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2021年我推薦的十部電影.上篇。
2021/12/30 12:12:38瀏覽849|回應0|推薦9

  到年底了,照例又是應該要來講講年度十大的時候,不過今年有些不同。

  連續兩年我所看的電影數量(或該說我寫的電影分享篇數)都剛好落在五十二這個數字上,換算成週數剛好一週一片,可能是寫文的重心轉換、也可能是跑特映試片的時間有限,加上串流在今年因疫情之故大火,照理說應該會看得更多,卻還是維持在這樣的低檔,我確實有些意外。

  因為寫的片數有限,要挑個年度十大好像一點說服力也沒有,於是今年我做了個調整,把今年我所寫過的電影分享,無論是不是今年發行的片,就挑了十部出來,這片單不見得是所謂的年度十大、也沒有排名先後,但會是今年我想推薦給大家的好電影。

  首先,是喬治克隆尼主演的「永夜漂流」。


  我一直覺得「永夜漂流」給我的深刻印象是在故事氣氛的營造,世界即將毀滅前夕,科學家奧古斯丁獨自守在已經被遺棄的氣象站裡等待末日,沒想到居然有個小女孩沒有逃離,奧古斯丁必須想辦法讓小女孩逃生卻又得面對自己身心煎熬的狀態,孤獨與毀滅、新生與希望,搭配電影裡無處不是的絕美景致,這是相當吸引我目光的一部電影。

  我沉溺在想跟自己對話卻又害怕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裡,或許人生總有某些時刻,你就體會過那種感覺,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離家之後的回家。

  那個時刻,回家的孤獨只有自己才懂。


  電影通常是現實生活的延伸與誇大,但「母子情劫」卻寫實得讓人害怕與驚恐,這部電影不但奪得第七十五屆「每日電影獎」日本映画大賞,也讓長澤雅美奪得第四十四屆「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女主角,我很少會對電影角色產生憎恨感,尤其是美女明星飾演的人物,但長澤雅美飾演的秋子真的讓我咬牙,那樣的媽媽怎麼還可以自在地生活在社會上?同時也清楚,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這部電影也代表著社會角落還有更多類似的事情正在發生。

  身為長子的周平一點都不想居無定所,也不希望生活始終安定不下來,更不希望一輩子都得被媽媽的情緒與闖的禍綑綁住,可是又有什麼辦法?

  現實中,無能為力的事情好多,尤其是碰到時空錯亂的狀況。

  「超越無限兩分鐘」堪稱今年度我最驚喜的電影,以錯亂又有條理的時間序交織出來的故事,簡單場景卻能拍出這麼獨特的電影,不得不佩服山口淳太導演的呈現手法,誰說時空跳躍的題材只能嚴肅?這部小成本的日常科幻喜劇就讓人看見只要劇本扎實、科幻也能很生活。


  加藤店長的思緒應該符合多數人的平淡想法,即便曉得大概會怎樣但也不想提早知道真會怎麼樣,預知未來應該是可怕的,如果真有機會掌握幾分鐘後的未來,能有什麼轉機嗎?抑或,人知道了未來,終究也只是被未來牽著鼻子走嗎?還是,知道了未來就會欺騙過去?

  雖然我們常常都在謊言中呼吸著,但若能把所有人騙得團團轉,也是一種境界,至少「白老虎」就做到了這一點。

  「白老虎」這部Netflix播映的電影改編自原著同名小說,改編電影是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趨勢,印度電影也跟上風潮,即便一百二十五分鐘的片長對一般觀眾來說可能有點長、尤其是這種相當劇情走向的電影,但在印度電影的範疇裡,兩小時的片長根本很短,不過,「白老虎」依然做到了許多印度電影該有的模樣,無論是歌舞歡欣或劇情詠嘆。


  巴爾朗從原本服服貼貼的奴僕,慢慢開眼界、長知識,最終發現人應該生而平等,即使在印度那樣的社會環境底下,賤民要爬到上層有太多不可能的困難,巴爾朗還是想盡辦法出人頭地,這應該是一部勵志的成長故事,同時也控訴了印度社會的種種不平等。

  巴爾朗沒想要當家族之光,但他清楚自己不想跟整個家族一樣淪落在偏僻鄉間、沒有未來。

  未來應該都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不是嗎?只是,有些未來,我們一丁點都抓摸不到。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成為今年我推薦的十部電影裡唯一的動畫片,這原本是二零一一年的電視動畫,二零一三年改編成劇場版上映,我卻到現在才看到。其實一開始沒有很想看,因為覺得畫風不是我喜歡的,加減看一下的心情進入劇情,竟慢慢被吸引進去,雖然大概猜得到故事會怎樣發展,最後依然給逼出了眼淚。


  關於失去、關於懊悔、關於想念,還有不得不面對的現在,「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雖然片名有點摸不著頭緒,但也相當程度地傳遞了故事主軸的意境,其實每個人都面臨過那樣的情緒、甚至是窘境吧。

  我著實訝異啊,動畫片耶、居然讓我眼淚掉了下來,不知道是聲優厲害還是故事厲害?但或許是因為故事不小心觸動了內心深處的某些感受,幸運的是,現在都還能在彼此的視線與呼吸間,感受生命承載的熱度與重量吧?

  上面分享的是今年我推薦的十部電影的前面五篇,或許口味有點雜、上映或發行時間也不全是今年,可是,它們都有值得細細品味的部份,那是一種意境與韻味。

  接下來的五部好電影就留到下篇一一分享囉。



  【黑電影】永夜漂流:

  http://blog.udn.com/shiow/155760034



  【黑電影】母子情劫:

  http://blog.udn.com/shiow/156874400



  【黑電影】超越無限兩分鐘:

  http://blog.udn.com/shiow/161203604



  【黑電影】白老虎:

  http://blog.udn.com/shiow/163431893



  【黑電影】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http://blog.udn.com/shiow/16397447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102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