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會搭乘平溪線小火車~菁桐&十分瀑布遊記
2022/01/13 08:00:00瀏覽5357|回應0|推薦29

十分瀑布是台灣北部最著名的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鐵路支線侯硐站和平溪站之間,十分風景區內。201511月陳導曾帶我們來過十分瀑布,所以舊地重遊對她懷念特別多…….

因陳導已經不在,我們同學6人行還是要繼續聚會喔!shine每次到台北就號召,12月初到台北後大家商量,決定搭乘平溪線遊十分瀑布;地點確定後由基隆同學白導帶團,因此先到海科管站集合,因深澳平溪線每1小時才1班,所以就悠閒的散步等待。可參考平溪線時刻表,海科館菁桐各站停靠時間(含八堵菁桐)

海科館站附近的裝置藝術拍照不錯看

平溪線是台北近郊一日遊的好去處,九份、猴硐、十分、平溪、菁桐等熱門景點均在此線上。

平溪線最初是為了運輸沿線礦坑開採取得的煤礦而興建的鐵道路線,後來兼辦運送乘客,進而轉為觀光路線,是台灣僅存的三條鐵路支線之一。在海科館車站等車中…..

搭乘平溪線,火車上同學們一定要拍照留影喔! 平溪線從瑞芳至菁桐車站,包含三貂嶺、大華、望古、嶺腳車站等平溪線上9個車站的熱門景點。

菁桐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shine第一次來。

建於1929年的菁桐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充滿懷舊氛圍的老車站在20035月時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列為古蹟。

2個同學真是身手矯健,身輕如燕!

木造車站的菁桐車站過去非常的老舊,目前看見的車站是翻修過的新樣貌。

懷舊的車站樣貌也吸引了許多廣告、電影前來此拍攝取景,在世界各地算是小有名氣的一座小站。

的街道是菁桐老街,菁桐老街與菁桐車站相依為命,極盛時期的菁桐老街還有「菁桐坑銀座」之稱,但現今感覺非常蕭瑟,就沒特別拍攝。

菁桐車站旁的菁桐礦業生活館,被綠色植被覆蓋,似乎訴說著過往的輝煌史蹟。

綠建築物旁有小徑下去,通往紅色小橋。

在橋上左顧右盼,欣賞著菁桐的風光。

小徑綠意盎然,還需走一些階梯。

終於熬過1小時上車去十分

坐上平溪線來到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下車後,按指標步行前往十分瀑布,沿途看到很多芒草。

新北市十分風景區位於基隆河支流上,因河水侵蝕斷層和奇岩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其中最大且最著名的就是「十分瀑布」。

走道路約20分抵達十分旅遊服務中心,智回憶我們上次也在此拍過合照;但shine當年的照片因電腦當機維修,又沒事先儲存在隨身硬碟,結果全都找不到啦! 趕緊補拍6人行同學會,只是將來都缺1人,所以相聚要及時把握喔!

沿著十分旅遊服務中心進入風景區後,首先見到的是「四廣潭橋」;

 上次因橋維修沒走成,此次就順利走四廣潭橋直接去瀑布。

吊橋下方是四廣潭,河床上遍佈著大小不一的孔洞,稱之為「壺穴」。

壺穴的成因是該地區河床質地軟硬不同,河水夾帶石塊在河床上沖刷,日積月累地侵蝕著,造成了如此有趣的地形景觀,像極了一池又一池的天然泡腳池。

四廣潭河床上遍佈著大小不一的壺穴

12月初芒草隨風搖曳

經過四廣潭橋後繼續步行5分鐘,會看到第二座吊橋「觀瀑吊橋」,觀瀑吊橋設有人數限制100人;

走上觀瀑吊橋前感覺拍攝的場景似乎挺壯觀的,只是手機拍照卻一直當機,真是傷腦筋!

 觀瀑吊橋是欣賞眼鏡洞瀑布的絕佳地點

眼鏡洞瀑布高、寬皆約為6公尺。

由於瀑壁岩質硬度不同,岩質較軟的地方因為河水的沖蝕而內凹,遠看就像是眼鏡一樣而取名為眼鏡洞瀑布。水流彷彿像是流經過鼻樑,畫面十分有趣。

橋下是位為十分瀑布上游的「眼鏡洞瀑布」

在觀瀑吊橋上可看見眼鏡洞瀑布的全貌,吊橋下眼鏡洞前方還有一塊寬廣平坦地可更近的觀賞眼鏡洞瀑布。

觀瀑吊橋和平溪支線鐵道並列

走過觀瀑吊橋之後,另一端就是「十分瀑布公園」;具有歷史意義的運煤車是遊客喜歡拍照留念的地標之一。

廣場擺放好多動物雕像,好像來到動物園喔!

聽說此地供奉的四面佛似乎特別靈驗,所以當信徒願望順利達成時,便會回來這裡在動物雕像綁上紅布條以表謝意。

十分瀑布雖然是公共資產,但先前被私人土地包圍,民眾必須經過私人產業土地才可參觀。20106月都市計畫變更,將十分瀑布變更為公園用地,20141229日重新開放,民眾可自由進出觀賞瀑布。

十分瀑布公園裡共規劃有4個觀瀑平台,可以從不同高度不同角度欣賞十分瀑布的美。

觀瀑平台3在角度上比較偏一些,讓視野更加廣闊,是拍攝十分瀑布最好的觀瀑點。

感覺好澎湃的瀑布

觀瀑台3是從上往下觀瀑,另外觀瀑台12,都是從瀑布的下方觀瀑,三種位置都有不一樣的美景,依舊相當壯觀…..

另外還設有小型商店街走累了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是外層岩傾向和水流方向相反的逆斜層瀑布,瀑布型式則是屬於幕簾式瀑布,因為與世界聞名的尼加拉瀑布相似,所以享有「台灣尼加拉瀑布」之稱。

搭電梯可達觀瀑平台4頂層,能夠從上往下俯觀十分瀑布。

只是往下俯觀的視野內會有下方觀瀑點的人潮

在觀瀑平台4頂層時,居然5個人為了找人,結果卻分散成兩組。

觀瀑平台4頂層從上往下俯觀十分瀑布真的超美的……

12月初剛好天天下雨,所以十分瀑布彷彿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真是壯觀。

整修後有4個觀瀑平台,步道雖然好走但也好長;不同位置有著不一樣的美景。

觀瀑平台12的觀瀑角度是在十分瀑布的正面,周遭比較多樹會遮蔽一些視野。因為樹叢遮蔽沒有辦法拍到十分瀑布整體。

觀瀑平台4是四個觀瀑平台裡離瀑布最近的觀瀑點,可近距離感受十分瀑布的氣勢磅礡,最靠近瀑布當然濕氣最重。

瀑布下方水潭深度極深,瀑布水流傾洩而下激起充滿負離子的水霧,經陽光折射常可見到彩虹掛在瀑布或水潭上,故又有「彩虹淵」的美名。

因上次拍攝到彩虹掛在水潭上,這次沒看到彩虹難免有些許失望……

雖然六人行有人失散,還是請人幫忙合照。

 瀑布彷彿是白綢緞

十分瀑布會依照季節水量不同,雖不見得每次都可以拍攝到理想中的磅礡瀑布,但不同季節不同景緻也有不同的美。

 在這裡取景可帶入周遭樹林的季節景色,能拍出不一樣意境的十分瀑布。

shine覺得此次從觀瀑平台欣賞,似乎十分瀑布的正面變得有點ㄦ遙遠…….

聯絡失散同學,不知道走到哪? 所以相約在旅遊服務中心的大石頭見;我們沿著原路趕緊走回去,看到眼鏡洞瀑布忍不住再拍攝!

眼鏡洞瀑布是瀑布下的岩壁因長年沖刷而凹陷形成兩個岩洞,瀑布由岩洞間傾洩而下,狀似一副大眼鏡而得名。

吊橋旁正是火車軌道,許多人會在此等候火車經過,shine千鈞一髮之際剛好拍下火車通過…..

四廣潭水色彷彿碧綠清泉,賞心悅目….

走到四廣潭橋,回到旅遊服務中心終於5人重聚,準備繼續走回十分車站。

經過「十分風景區」的標示牌

走道路回十分車站,決定先去探訪十分老街;芒草加天燈似乎很有fu……

趁沒火車經過來走鐵軌道

從此小徑拐進去就是十分老街

非假日真是人煙稀少

路過十分國小

 十分老街大多都是賣天燈的商店,放天燈也成了遊客去十分老街必做的事。有些店甚至還提供多國語言服務,例如韓文、日文、英文等,相當貼心。不過,因為平溪線上的火車班次算是非常頻繁,在鐵軌上放天燈的時候也要格外注意安全(其實在鐵軌上放天燈的話店家是會被罰款的)但是這其實很難取締與管制,大多數遊客還是會站在鐵軌上放天燈。

十分車站鐵道兩旁就是熱鬧的老街,號稱天燈的發源地,遊客都流連在這裡。

平溪線最初是為了運輸自沿線礦坑開採而得的煤礦而興建的路線,後來並兼辦客運,進而轉化成觀光路線,是台灣僅存的三條支線鐵路。

十分車站是台鐵平溪線的中點,也是平溪線上最大的車站,因為採礦需求在1918年誕生,後來煤炭產業逐漸式微,原本運載煤礦的鐵路轉型為客運的列車,搭配天燈的意象,平溪線的觀光也隨之起步高飛。

靜安吊橋橫跨基隆河主要功能是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是目前少見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景觀優美浪漫。

靜安吊橋建於1947年,全長有128公尺。

靜安吊橋原本是礦業公司用來運煤用的,礦業興盛的時候,台車忙碌往來於吊橋上,後來礦場結束經營之後,整修成為人行吊橋提供當地居民使用;而後分別於1993年及1998年進行整建,成為如今的模樣。

在靜安吊橋上俯瞰基隆河岸和老街風光

十分車站就在前面

旁邊的吊腳樓很醒目,是民宿兼café

快到開車時刻,趕緊走回十分車站,沒坐到火車可是又要等1小時ㄝ!

十分車站為平溪線的中間點,也是此支線上最大的車站。

回程坐上4:30平溪線開往瑞芳的小火車

到瑞芳車站後,本來計劃在瑞芳車站附近尋找鼎鼎有名的胡椒餅和龍鳳腿,因為看到快速公車965進站,shine想到孫女正在等阿嬤回家吃晚餐,就向同學告假跳上車回台北囉!期待珍惜每一次的同學聚會喔!

1.台鐵轉乘支線-平溪線至十分車站步行前往 點我查詢台鐵時刻表

2.從木柵搭乘台北客運(795木柵-平溪)至十分遊客中心站下車
3.從瑞芳搭乘基隆客運(846往平溪)至十分瀑布站下車

台灣好行795公車的路線,買一日券可以任意上下車,方便暢遊平溪線

如果要去十分車站放天燈,建議可以在「十分寮」站下車

但如果要去十分瀑布公園,建議要搭到「十分遊客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087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