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文34 七慢
2019/03/04 19:41:27瀏覽1026|回應0|推薦0
消文34 P31L1
如除穢人心者,盡斷一切慢及過慢,較於尊重應自低劣。如善知識敦巴云:「我慢高坵,不出德水。」慬哦亦云:「應當觀視春初之時,為山峰頂諸高起處,青色遍生,抑於溝坑諸低下處,而先發起。」
第六、除穢人心。也就是斷除一切驕慢(我慢)及輕蔑心(過慢)。在善知識面前,應該認為自己比善知識低下,恭敬地跟他學習。如同善知識敦巴所說:「在我慢的高山上,無法流出功德水。」慬哦瓦也說:「初春的時候,是先看到山頂蔓延出一片翠綠,還是從山下溝坑低窪處長出一片翠綠?」
如乘心者,謂於尊重事,雖諸重擔極難行者,亦勇受持。
第七、乘心。就像車子一樣,可以承載所有的東西。對於善知識交代的事,雖然很繁重、困難,也要勇悍地承擔起來。

如犬心者,謂尊重毀罵,於師無忿。如朵瓏巴對於善知識畫師,每來謁見便降呵責,畫師弟子娘摩瓦云:「此阿闍黎於我師徒,特為瞋恚。」畫師告云:「汝尚聽為是呵責耶,我每受師如此賜教一次,如得黑茹迦一次加持。」
第八、犬心。像忠狗對主人的打罵,牠還是不會離棄主人。對於善知識的苛責怒罵,心裡面沒有一點點怨恨。如朵壠巴對待他的一位弟子-善知識畫師,每次來拜見便會遭受呵責。畫師的弟子娘摩瓦說:「這位上師對我們師徒好像特別會發脾氣。」畫師告訴他說:「你聽起來覺得他是在呵責嗎?對我而言,我每次受到上師這樣的賜教,就如同得到一次黑茹迦(示現忿怒相的本尊)的加持一樣。」
(畫師:生卒事蹟不詳)

《八千頌》云:「若說法師於求法者現似毀咨,而不思念。然汝於師不應退捨,復應增上希求正法,敬重不厭,隨逐師行。」
《八千頌》說:「若是說法的師長對求法者,現出好像瞋、忿、指責的樣子,那個時候你也不應該違逆他,還應該更加堅定希求正法,並對師長依然敬重不厭棄跟隨師長學習。(師長的教授分為:攝受與折伏)」
攝受與折伏:見本站佛學名詞
例如:棒喝,禪家宗師教弟子悟法的方式。
棒,即棒打,始於唐德山;喝,即喝叱,始於唐臨濟。

如船心者,謂於尊重事任載幾許,若往若來,悉無厭患。
第九、船心。對於善知識交付的事情,要像船一樣不論承載多重,不論來回多少趟,沒有一點疲厭。

資料

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梵語 māna,巴利語同。心所(心之作用)之名。俱舍宗以之為四十六心所中的八不定地法之一,唯識宗則以之為五十一心所中的六根本煩惱之一。即比較自己與他人之高低、勝劣、好惡等,而生起輕蔑他人之自恃之心,稱為慢;亦即輕蔑、自負之意。
慢有種種分類,大毘婆沙論卷四十三、俱舍論卷十九列舉七慢:
(一)慢,對劣於自己之人,認為自己較殊勝;而對與自己同等之人,謂與自己同等而令心起高慢。
(二)過慢(梵 ati-māna),對與自己同等之人,硬說自己勝過對方;對勝過自己之人,亦偏說對方與自己同等。
(三)慢過慢(梵 mānāti-māna),對勝過自己之人,起相反之看法,認為自己勝過對方。
(四)我慢(梵 ātma-māna),乃七慢之根本慢。於五蘊假和合之身,執著我、我所,恃我而起慢。內執有我,則一切人皆不如我;外執有我所,則凡我所有的皆比他人所有的高上。例如:恃才傲物
(五)增上慢(梵 adhi-māna),於尚未證得之果位或殊勝之德,自認為已經證得。
(六)卑慢(梵 ūna-māna),對於極優越之人,卻認為自己僅稍劣於其人;或雖已完全承認他人之高勝,而己實卑劣,然絕不肯虛心向其人學習。
(七)邪慢(梵 mithyā-māna),無德而自認為有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505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