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我獨尊
2009/09/30 11:34:02瀏覽563|回應0|推薦8

唯我獨尊

        從前看到這句話都無法理解甚至無法接受,今天靈光一閃,哇!原來是這麼回事,果然是「唯我獨尊」。

.

       生命每再一次來娑婆世界,主要目的就是成熟這個生命本身,因此要將力量先集中到這個生命上,這個生命假名為「我」。

.

       六祖壇經》惠能大師說了「無相偈」: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覓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自若無道心,闇行不見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這是惠能大師的見地,先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而不去論斷「他人」。修正心行的對象不是他人,而是這個「再來者」。

.

        為這個生命的成熟,再來者發現「我」得在整體中方得成長,這時體會唯得「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法相、無果位想」方能真正成長。因此雖說「唯我獨尊」卻是無「身心我」而有「真我」。

.

        從「我」而起,唯「我」獨尊,各各「我」皆是相同的尊,這時是眾,也就是不獨而進入不二的整體。然要到此境界,卻須從「唯我獨尊」做起。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從自己做起,先調理好自己,稱為「唯我獨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336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