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河畔小日子。
2021/11/19 08:46:10瀏覽2840|回應0|推薦14

  帶我一起走!


  誰都有不想被開啟的黑盒子,誰也都有不想提及的往事,帶著陌生與距離來到河邊小社區的山田本沒打算跟任何人有互動,這個叫做牟呼栗多的社區對他而言也不是什麼特別之處,就是一個人來到一個地方待在一個角落,時間到了,自然就會離開。

  多久時間呢?


  山田沒辦法多想,剛出獄的他好不容易找到棲身之所,也好不容易有工廠願意收留,他只能先把卑微的日常過得穩當了,才有餘裕去想其他有的沒的。

  山田的生活也沒那麼多有的沒的,從小父母離異、長大全憑自己,只要能夠活下去,他什麼都可以做,不知不覺走入詐騙領域也不知不覺被關進監獄,出獄後的他才發現世界迥然不同,他已經是個有案底的傢伙,在很多人眼裡,他跟廢人沒啥兩樣,偏偏公所這時通知父親孤獨死的消息,山田只覺得壓力與怒氣,明明是從小就沒再見過面的人,為什麼要他負責處理?


  他明白自己做錯了事,卻不明白為什麼換來如此待遇,澤田老闆願意收留他在烏賊漬工廠上班,他不勝感激,工作時得要全副武裝不讓人看見面容,他反而覺得是一種輕鬆,山田沒想跟同事有什麼交集,下班就趕緊回家,他很怕身邊的人知道他有前科後會露出什麼樣的眼神。

  早就知道會是那種鄙夷了,但親眼見到還是教人傷心。


  比起山田的低沉,島田快樂多了,他相當自在於當前的生活,雖然住處沒冷氣沒電扇夏天熱得要命、熱水器壞了也沒錢修理沒法泡舒服的澡,但他窗外就有好幾畦自種的蔬果,因為沒錢,對生活中的一切都得甘之如飴,有了是感恩、多了要感謝,島田沒覺得這樣的生活過不下去,只是,若有壽喜燒哪還管得了面子?


  有壽喜燒的日子多麼美好,溝口父子最有感觸了,是吧?

  當然了,有壽喜燒的日子根本就像天堂,山田也沒在顧臉了,就是沒錢蹭飯才那麼理所當然。

  有壽喜燒的午餐,多久沒吃到了?房東南小姐母女老實不客氣,也是啦,欠了大半年的房租不繳卻去買了壽喜燒回來吃,溝口父子的苦不難理解,可吃美食沒有什麼好理解的。


  沒錢的苦,很多人不知道。

  有一種窮,連一口白飯都美味至極。


  你以為的沒錢就是吃不了美食、用不了好貨、去不了旅行,確實,那般沒錢相當辛苦,但連丁點兒都拿不出來的窮是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最無言的結局。如溝口,穿得西裝筆挺帶兒子漫無目的地賣墓碑石,他也曉得成功售出有多困難,但眼下的日子除了繼續幻想與奔走,賣出像在乞求,沒有其他選擇;像南小姐,丈夫過世後一人扶養女兒,她好希望丈夫能在身邊、不能說出自己的思念,甚至,多麼渴求感受一點點幸福的瞬間,在這裡收取租金的日子其實沒多好過,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心靈也不再富有。

  滿島光飾演的南,將渴求的思念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現,是驚訝也是震撼。


  山田認為自己沒什麼資格獲得幸福,放逐到「河畔小日子」(川っぺりムコリッタ)這段期間沒存什麼心念,他沉浸在執行完代價的罪過裡,遲遲無法接受自己有朝一日能擁有笑容,他以為隔壁的島田不過就是個天天來蹭飯與洗屁股的厚臉皮大叔,沒想到自己能從同為淪落人身上得到一點救贖。

  他很窮,島田更窮,窮到只能在和尚老友面前才有真實。

  可貴的是,島田的心不窮,山田也慢慢發現自己或許能夠富有。

  室剛扮演的島田純樸自然且逗趣深刻,更深深觸動貧窮者內心的狂想,那是可貴、抑或可嘆?若不是沒法下定決心離開世間,不然,這種煎熬的苦誰願意多嚐?


  荻上直子導演透過「河畔小日子」把社會邊緣人的窮困拍得深入,好些畫面與心境都勾動我心,劇中並非強調他們過的多麼拮据窘塞,而是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找出那麼些自在與樂趣,困苦人的悲哀卻也有著困苦人的可愛,沒有人願意過這種日子,畢竟有錢的生活誰不想要?但真淪落至此,有幾個人能坦然面對與接受?


  或許生活在牟呼栗多社區的人們也不是真的坦然接受了,偏偏那就是自己擁有的生活,無奇無奈卻也無窮,如果不多琢磨個五年十年,哪能體會日常生活的呼吸是一種難得?

  如果沒給自己一次機會,哪會曉得夢想可以飛到多遠的地方?




  -2021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河畔小日子(川っぺりムコリッタ)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1.11.11-11.28
  上映場次:2021.11.13/16:30/信義威秀11廳
       2021.11.17/14:30/信義威秀11廳
       2021.11.19/14:50/信義威秀11廳
       2021.11.21/10:00/信義威秀1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05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