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在車上。
2022/02/12 11:43:20瀏覽1173|回應0|推薦7

  為何你看起來如此悲傷?


  悲傷的男人,不只一個。

  消息傳來的那天,高槻如常做著演藝活動,霎時,他無法置信在心裡佔據愈來愈多空間與地位的女人就這麼走了,雖然知道是婚外情的關係,但他開始認真面對這段感情,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待過就明白各種誘惑可以來得突然又去得迅速,很多情愫都是一時,能夠記住的往往只有幾秒鐘的激情與回味,除此之外,要能綿延下去簡直天方夜譚。


  就因這段關係在社會上不被允許,高槻隱忍得辛苦,音的離去讓他的心被撕裂了,告別式那天,他看到了第二次見面的家福先生,祭祀過程裡,高槻有幾次幻想自己就坐在家福先生的那個位置上,由於無法做出內心好想做的事,他覺得自己再被撕裂一回。

  離開告別式的那一刻,家福先生眼裡依稀透露出什麼意味,高槻沒辦法多想,他只想離開。

  如果可以跟音一起離開這厭煩的世界,多好?


  匆匆過了兩年,高槻一直都在追蹤家福先生的動態,家福先生是個在舞台劇領域相當有成就的前輩演員,得知他要去廣島參加戲劇節的編導工作,終於有可以大方接近家福先生的機會,高槻決定不再錯過,他要去爭取參演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他想多知道一點關於音的事情。

  這當然不是聰明的方式,但除了接近音的丈夫,別無他法了,高槻已沒法從音的身影與氣味中脫身,只有去知道更多,才能推測乃至知曉自己在她心裡究竟是什麼地位?


  被感情擾亂了心神的人,無法冷靜思考事情對錯與否,說對錯或許也多了,應該是有無必要,高槻認為自己與音是身心都很契合的戀人,音從他這兒得到的滿足,應該遠遠不是家福先生所能給予,可若是那樣,為什麼音依然沒下定決心結束那段關係?既然丈夫給的已經不夠,應該要放下然後重新開始吧?

  尤其,自己也算當紅演員,音的劇本應該要由更值得的人來詮釋。


  高槻沒想過的是,到廣島來的這一趟會把自己的心思與痛苦一次挖開,他不是沒想過跟家福先生坦白自己與音的關係,可又依稀覺得家福先生應該知道些什麼,既然現在已是自由接案的演員,不需考慮經紀公司和贊助廠商的問題,應該可以更灑脫地與家福先生面對面把疑惑談清楚,只是,真見到家福先生時,他又把心中的翻騰給壓了下去。


  在高槻原先的想像裡,他和家福先生應該有很多話可以說,他們能聊聊彼此對於音的記憶、聊聊音的作品,甚至是音喜歡的事物,音已經不在的如今,他們應該可以有點互相取暖的對待,而且,高槻覺得自己對音的了解比家福先生還多,畢竟自己才是能給予音肉體混雜心緒滿足的人。

  那個看來生硬嚴肅的中年男人,能給音什麼樣的幸福?偏偏就是這個中年男人,讓他跨不出對回憶的嚮往。


  徵選上了戲劇主要角色,對高槻而言有些意外,他還是想盡辦法要跟家福先生增加多一點的私人時間,有意無意的,他要讓家福先生知道音過世之前最愛的人是他,也頗有意外的是,家福先生好像並不驚訝,這教高槻愈來愈無法克制情感,他覺得他對音的感情快要無法負荷,有憤怒、有掙扎、有痛苦、也有哀傷,於是他只能透過最拿手的方式發洩,找個看對眼的女人在床上纏綿,而內心繼續留在過去。

  高槻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以前與現在,也清楚自己的時間恐怕不多,於是乾脆把事情的發展完全放給命運去決定,而在命運之神手裡掙扎的現刻,「在車上」(ドライブ.マイ.カー),在家福先生的車上,這個夜晚他決定把自己知道且認為的一切全盤托出。


  就高槻而言,最不能接受的不是音的離去,而是音離去當下,自己不是唯一。

  他悲傷的是音不在了,更悲傷的是,自己只能在獨角戲裡默默扮演失去愛的傢伙、連最後的陪伴都做不到,多麼難堪?

  當他說完闖空門少女的故事之後,高槻發現家福先生信了、也不信了,重點是,他並未從對方的反應以及吐露完快滿溢的挑釁後得到救贖,反而陷入更深的淵藪,他知道一切都晚了,從音不在的那一刻起,他已經無法回到當初。


  家福盯著眼眶含淚的高槻,渡利駕駛的車速依然平穩,他也彷彿知道又不知道了什麼,原來音在世的最後那段時間,有那麼多自己知道與不知道的祕密?是不是人都應該有些秘密、而且任那些不可告人且悲傷的祕密掌握未來的每一天?


  要從泥淖般的命運裡脫身,是不是只有尋回源頭才有辦法?家福好像仔細想了又像半點都沒思索,他想離開這個突然令他快喘不過氣的地方,走遠一點尋求解脫,不只是他、渡利也是、這場戲劇裡的每個人都一樣,應該說,我們都一樣。


  跨過安芸灘大橋後的夜晚,好像才屬於自己。


  總有個地方可以找回自己吧?家福清楚自己的起點與終點何在,只有舞台上才能尋回對生命的熱情,還有一點點遺憾之後的期盼。



  電影名稱:在車上(ドライブ.マイ.カー/Drive My Car)
  發行公司:東昊影業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正式上映:2022.02.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166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