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識成智(三)
2010/06/21 14:25:02瀏覽2051|回應1|推薦9

轉識成智(三)

    在基督教的聖經故事中,有一段耶穌與年老的尼哥底母論「重生」。

    約翰福音第三章: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尼哥底母看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而推論出耶穌應是上天派來的「師傅」。因此耶穌也盡了作為「師傅」的責任,為尼哥底母指出一條「明路」--「重生」。年老的尼哥底母受限於外在色身為己的見地,所以提出了問題: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尼哥底母所問的,是以肉身為己,所以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作為由神那裡來的師傅角色的耶穌,是如此回答「從靈生的就是靈。」 

    什麼是「從靈生的就是靈」?這倒難解釋。但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這個好明白。一般人平常想的是,我要穿什麼?我要吃什麼?我的房子夠大嗎?車子算高級嗎?我在銀行裡有多少錢?我美麗嗎?她們喜歡我嗎?天天想的就是這些,離不開肉身,這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 

    就算這些人去修行,他想的還是神通,感應,福報,師兄姊們的肯定,若得到大師的讚賞就更好啦,修行中離不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離不開「法相、果位相」,離不開「有所得」,這些仍舊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    

    什麼是「從靈生的就是靈」?當我們發現自己在「肉身」的狀態下時,那就是「從靈生的就是靈」。 

    從前以肉身需要為中心而發展出來的見地,慢慢被新的見地取代,這就是耶穌說的重生,讀聖經千萬要注意,別以為受個洗禮,就是從水和聖靈生的,那個是儀式而已。重要的是意識(魂)變化了沒?意識(見地)的變化,才是「從靈生的就是靈」。 

    從前的意識以己為中心,是從肉身生的肉身。真正活過來(重生)以後,不以肉身為中心,而依著自己所見的「生命法則」行事為人,魂魄被聖靈所浸透,舊意識慢慢的更新了,照耶穌的說法稱為「重生」,照惠能大師說法是「轉識成智」。末學在部落格中發現靈婆就是位重生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4150060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笑了
2010/06/24 16:47

您知道我現在是什麼樣的形象嗎

只有半個人的樣子

只剩頭好壯壯

其他的都還給塵土了

這樣的人生還勘不破嗎

水天(servant) 於 2010-08-23 11:31 回覆:

禮敬靈婆菩薩同學

末學只見您法身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