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正義老司機。
2021/11/27 13:31:46瀏覽907|回應0|推薦9

  你有權知道那不是意外。


  馬庫斯得知妻子的死不是意外之後,悲憤情緒瞬間湧上,本來已做好接受上天安排的悲劇的心情,這下立刻都扭轉了過來,他知道警方不敢也不會去得罪那些法外之徒,畢竟抄傢伙來拼性命的事從來不是警方自願,但在戰場上看多了槍林彈雨,他覺得不行,既然警察不做、那他來做。


  黑道組織「正義騎士」為非作歹多年,警方始終無法掌握確切證據緝拿歸案,不料一場電車事故讓警方佈局許久的收網計畫破滅,死於那場事故的關鍵罪犯讓即將展開聽證會的「正義騎士」老大逃過一劫,馬庫斯的妻女也在那列電車上,他的妻子死了、女兒倖存,也因為這場事故,他從阿富汗前線返回家中,回到那個他想逃離的家庭。

  男人總是拙笨的,面對家庭、面對子女,他們時常不曉得該如何重新面對與相處,於是把孩子交給妻子、自己跑到遠方展開所謂的養家工作;馬庫斯就是這樣,女兒出生後他在家的時間很少,少到他幾乎忘了該怎麼跟女兒互動,包含妻子也是,但他不是不愛她們,只是因為害怕當了父親的自己,那是一個他從未細想的身分。

  妻子意外身亡,他還是得回來,女兒對他也充滿複雜及衝突,但畢竟是爸爸,只是,很快女兒就發現爸爸果然距離遙遠,遠得彼此的心都觸摸不到。


  奧圖帶著兩位怪咖好友登門拜訪,因為電車事故前幾秒鐘,他才剛好起身讓座給馬庫斯的妻子,不料意外緊接著就發生了,要是奧圖繼續坐在那個位子,死的就會是他。

  奧圖覺得內疚,自己一番好意卻換來生死兩別的結果,但他也不想死,只是活下來的奧圖內心也沒好過,他覺得一切過於巧合,巧合到哪有那麼剛好「正義騎士」案件的關鍵證人也在其中?


  這個有點宅的科學家擁有一顆正義之心,不相信巧合的他從這場電車意外中找到些許現實中的關連,原來,其他受害者都是一起賠罪的,目的是「正義騎士」要殺死背叛的關鍵證人,既然如此,馬庫斯妻子的死就是冤枉,為了彌補這份內疚及冤枉,奧圖帶了倫納特與伊曼塔登門拜訪。

  起初,他只是想傳達意外背後的陰謀,沒想到馬庫斯決定直搗黃龍,讓該坦的人出來坦!


  「正義老司機」(Retfærdighedens ryttere)是一部讓觀眾起初看得爽快、之後卻感覺發毛的黑色喜劇電影,戰場上剽悍的男人回到家裡也有許多無用武之地,女兒無法諒解更接近不了,男人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但一直線的思考方式讓他無法找出融化女兒內心的方式,直到奧圖等人荒唐登場。

  奧圖的出發點當然是良善的,他認為惡必有報,既然現實世界那麼懦弱、既然他是掌握了真相的人,那就必須讓惡徒受到懲戒。只是他沒想到馬庫斯這麼兇狠,而且大氣不喘。


  突然就把黑道份子幹掉了的馬庫斯讓大家都慌了手腳,不過既然我們都是手無敷雞之力的善良老百姓,只好讓戰場大哥大繼續做完這一票,反正大夥兒幹的是替天行道,哪有什麼不應該?

  只是,壞人好像也有人權,在丹麥那樣的國度,動私刑就真的嚴重了。

  馬庫斯當然不那麼以為,如果壞人也有人權,他那被牽扯進黑幫恩怨的妻子人權何在?惡即斬,這種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不用他說大家都懂。

  只是,如果壞人真是被誤殺的,在世人眼裡,到底是誤殺嚴重還是惡有惡報?


  這是「正義老司機」最有意思的立場激盪,究竟是人權先行還是代價必償?面對明知做了一狗票壞事的黑道份子,你能不能用普通人皆準的標準看待?還是說,因為他們做了壞事所以只能嚴厲執行,即便眼前的倒楣事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個世界上到底存不存在意外,電影恐怕沒有能說個準確,可以確定的是,因果還是默默運行於世道之間,有道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不料這一疏,好像給黑道份子疏了個大簍子出來。


  那群倒楣的傢伙究竟有沒有權利知道這一切不過就是意外?



  -2021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正義老司機(Retfærdighedens ryttere/Riders of Justice)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1.11.11-11.28
  上映場次:2021.11.12/13:50/MUVIE TITAN
       2021.11.19/21:30/MUVIE TITAN
       2021.11.21/10:50/信義威秀10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065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