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劫命救護。
2022/03/25 15:51:15瀏覽1074|回應0|推薦10

  我們不會停車!


  威爾只想好好陪著家人、好好做個正當工作,然後順利地把戰場上的一切丟開,當個不用被明天要用的錢在哪裡所困擾的平凡人就好。

  平凡人一點都不平凡,誰不是為了五斗米把腰都折斷了,即便曾在戰場前線有過功績,回到平淡的日常生活,一樣得要煩惱柴米油鹽,威爾其實沒有貪求什麼,只是納悶自己為國家出生入死,退役後卻連妻子開刀的費用都拿不出來,更尷尬的是,向軍方退輔組織尋求協助,對方的態度就是那麼公務員。

  威爾忍不住想,這就是自己賣命守護的國家?那就是國家冷酷的體制?


  繼兄丹尼的電話他本來不想回的,畢竟繼父背景並不光彩,現下也走投無路了,跟丹尼借錢是不得已的下策,反正只是去借個錢,情況還能糟到哪裡去?

  這想法跟丹尼類似,都已經揪好同夥、做好計畫,這次的搶案天衣無縫,只差去落實而已,即便會遇到銀行行員的抵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還能有多糟糕?

  某方面,急救員凱蜜也有類似感觸,從車禍中救出命在旦夕的小女孩,這一天還能有什麼事情比這更糟?

  最糟糕的是,人就是愛忘記難免會碰到無法掌握的大局,而且還要一錯再錯。


  電影剛開始時我其實沒有過多期待,雖然導演名聲響亮、也有領銜演出的知名演員,這感覺上應該是以劇情取勝的電影,會有怎樣的激烈動作或槍戰,好像不太難想像,可是電影開場十分鐘後,單純的想法就改觀了。

  「劫命救護」(Ambulance)抓準了一般觀眾對動作片的基本要求,但更加強劇情的緊湊度與人物關係的連結,整體來說,這部電影堪稱毫無冷場,即使是描述人物內心感受的橋段也沒有讓觀眾覺得拖拉,甚至還有一點點這樣就交代完了的感覺,即使精簡了人物關係的鋪陳,卻沒讓劇情打折扣,每個角色都在自己的位子上做了充分發揮。


  為了救妻子而不得不當劫匪的威爾、想讓繼弟過上好日子而拉弟入伙的丹尼、只想盡責又放空過完這一天的凱蜜,甚至到銀行把妹的警察搭檔都很有自己的戲,而且合理。

  最不合理的,大概是一路狂飆的救護車居然都沒撞毀、車身甚至幾乎沒啥損壞,再怎麼不合理都不及極度晃動的救護車上的人性光輝。

  或說奇蹟?


  救護車上的各個橋段確實是整部電影的亮點所在,不管是劫匪與肉票的對話與心機,真沒想到在那種驚慌時刻,居然還是能有搞笑片段,麥可貝導演對劇情和人物的掌握,讓觀眾在一連串的喘不過氣之中,終於有了幾秒鐘的放鬆。

  動作片的精采就要如此收放自如,再添加一絲專業倫理與人性糾葛,那就接近滿分。


  我不太習慣看到傑克葛倫霍當壞人,雖然他也不是第一次當壞人、這也不是他演過最壞的壞人,偏偏這樣的帥哥把應該很糟糕的壞人詮釋得有血有肉,丹尼當然是自私的,說是為了繼弟威爾好而邀他入夥搶銀行,可那擺明就是錯誤,他放任自個兒的聰明毀了自己、也毀了威爾。

  最令我有所同感的,卻是凱蜜身為急救員的心態。


  跟每個與性命有關的專業領域一樣,凱蜜碰到緊急事件當下抱持的都是急救員的專業與投入,一旦完成任務,她只想抽離前一秒的要命緊張,新來的救護車駕駛史考特代表的是圈外一般人的看法,妳剛剛救了那麼嚴重的傷患,怎麼可以轉身就沒這回事?但,繼續懸在心裡的這回事,又是多麼沉重的負擔?

  凱蜜的行為完全理解,那是專業的表現,就跟醫護人員看多了各種狀況,不得不讓自己調整到不被眼前狀況左右心思,那固然是冷靜,更多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把陌生人的痛苦與性命無限上綱攬在自己身上,到底是想跟什麼過不去?


  值得開心的是,電影最後讓觀眾與凱蜜的心境再次來了反轉,面對超出自己能力的狀況,或許當下能做的有限,唯有不負使命才能得到救贖吧。



  電影名稱:劫命救護(Ambulance)
  發行公司:美商美國環球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正式上映:2022.03.2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233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