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瓜國總統挺台灣稱唯一真正的中國」
2023/04/02 09:09:18瀏覽508|回應0|推薦7
瓜國總統挺台灣 稱唯一真正的中國
2023/04/02 中國時報
崔慈悌 、瓜地馬拉隨團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402000294-260118?chdtv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右)贈勳蔡英文「金質五火山大十字勳章」。(隨團媒體提供)(照片略)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昨日下午抵達瓜地馬拉,抵達前,大陸卻向瓜國喊話「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瓜國總統賈麥岱不甩大陸挖牆腳,昨天強調台灣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總統府副祕書長張惇涵也表示,兩國邦誼如瓜國咖啡般的飽滿香醇。

蔡英文搭乘的專機從紐約起飛,當地時間下午2點左右抵達瓜地馬拉瓜京空軍基地,瓜國外長步卡羅前往接機,並安排禮兵致敬,當地僑胞列隊揮舞兩國國旗高喊「總統好」。

不過在蔡英文抵達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卻向瓜地馬拉喊話「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張惇涵則在瓜地馬拉回應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跟瓜地馬拉的邦誼堅若磐石,就像瓜地馬拉的咖啡一樣飽滿、香醇,台灣跟友邦交往也不容中國置喙。

蔡英文隨後也與賈麥岱在文化宮進行會談,並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蔡英文表示,期盼台瓜在堅實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

賈麥岱重申「我們與台灣的邦誼堅不可破」,並公開喊話,呼籲推動台海和平穩定,並且尊重台灣主權以及領土的完整,以對話和協商來解決爭端,台瓜兩國是最佳的策略夥伴,並以具體的行動來推動有益兩國人民的合作計畫,台瓜兩國友誼建立在具體的互惠行動而不是空口說白話。

他強調,蔡總統此次來訪非常重要,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重申我國政府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為兩國的邦誼注入新的活力。並再次承認且肯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能與瓜地馬拉分享歷史、相互尊重的兄弟邦誼,以及能分享民主價值,「對我們來說,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877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