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民意論壇「大屋頂中國總論⑤/不能消滅 只能改變對方」
2022/01/19 03:59:14瀏覽594|回應0|推薦17
民意論壇

大屋頂中國總論⑤/不能消滅 只能改變對方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036520

2022-01-16 聯合報 / 黃年

中共與台獨互為敵體。因此,中共想消滅台獨,台獨也想擺脫中共。

然而,我認為,對兩方面來說,都不要以為能消滅對方,而要想如何才能改變對方。

只要台灣維持民主體制,台獨就消滅不了。在中共的天羅地網下,疆獨與藏獨都未能完全消滅。近兩年冒出港獨,你看要用多大的力氣恐怕還壓制不住。何況台獨?

中共想消滅台獨,只有寄望像對付香港一樣,有朝一日終結了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但這卻不啻證實了一國兩制根本不可行,何況香港畢竟已回歸在北京治下,方圓任之,而中共若想終結台灣的民主政治,唯一的方法就是必須先武統台灣。

這又繞回到武統可不可行的問題了。但即使武統了台灣,台獨也未必消失。若要命其消失,中共就不知又要作多少孽,這就是此處說不完的了。

同樣的,台獨也無法想像能「消滅」中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中國不會消失,這不是蘇聯。」何況,欲用「消滅」來處理中共,亦可能意味另一種大災巨禍。

因此,台獨必須考慮如何使中共改變,中共也必須思考如何使台獨改變。

先談中共如何可能改變台獨。

首先,中共應面對中國及面對世界,考慮自己的體制轉型問題,這部分前文論述已多。因為,台灣不能接受一個「以馬列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向」的未來,這不只是台獨的想法,而應當是台灣絕大多數人的想法。

香港前車之鑑,台灣不會踏上覆車之轍。

中共必須改變,在這個改變中自然應當包括兩岸政策的改變。也就是不再以「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來飼養台獨,而是以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來化解台獨。

至於在現實操作上,應有兩方面的思考:

一、中共要改變台獨,也要給台獨內部的溫和改革力量一個出口,就是要讓他們也能以「中華民國」作為出口。兵法謂「圍城必缺」。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多少皆曾嘗試要從「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走出來,甚至李登輝還曾有《國統綱領》,但中共曾給過他們出口嗎?

二、中共應以「中華民國」為台獨的出口,更應知道「中華民國」是台灣反台獨民意的根本憑靠。否則,若連「一中各表」都不容,反台獨的力量就不能立足。

台灣實行民主體制,倘若反台獨民意不能在體制中發生制衡作用,台獨就難以改變。

東京奧運期間,發生藝人小S說「國手」,被大陸網民霸凌為「台獨」。如果主張中華民國者皆是台獨,那麼再加上真正的台獨,台灣就無人不是台獨了。

中華民國不是台獨,這是中共應有的基本知識。甚至,中共必須承認,若要維繫兩岸關係,話說到底,華獨也比台獨強。

因此我說,台獨是中共的產品。

中共如果能回到中華民國,在民主政治中,我相信台灣主要政黨都自然會靠向中華民國這一邊,台獨就可能邊緣化。

中共的轉變,可能帶動台獨的改變。同樣的,台獨的轉變,也可能帶動中共的改變。

如何改變中共,簡單一句話:就是改以中華民國來面對中共,並促使中共以中華民國來面對台灣。

其實,就台灣的生存戰略言,台獨自己就該改變。不變,走不下去。

台獨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其實是中共「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的隔海唱和。尤其,台獨的主張,對中共不敢直說,對美國不能明說,對台灣內部也說不開來。終至搞成這種「中華民國灰頭土臉,台獨東躲西藏」的局面。這種政策豈能可大可久?

台獨可以是一種意識形態,但絕不能成為國家生存戰略。民進黨在中華民國執政,就當回到中華民國,不能操作這種自欺欺人、兩頭落空的「假台獨」路線。至於台獨,就讓給台獨吧。

美國學者凱瑟琳.蓋爾說「政治已成為一種產業」。台獨其實也已成為一種騙吃騙喝的政治買賣。請教蔡英文:用「東廠」這種治理模式,並以「一四五○/大港開唱/勸世三姐妹」這類元素來操作這種「台獨公司」,買空賣空,有意思嗎?

台獨是反對者、革命者的玩具,中華民國是執政者的責任。

其實,就藍綠紅三角關係來說,民進黨與中共互動,有一種較國民黨突出的優勢。因為,中共即使與國民黨達成和平互動,但仍擺不平台獨。但中共若與民進黨實現了和平互動,就可能同時化解了台獨的難題。何況,國民黨幾已出局,中共若要化解兩岸問題,也只有面對民進黨,別無他途。因此,民進黨與中共互動時,其實具有國民黨所沒有的槓桿或籌碼。

我認為,民進黨若操作「我不台獨,你不消滅中華民國」的「兩不路線」,自己先回到中華民國,就有可能也把中共帶到中華民國。

中共若不要台獨,就要接受中華民國。民進黨若要保住中華民國,就不能台獨。

於是,要改變中共及改變台獨,就是要雙方皆走出「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而且,必須雙方同時走出,不能只有一方走出。若要挽救兩岸關係,中華民國其實是中共與台獨的最大交集。

你不消滅中華民國,我不台獨;我不台獨,你不消滅中華民國。雙方同以中華民國為兩岸定海神針。

中華民國使「中國」不失去台灣,中華民國使台灣保住台灣。

這就是杯子理論: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

從「杯子理論」就可談到大屋頂中國:在大屋頂中國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二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同屬「一個(大屋頂)中國」,亦即「兩岸主權相互含蘊並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

此處說的是「二者皆是一部分的一個中國」,而非一般所論「二者皆是中國的一部分」。意在強調二者在連結點中維持了主體性。

但只強調主體性,可能失去連結點。這個連結點可用「互統一」來補綴,至少以「懸浮議題」的形態維繫兩岸連結,不致離斷。

互統一的思想是:兩岸現在就可能是「大屋頂中國」(一中各表/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未來也可能是「大屋頂中國」(共同締造論/互統一)。

倘要構成此一體系,中共與台獨皆要放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相互改變對方,一同定錨在中華民國。

因此,不但希望習近平看到此書,也希望蔡英文看到此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135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