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娑婆世界—生命學校,冷灰餘溫還要呵護吹起
2010/09/20 15:25:45瀏覽380|回應4|推薦6

娑婆世界生命學校,冷灰餘溫還要呵護吹起

末學拜讀靈婆菩薩同學的真實人生,果然智慧第一

     修行者最希望一切順利,在平安、富裕、健康中又找到「道」。所以許多修行人這輩子沒這個機會,總希望下輩子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什麼都不必做,等著見佛。我們多多少少都存著這個妄見而沒去除。 

    當時惠能就沒那麼好命,父親早死,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見到五祖忍和尚雖得衣缽,也還得十五年避難獵人隊中,所以忍和尚說「不宜速說,佛法難起」。再再證明生命的成熟過程總是千錘百鍊 

    《四十二章經》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靈婆菩薩同學說:我所走過的人生,早年辛苦,接著糊裡糊塗的追求財富,企望有個人好好愛我,沒想到病魔一路跟著我,早早的體驗到人生的無常,只求超越命運,找到自我,對這紅塵繁華,只覺如夢似幻。   

    靈婆菩薩同學若無病魔牽制,以她的能力應早在富貴之中,在世人看絕對是美好的一生,上去之後方知「全盤皆輸」。如今生死在呼吸之間,外顯憔悴,雖然世人視之不美,而自心卻知「不枉此生」。 

    為何娑婆世界這所生命學校是如此設計的呢?因為娑婆世界剛彊眾生難化。《維摩詰所說經》在【佛國品第一】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配合演出問佛:「娑婆世界佛土不淨若此?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然螺髻梵王依佛智慧卻看娑婆世界如自在天宮。顯然兩者之見背後是有原因的 

到了《維摩詰所說經【香積佛品第十】爾時,維摩詰問眾香菩薩:「香積如來,以何說法?」彼菩薩薩曰:「我土如來無文字說,但以眾香令諸天人得入律行。菩薩各各坐香樹下,聞斯妙香,即獲一切德藏三昧,得是三昧者,菩薩所有功德皆悉具足。」

彼諸菩薩問維摩詰:「今世尊釋迦牟尼,以何說法?」

維摩詰言:「此土眾生,剛彊難化,故佛為說剛彊之語以調伏之。….以難化之人,心如猨猴,故以若干種法,制御其心,乃可調伏。譬如象馬,儱悷不調,加諸楚毒,乃至徹骨,然後調伏。如是剛彊難化眾生,故以一切苦切之言,乃可入律。

彼諸菩薩,聞說是已,皆曰:「未曾有也!如世尊釋迦牟尼佛,隱其無量自在之力,乃以貧所樂法,度脫眾生;斯諸菩薩亦能勞謙,以無量大悲,生是佛土。」

維摩詰言:「此土菩薩於諸眾生大悲堅固,誠如所言。然其一世饒益眾生,多於彼國百千劫行。 

    或許大家還是深深期待這一生能像香積佛國那樣輕鬆,然而縱橫恆河沙數佛世界,見多識廣的維摩詰大士卻對這兩種類型下了定語:「在娑婆世界一世饒益眾生,多於彼國百千劫行。

   

    一般剛彊難化眾生看到苦,叫苦連天,直到色身入滅,尚無有覺。靈婆菩薩同學不同,在幻化無我當中,返照「來體驗生命」的真我,這時也不離棄生病的色身,也不被這色身所綁,是所謂「不取、不捨」。也從當下的眾緣起中,看到這段生死中同作伴的許多生命,也學到了對待這些生命同伴的生命法則,所以她將女兒交給上帝,將先生託付佛陀。這時生命的意義終於顯出,人生是來體驗生命、認識自我、圓滿智慧的! 

    口說總是容易,能如靈婆菩薩同學親臨其境,而不受第二箭,且能返照自性者實在難得。因此末學總是對靈婆菩薩同學的文章拜讀再三,也希望這輩子耕種心田的靈婆菩薩同學,能繼續將生命的果實種子分享到眾人的心田,願我們讀過靈婆的文章,靈婆見到的生命法則,我們也能深刻的看到。

敬請延伸閱讀:

叫苦連天!!如何止苦??智慧,從何而起??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3)莫落外在淨相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不淨外相是為成熟眾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4429492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身如水上泡
2010/09/20 19:42

《雜阿含經》卷十第二六五經(大正2, p.68c)說:

譬如大雨,水泡一起一滅。
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
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
所以者何?以彼水泡無堅實故。

如是,比丘!諸所有受,
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
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
比丘諦觀思惟分別。
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
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所以者何?以受無堅實故。

水天(servant) 於 2010-09-21 14:37 回覆:
您說得好,不受第二箭。然第一箭仍存在,該痛還是痛,就在痛當中,不受第二箭。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無我
2010/09/20 17:21

敬愛的靈姐姐

既是自我就順入無我之境    自去自來

一具臭骨頭    何為立功課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     何處惹塵埃

隱士合十中秋祝福

水天(servant) 於 2010-09-21 14:34 回覆:
生命成長本就必須多此一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強難化
2010/09/20 17:02

的確 我常感到自我 剛強難化

身心不容易調伏

要跟他講道理 論斤論兩

有實用咒語硬把他壓下

等一下又冒出來了

所以 受這樣的折磨 應該是自己的功課

不做 行嗎

水天(servant) 於 2010-09-21 14:33 回覆:

您的經驗已經告訴您解決之道了

所謂的跟他講道理,論斤論兩,是您在整理自己過去的業識而且正不斷檢討,正在更新自己的見地中,簡單的說是在「重生中」,轉識成智中。

或許較粗的論斤,較細的論兩,那還有的可能要論到錢與分啦。

有時用咒語壓下,沒錯,無妨啦。但因未深解咒語貌相,未能受用。所以又會冒出來。怎麼辦呢?繼續論兩,論錢,論分,直入「不二法門」。

是折磨,是功課,也是機會。因為靈婆菩薩同學堪受如此安排。

因是之故,請受末學頂禮。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凡人
2010/09/20 16:57
誠如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靈姐姐果然是非凡之材,受非凡之境,

大顯畢生生命非凡的智慧能捨 , 令人合十讚歎不已

靈姐姐洞徹生死之開闔,領悟生命清淨的本源 

隱士合十頂禮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