會更積極
2009/08/24 00:26

沒有媒體報導 政府會更積極

這句話 大概白癡都不相信

有媒體 就有炒作 舉世皆然

美國媒體 把辛普森案 當連續劇播

是看 若不是媒體

村婦是如何哭倒馬英九的冷血長城的

失蹤員警江文祥母親說,「人不見也要找到他的屍體回來,我要看兒子看不到,我們家文
祥不知道在哪裡。」

江母 皮膚黝黑 滿臉風霜 情真意切 哭聲淒厲 全場動容

馬統 油頭粉面 滿是不耐 輕率敷衍 虛情假意 全民傻眼

馬統 回去吧 回到你的階級裡去吧 讓高牆倒下吧



小念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right!
2009/08/23 17:21

是呀,我真不明白,為什麼父親節不能理髮?不能吃大餐?為什麼八月十四日不能帶著全家出國旅行?

官僚體系是層層相連,環環相扣的,如果一個單位的長官不在,就無法做出任何決定,不能有任何動作,那代理人制度不都是寫假的?凡事不能依自己的層級負責,決定,反而只依賴長官不去理髮,不去吃飯,不出國才能做出一點事來的政府才是令我們擔心的吧!

大家都知道,好的組織運作是即使老闆不在也是可以運作自如,可以經營的很好的.

大家加油!


poi8uyt5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著了魔的媒體
2009/08/23 14:14

好文!

記者也該盡點社會責任, 鼓勵徬徨的人心

看看大愛心聞, 就只發揚人性的善良, 帶來社會的詳和

這次的天災, 讓人看透某些人的惡劣, 踩著人們的傷口, 以為在主持正義, 其實正在擴大傷痕, 撕裂已脆弱不堪的心靈, 將已殘破身心, 推向懸崖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煽動
2009/08/23 12:45
現在的記者根本是在火上加油  煽動不良的情緒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過程
2009/08/23 10:22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媒體仔細挖掘風災初期那段時間,
中央與地方的整體救災系統狀況.
看報導都是僅就他們的感覺, 所以認為救災系統混亂.
但是我想看到的是,不是這樣一句帶過的報導.
我想知道為什麼,內部流程如何,聯繫上哪有問題,執行層面哪裡出問題.
現在一股腦的將責任往馬劉推,問題是地方政府的責任呢?
即使馬劉下臺,那些真正犯錯的公務員還在裡面,下次還是照著相同錯誤方式辦事.
然後找了一堆退休官員上節目,大吹大擂他們的過去如何如何.
可是大家捫心自問,哪次災害發生後,政府官員的表現可圈可點.
既然沒有,那這些過去的政府官員憑什麼資格大吹大擂呢?
憑什麼觀眾要相信你們這些過去的政府官,因為你們的救災也不怎麼樣?
媒體只努力報導爆料,問題是這些爆料到底和救災有多少關聯.
說實在,經濟部長處理救災以外的公務,這有什麼錯誤呢? 難道風災期間,全球都停止嗎?
難道救災期間,全國都是災民,其他人的事情都不用辦了嗎?
再者,現在一堆人說薛香川去吃飯,劉兆玄去理髮,態度很輕忽.
應該是媒體感覺吧!
沒有有沒有查查, 是否因為他們兩人離開, 所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就沒有運作?
媒體真的很糟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