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印象-2
2010/10/13 14:02:24瀏覽238|回應0|推薦15

老家的外型既古樸又簡陋,俗稱土角厝,遷離之後,在外面的世界裡少有機會再看到這種建築物,一回風災肆虐之後,古舊的建築傾倒毀壞殆盡。購買我們老家的投機者因為投資錯誤,機場最後落腳在幾近十公里外的另一個村落,對此我頗幸災樂禍,他奪去了我的故居。老家畢竟還是消失了,它讓我對童年的部分追憶無跡可尋 --- 那棵代替零食的石榴樹,容孩子們翻滾的大通鋪,當然還有令人想起來心裡依然發毛,令人脊樑發麻、躲在土磚縫隙裡的雨傘節。

有一年我目睹老家翻修,不知從那裡冒出來許多平時不認識的大人,據長輩說是鄰近其他農家來幫忙的,兩三人站在屋頂上,不斷地將舊的拋下地,其他人就將一束束新的乾淨的稻草扔上屋頂,讓新的鋪蓋上去,每個人彷彿都興高采烈,嘴裡哼著我聽不甚懂的小調,也許我懂吧,然這四十多年前的印象,哪能記得那麼細微呢,不是當時的流行歌曲,倒是肯定。

清朝出生的人活到現在的不多了吧,在我那個年紀,上了五十歲都是清朝出生的人,曾祖母就是其中一個。我從她的嘴裡聽到舜帝受繼母虐待,從古井下逃生的故事;還有文王拖車八百步,亦拖出八百年周朝的天下。現在的年輕母親,或是時髦的阿嬤,有幾位能告訴子孫們這種傳統的故事呢?距現在推算,當時老人家有將近七十高齡了吧,已非家中主要勞動力,除了偶而在菜園裡幫幫忙,大都看她坐在藤椅上打盹。況且她綁過小腳,自然活動範圍不廣,又不愛運動了。雖然如此,到親戚家串門子,她卻常樂此不疲。小一開始我就在都市裡唸書了,每逢寒暑假返鄉,她總是拖著我到親戚家間走動,嬸婆家啦,大姨家啦,有時一待就是十天一月的,那時的人情味濃厚,不到你自己覺得不好意思再待下去,沒有人會開口趕你。這種事在現代聽來,彷彿天方夜譚。曾祖母年紀差我幾近一甲子,除了聽她講故事,在其他方面少有相通之處,可是祖孫間卻存在著一種未形於外但深摯的感情,這是我後來才體會出來的。

多年後在軍中,當時正在午餐,連上也都在這個時間發信,忽然收到一封電報,竟是家裡傳來曾祖母的惡耗,我憋住喉頭間的一口飯菜,跑到餐廳外草地上,嘩啦的一大口全吐出來,回到寢室趴在床上,忍不住地淚水有如潰堤,瞬間往事齊上心頭,特別是每回闖禍後要遭母親責打,她總是擋到我身前,讓老媽總是徒呼負負…。守靈時我悲戚已極,淚水已乾,老媽怪我說曾祖母一直那麼疼我,怎沒看見我掉一滴淚,當時古老整人的喪儀讓人疲不堪言,我懶得辯解,直到隔天道士宣布發喪,霎那間嗩吶聲尖拔,喪樂大作,始驚覺曾祖母終將離開我的生命,再度觸動淚腺,在極度模糊的視線間,依稀見到母親對我點了點頭,。

我沒見過曾祖父,從母親口中知道他是一個慈祥的老人,母親娘家是城裡的富戶,母親出生時已成中道之勢。那時二房當家,外祖母缺奶水,身體羸弱,無法帶小孩;外祖父怕母親在家受到虐待,經人輾轉介紹到鄉下找到曾祖父家,曾祖父一直希望有一個女娃,便滿口答應收養下來。當時曾祖父還是村裡大地主,老媽年幼時,曾祖父多次帶著她站在田頭,他一直疼愛著這個小女孩,告訴她說:

「阿雲,你從這裡看過去,一直到店仔頂,都是我們的田,將來這些都是妳的。」

咦,亂世佳人片中不也出現過這樣相似的場景嗎!

老媽的美夢沒有幾年就破滅了,那個時代缺少娛樂聲色,曾祖父竟迷上賭博,加上不識字,欠上賭債時,窮兇惡極的債主,竟將帳簿上該寫十的數字多畫一撇,全變成千;那不是意味著我們家是如坐火箭般的敗亡嗎,所幸還留下將近三百坪帶稻埕和後園的土角厝,和不到五分供後代繼續營生的土地。而那失去的土地,據老媽估計,少說也有二十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shinai&aid=449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