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由全面執政走向獨裁政權」「地制法闖關一再試探民主界限」
2021/12/25 07:09:37瀏覽513|回應1|推薦12
民意論壇

由全面執政走向獨裁政權
http://udn.com/news/story/7339/5986879

2021-12-25 聯合報 /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陳水扁總統八年,朝小野大、有志難伸,所以民進黨班師回朝;選民此番賦予全面執政,寄望蔡英文能履行政見。先前民進黨不顧在野黨反對,意欲將預算案由各委員會抽離、逕付院會二讀,規避審查;儘管懸崖勒馬,卻故技重施,打算將《地方制度法》修訂草案逕付二讀,讓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沾沾自喜,「逕付二讀也是議事程序的一種」。

民主雖強調多數,然而,畢竟並非仗恃國會優勢就可為所欲為,否則就是民選皇帝。《地制法》並非完全不可調整,不過縣市整併有一定的道理;民進黨智庫在野時期也整合歸納一些原則,基本上是希望能配合國土計畫、以及財政劃撥通盤處理。當下六都已經嚴重扭曲統籌款劫富濟貧的精神,為了愛將林智堅新竹市長任期屆滿找頭路,竟然可以量身訂做,硬要降低人口門檻,不思考苗栗與新竹的淵源,也拒絕一併考量嘉義縣市,理不直、氣不壯。

其實,這不是民進黨政府首度不講道理、強行修法。民進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重挫,怪罪公投綁大選,蠻橫修法強行脫鉤。這一回四大公投全軍覆沒,原本就在民進黨的算計之中,因為從西歐經驗來看,要是公投不能綁選舉,選民投事的投票意願原本就比較低,而政府有資源進行動員,尤其是從事意識形態對立,或是製造政黨對決,當然可以輕易翻盤。未來選民已經無法運用公投來制衡顢頇無能的政府、表達不滿,或是抗議沆瀣一氣的朝野。

從一年多來的民調來看,儘管民進黨的支持度掉到剩下基本盤,國民黨因為罷韓以來軍心渙散,三到四成選民對落漆的兩大黨沒有好感。在民主轉型的初期,老百姓熱中選舉可以理解,我們終究整併為每兩年一次全國性的中央及地方選舉。沒想到民進黨以簡化選務及選人與投事不同為由,又在選舉年穿插公投,走回頭路,相當荒謬。不管選民討厭藍綠、還是沒有政黨認同,畢竟是大旱望雲霓;然而,要是對於政策或政治意興闌珊,那是自縛雙手。

*

無良政客危言聳聽、妖言惑眾,汗顏的幫凶是學者,上焉者噤聲不語、中焉者投懷送抱、下焉者扭曲事實、刻意誤導,才是國家最大的危機。歐美國家公投大抵掛選舉,雖未必能剛好綁大選(總統、國會),至少還可以配合區域、地方、或歐洲議會選舉,否則,即使沒有高門檻,低投票率所通過的創正制或複決總是正當性不足。學者妄言只有一例,那是睜眼睛說瞎話,順手拈來,烏紐英荷保愛義匈皆是,法葡流產公投的規劃亦然,難道沒有公道跟是非嗎?

正當學者(們)選擇明哲保身、出賣良知,原本應該是社會良心的社運團體又淪為側翼,剩第四權可以制衡。然而,媒體卻多自甘打手、拒絕平衡、壓制事實,令人搖頭。蔡政權將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集一身,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儼然一支民主怪獸,而八一七萬選票所仗恃的就是「抗中保台」這張牌,支持者彷彿是一群倉皇亂竄的旅鼠,盲目集體跳海自殺。

當下的台灣彷彿威瑪共和國後期的德國,在戰敗的陰影及共產黨的威脅下,人民擁抱希特勒,走向集權主義。

*

***
民意論壇

地制法闖關 一再試探民主界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5986890

2021-12-25 00:50 聯合報 / 賴香伶/台灣民眾黨籍立委(苗縣三義)

四大公投結果揭曉後,各界忙著分析該如何解讀,不意執政黨火速提修《地方制度法》促成新竹縣、市合併,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則忙不迭地將年度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創下國會史上首例。這系列行為與執政黨挾行政資源,將公投操作成政黨對決,及各界長期質疑用網軍帶風向等一併觀察,不難發現執政黨一再試探民主的界限,然而民主價值應是被拿來服膺,而非被挑戰。

由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領銜的地制法修正提案,將原本升格直轄市本須具備「人口聚居達一百廿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兩必要條件,改成只須符合其中一項即可,這比先前傳聞調降人數門檻修法方式更扭曲,但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昨日院會通過逕付二讀,經在野黨抗議協商,才同意撤回並交付委員會審查。

地制法從立法之初,對於直轄市及縣、市的設立就有人口聚居數的要求,而行政院過去提出為讓行政區劃程序更加透明、合理的《行政區劃法》草案,同樣強調必須考量國土整體規劃與人口規模要素;換言之,是否合併升格,事涉國家整體資源分配,也跟各區域國民間平等對待有關,公共政策包括立法工作在內,都不該為一黨或個人「歷史責任」服務,人人都希望自己的故鄉好,但台灣只有一個,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至於在預算審議,相較過去並未有嚴重延宕情況下,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硬生生剝奪其他委員在委員會的預算審查權,這次爭議最後在各方壓力下,雖由民進黨黨團提出復議而落幕,但牽涉政治利益更深廣的地制法修正案,能否懸崖勒馬,實不容樂觀,必須持續監督。

相較於上揭理由不充分的法案修正及預算審議程序,對於攸關民眾權益更甚的法案,見不到執政黨拿出相同的效率跟決心,包括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競選時政見:強化法定工資訂定程序正當化的《最低工資法》、蘇貞昌院長承諾年底前要修正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精神衛生法》,還有如何搶救距離破產更近一步的《勞工保險條例》,行政院至今仍未提出修正草案。

歲末年終,理當是感恩與祝福的時刻,只是回顧今年不免讓人感到遺憾,尤其府院黨僅僅為了個別縣市合併升格,不顧既有法制及其基礎學理,不但凸顯執政黨施政的優先順序,也讓人意識到民主價值至今,仍不是我國主流政治的最高指引。

當權力在完全執政下難受節制,其朝民主的界限試探與挑戰,恐怕也是必然;於此,我們所需要的,是以具體言行向其說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097825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5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