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還有多久才會來
2010/02/11 10:35:13瀏覽743|回應13|推薦0

中國貪腐嚴重

官員30年來捲款500億美元

(法新社北京2010/01/11(譯者:中央社李致嫻)

在中國積極遏阻貪腐歪風之際,國營媒體今天報導,過去30年來數以千計官員捲走約500美元公款逃離中國。

「環球時報」(Global Times)表示,高達4000名官員已失蹤,他們利用主要是美國和澳洲的犯罪集團洗錢、置產以及建立假身分。

報導指出,為遏止政府官員的貪污行為,中國15個個單位已聯手成立專案小組。

報導引述一位與紀律相關黨務幹部的談話表示,當局去年調查103起逾300名官員出境旅遊案件。

它說,案例之一是2008年溫州市共黨高級官員楊湘洪在法國失蹤,導致他的妻子被捕以及被控企圖洗錢2000人民幣290萬美元)。

 

老詼訝

看了這篇報導比照扁政府執政時的台灣二次金改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對岸官員處心積慮30年才A500億美元

反觀台灣這幾年來某些財團二代不費吹灰之力、輕輕鬆鬆就可以以小吃大,以資本幾仟億元吃掉上兆的老銀行並推倒國家棟樑、掏空金融財庫

照這種狗屁不通的邏輯

那台灣現有數仟億元外匯偶們是否可以買斷擁有二兆餘的中國政府及其所有資產

當全國人民──

所仰賴的法律毫無作為、無能為力及當今標榜官員操守清廉至少可帶給人民希望執政的馬政府團隊和官員們及特偵組等檢調系統,竟然束手無策、任人宰割或從頭到尾矢口否認一心維護貪贓枉法的扁家族及前朝眾官員們

 

偶們不由感慨自認其是故總統經先生的傳人又怎樣

能貫徹始終效法蔣經國打老虎無畏無懼的精神與魄力嚒

 

敢辦嗎

敢查嗎

敢要求這些不公不義使用銀彈攻勢五鬼搬運法的財團歸還所侵吞的國產嗎

敢將歷年來這些所謂明愛台灣暗地裡為所欲為有權有勢的官員送進大牢嗎

話雖如此

偶們還是期待馬政府還給人民一個公理公義公正的判決

延伸閱讀

跨過太平洋 就有二次金改正義

【聯合報社論】2010/02/08 聯合報】

太平洋SOGO百貨的經營權之爭,在交鋒八年之後,於日前發生重大轉折。台灣高等法院判定,民國九十一年一次太流關鍵的臨時股東會與董事會,其會議紀錄係偽造,且系爭案件為二審定讞,依法不得上訴,「偽造」一事乃告確定。這個判決是去年底所做成,經濟部商業司乃依此判決裁定,遠東百貨據此而做的後續增資自始無效,遂將遠東在太平洋的持股撤銷。

雖然法院裁定的偽造文書已然定讞,但經濟部撤銷股權是官署的行政處分,遠東集團對此處分仍可提出訴願與行政訴訟,故後續發展仍有變數。此外,即使遠東集團在SOGO的股權遭撤銷,但該公司經營權最後究竟誰屬,相關各造各說各話,也還有一連串的複雜法律角力程序要走,可謂一切尚在未定之天。

雖然如此,法院與經濟部商業司的俐落處分仍受喝采。一家公司經營權易手長達八年後再試圖「回復原狀」,其間所涉權利、義務糾葛必然錯綜複雜;但法律就是應當求真相、護正義,不能因為其程序瑣碎複雜,就以執行不易為由而不敢澄清真相、追求正義。社會大眾或許未便對其中是非置喙,但若是期盼法律在處理此類爭議時,至少必須護持程序正義,亦屬理所當然。法院與經濟部商業司這樣「單純」的處事態度,值得給處理其他案件的相關單位做參考。

太平洋百貨的老東家章民強呼籲即將上任的檢察總長,能對此案重啟調查,這是合理的期待;相對而言,泛二次金改諸案似乎也理應比照辦理。二次金改是在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陳水扁所啟動,但在此之前的台新金併彰銀、國泰併世華、中信併開發、國票金爭奪戰等,皆是「泛二次金改」的範圍,每一件案子都是疑雲重重、都經歷調查局與特偵組的調查、卻也都沒有下文。但是,在葉盛茂敗行劣跡、扁家與諸多金控業者「明」通款曲、陳聰明與黃芳彥及施茂林私會等事件揭露之後,相信絕大多數國人都不相信先前的調查結果。倘若形象剛正的黃世銘順利接任檢察總長,人民當然希望泛二次金改也能撥雲見日,給社會大眾完整的真相。

社會上常有一種人云亦云的鄉愿邏輯,認為「公司太大就不能倒」,一倒就會掀起驚濤駭浪,難以收拾。其實,此種鄉愿邏輯往往出自政府大員或商場大老闆;他們當然不希望現狀有所改變。因此,「大就不能倒」背後往往隱藏著大者、強者或既得利益者維持既有優勢的期待;他們以事件的可能複雜性,去合理化對不公不義的縱容、包庇、睜隻眼閉隻眼。但太平洋百貨案目前的發展告訴我們,就算把存在八年的經營權撤銷,事情也沒有複雜到難以收拾,只是把遠百、太流、章家重新放置在較為公平的起始點而已。雖然最後結果還未揭曉,SOGO百貨生意依舊興隆,公司相關上下游也運作正常,哪有什麼大不了的?

高等法院與商業司對SOGO案的處理,其實是給即將上任的新特偵組一劑強心針。將來,他們如果要對泛二次金改案重啟調查,那就應放手查、放手辦。百貨公司沒有公權力支撐,事隔八年都還禁得起變動;銀行業者有政府的存款保險,泛二次金改迄今也不過六年,又有什麼不能追求真相?SOGO百貨營收不過一年數百億,涉案三方都是私人財團,但二次金改卻是將人民共有的國產挪移給少數家族大戶,資產動輒數兆元,其間所涉法律正義豈能不清不白。

社會特別關注太平洋SOGO案,因為它可能代表一個司法澄清真相與伸張社會正義的過程。台灣司法若能跨過太平洋,泛二次金改的真相就不遠了。金改的社會正義,就在太平洋彼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37700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了~~
2010/02/13 11:56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0-02-17 12:23 回覆:

託您老的祝福

虎年大好運發發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10/02/11 17:52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0-02-17 12:25 回覆:

萬柿如意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9虎年不馬虎~~
2010/02/11 12:14
拜個早年~~祝平安健康~~大發財~~大豐收~~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