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本)大願
2012/08/19 08:19:00瀏覽255|回應1|推薦9
@地藏(本)大願
過去世因:之一
身為長者子,生於佛世佛號名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
見佛像相好,千福莊嚴,問佛何因?何願?而得此相。
佛曰: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長者子因發願言:
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
長者子於彼佛前立斯大願。
過去世因:之二
身為婆羅門女,(父名號:尸羅善現;母名號:悅帝利。其母生前罪業:邪見、輕慢譏毀三寶、假設暫信旋又不敬)為亡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不止菩薩之母因婆羅門聖女孝順之舉,得脫地獄之苦,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天訖。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
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去世因:之三
佛告定自在王菩薩:
過去無量阿僧祇(ㄓ)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名號:一切智成就如來。
一切智成就如來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即今一切智成就如來是。
另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即地藏菩薩是。
過去世因:之四
清淨蓮華目如來佛世時,有一光目女,以母亡之日資福,設食供養一羅漢。羅漢為入定觀,(其母墮在餓趣受極大苦,生前習好食啖魚鱉之屬,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勸光目女可至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供養、塑畫(聖)形像,存亡獲報。
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才覺饑寒即當言說。
不久,其家婢(ㄅ一ˋ)女,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
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
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
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
光目聞已,涕淚號泣,而白空界:
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牲、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
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刦,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佛告定自在王:
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過去久遠刦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
                                                    (~~ 壬辰七月初三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6727506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