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習教育的存在
2024/12/07 21:59:55瀏覽464|回應8|推薦35

12月7日,我在格友版上,看到對目前教育,發出不平之鳴,

心有所感,回應留言,也將內容轉貼於此。

~~~~~~~~~~~~~~~~~~~~~~~~~~~~~~~~

觀點 (1):

政府把正規教育(學校),交給私塾教育(補習班),

出了問題(霸凌),才來怪學校!

觀點 (2):

不該將正規教育的【人力編制,大肆刪減】。

也不該刪減【共識教材】,鼓吹補習班欣欣向榮。

~~~~~~~~~~~~~~~~~~~~~~~~~~~~~~~~

正規教育的人力編制,事實上,逐年已改善許多。

早期公立學校,一班40多位學生,私校50位~60位。

現在公立學校一個班,大約只剩30位左右,小校,人數更少。

家長會送孩子去補習,是因為在學校【學的不夠多,不夠精】。

為何,會有此現象?那是因為【常態編班】的緣故。

有三分之一程度高者,三分之一中等程度,三分之一學習能力差。

同在一個班上課,相同教材,你是老師,該怎麼教?

教得【偏難】,三分之二聽不懂;教得【偏易】,三分之二不想聽!

只好以【中等程度】的教法為主。問題,就產生了!

程度好的,覺得學不夠,就上補習班【加強】更難的範圍。

程度差的,覺得跟不上,也上補習班【補救】教學,求得心安。

如此一來,補習班怎可能銷聲匿跡?【有需求,自有供應】。

那麼,就廢除常態編班如何?回到早期的分班制【A、B、C】三段。

然而,這麼做,老問題依舊存在!

A段班,競爭激烈,藝能科包括體育,都在上學科,不斷考試,壓力大。

B段班,尚能維持正常教學,但仍有學生認為【所學不足】,課後補習。

C段班,所謂【放牛班】,老師學生一起混,滋生更多打架、霸凌事件。

最後,還是得回歸【常態編班】。補習與否,交由家長與學生定奪。

整體教育,最終也成為【自由市場】機制。點什麼餐,各取所需。

結論是:【補習教育,很難終止】!

而是家長須慎選環境與注意學習狀況;倘有霸凌,請業者負起責任。

另外,我贊成妳說的 ~【共識教材】不應刪減!

中學時代,是品格奠基時期。錯過,容易有【扭曲人格與脫序行為】。

個人認為,應繼續編列 ~ 國中的《公民與道德》、高中的《論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147499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10 10:01

聯考贏家都認為聯考公平,其實不然,

人的才華千百種,會讀書不代表高人一等,

需要會讀書的學術研究人才,絕不超過25%,

社會上大部分工作不能只會唸書,品行道德更重要,

台大人為何貪贓枉法?因為他們認為自身高人一等。

聯考絕對是錯的,浪費生命,沒有聯考的國家一樣可以公平,

加拿大依照高中成績申請大學更加不會一試定江山,

進了好大學,年年難過關,那才是真正的公平教育。

體制難改我知道,但是心態必須開明,社會必須進步。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10 14:58 回覆:


沒有一種遴選人才的考試制度,可以達到百分百公平。

聯考,只是相對公平,拋除各種智力之外的附屬條件。

經由聯考(33%)篩選出來的大學生,是具備基本學習能力的。

這種門檻,不算太高,也非過低。(不像今日,有些私校超低)

當然,加上推薦甄試,申請入學...多重管道也很好!

過往的大學生,比較有程度、實力,這是無可否認的。

考上大學,也未必都走學術路線,日後各行各業都有發展。



至於台大畢業,違法亂紀、貪污舞弊,這是少數的人格問題,

與學校無關!當然,我也不會盲目崇拜名校。

國、高中教師甄試,門檻是大學畢業,只要你甄選得上,

台大跟逢甲靜宜,起薪一樣,所有鐘點與導師補貼都相同。

學生也不會因老師台大畢業,就更認真聽課、學習。

講得精采、有內容,能引起強烈學習動機,才是關鍵。



至於【一試定江山】,我覺得那是個人的選擇問題。

高中聯考:普通中學沒考上,還有五專、高職。

大學聯考:名落孫山,早期還有商專或學院,重考也行。

不過你說【進了好大學,年年難過關】,這個我也贊同!

我個人在高中、大學聯考上,都是制度的得利者,所以拳拳服膺。

我智商普通、也沒補習,家中更毫無教育資源,全靠考試過關。

無論考高職教師或國中教師,過程都不輕鬆,但沒花半毛錢打點。

我對國家掄才的公開考試,都很信任。真金不怕火煉,你說是嗎?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9 13:52
雖然本身離求學已遠,但當年的分班制度倒也是出現許多壓力。單就好班普通班放牛班的分級標籤就讓學生的信心被分出等級來,不是感覺低人一等,就是從此放棄學習,而好班的學生要交到知心好友更難,尤其考試前的耍心機到考試後成績排名的結果,都會讓一個學生墜入無臉見人的地獄中。


大概我是那個書讀得不算好的學生,但也沒因此補過習,充其量就是老師規定放學後全班留下來的晚自習,一個也不准缺席。


現在教育課綱由所謂的教育專家研擬卻常因朝令夕改,讓我霧裡看花,連有孩子的家長也難免搞不清楚,更遑論配合學校老師的教學要求。甚至連老師都要一再調整教學課綱,以順應教育部急轉彎的規定,老師變成得硬肯連自己都不太懂的課綱內容,調整成十八般武藝的全能老師。這也讓身為老師者叫苦連天。


所謂有需求就有市場,補習班也是其中一項市場,只是生意對象是學生。

學生一班少說數十人,那怕再如何少子化,老師再如何用心教學,也還是會遇到資質各有不同的情形,再加上現階段的常態分班,以及長久以來家長所謂的「輸人不輸陣」,不補習更沒出息的觀念下,必然走向如妳所言「補習教育,很難終止」的循環中。


補不補習,端視學生及家長所需而定。至少,我就遇過一個從小到大都不需要補習的資優生,從小到大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連碩博士也在短短的兩年內即拿到。這種天才,應該是家長群及老師們最想要的作育英才之選。


所以這議題,也將永遠討論不完。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9 16:53 回覆:


〈紅袂〉說得沒錯!依學習能力,分三段班,確實容易【標籤化】學生,

以目前社會風氣,講求【人權、尊嚴、友善】而言,絕不可再出現。

但我要坦誠說:我是 A 段班的受益者。讀國中時,我們家境很清苦。

五個孩子,要吃飯、要讀書;母親家管,父親只是個開遊覽車的司機。

不可能補習,連買自修在家練習,都不可得。但 A 段班,讓我得救!

由於班級有競爭力,上課鴉雀無聲,大家屏氣凝神聽課,絲毫不敢放鬆。

當年我數學稍弱,每次都只能拿2-3名。數學老師見我上進,要我一星期

抽兩天晚上到她家,幫我解析難題。我告訴她,家裡沒錢讓我繳家教費。

她說不會收,只希望我順利考上第一志願。就這樣,我領受了她的心意。

如果,當年沒有分班制,我可能載浮載沉,最後隨波逐流了。


紅袂說的【交不到知心】或【各懷心機】,那是到〈高雄女中〉才體會。

但也無妨!我仍欣慰,讀那個學校,啟發我對文學的興趣,打下根柢。

至於妳說的【課綱】,就是都按【本土化】在走,去掉很大部分的基礎

知識和文化範疇,國文最明顯,就是少了經典文言,多了許多白話篇章。

吵得最兇的108課綱,我已離開,無緣碰撞。離開也好,免得心痛糾結!


早年,英數理化老師,放學後私下補習,的確為人所詬病!積弊恆深。

那種方式,我也極不贊同!後來教育單位,已明文禁止,多半匿跡了。

聰明,會自主學習的學生,自然不需要補習!他們既會讀書又會玩。

我們在此提到,會想去補習的學生,是更想成績突出,升學順利些。


補習,並非成績的良方。相信,為人師長或父母,都不想多作鼓勵。

只是,如果真有必要,就多打聽比較,做有效率的投資,不好則停。

但我不傾向【汙名化】補習。聽過成績好的學生,肯定補習的成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9 11:08

台灣的官員和老師都應該到加拿大中小學觀摩學習一下,

四育均衡,沒有聯考,沒有補習,為什麼能夠快樂學習?

因為遵循「因材施教」順應天賦的教育法則,

也因為社會不歧視技工,工會保護工人權益。

台灣整體體制落伍卻一直不肯改進,很悲哀,

聯考果真公平嗎?學歷應該決定一切嗎?

人生落落長,學校不過是起跑路段,後面還長著呢!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9 15:47 回覆:


我想,(加拿大)跟(德國)的技職教育,都值得借鏡。

尤其是德國,比較早【分流】,效率會更顯著。

大抵,跟整體社會風氣,重視一技在身,也有關。


我個人不認為【聯考】有什麼錯!【常態編班】也是可行。

到目前為止,聯考是最有鑑別度的,比【申請入學】更公平。

也比才藝專長加分,更能讓窮苦人家【翻身】,促進【階級流動】。


目前,真正的問題,出在【社會風氣】與【家庭教育】失敗。

讓不喜讀書的孩子,品行更差,擾亂老師專心教學與班上秩序。

再加上教育部【削減】教師管教權,讓老師無法行使懲罰,左右為難。

教書,必須安靜專注,才好進行。有人睡覺、有人聊天、有人滑手機,

老師很難教得精采、深入。早期,這些現象若發生,老師可以適當懲罰,

後來幾乎都不行。連說聲學生【過動】,都會被家長【投訴】言語霸凌。

在劣幣驅逐良幣下,品行惡劣的學生,反倒被【受教權】保護,而更囂張。

當班級讀書風氣不盛,多數學生只想混畢業時,老師如何一頭熱誠教學?


一言蔽之,就是家長太縱容孩子。教育體制,沒授權教師【管教權】。

教師飯碗不易得,又難發揮功能,教學成為【不具效率的輸出】,

程度好的學生,自然吃虧!我親身經歷多年,自己孩子都送補習班。


補習班的四處林立,原因就是這樣來的。倘學校教學品質好,

學生也不想那麼辛苦,起早趕晚,放學後繼續當考試機器煎熬。

前幾年,我親眼目睹【問題學生】,賞男導師一巴掌,還能順利畢業。

而資深的男導師,卻身心受創,提早退休。台灣的國中教育很失敗!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8 11:57

補習班若是沒用,也不可能長期生存下去吧? 

高中一年級下學期時,我也去上了數學補習班。

那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因為數學差點被當,不得不想法子補強,去了補習班才發現自己很快就成了[做題機器],看到題型就知道如何解題,週考和月考也因此順利過關。直叫我感到不可思議。。。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8 14:10 回覆:


學生到補習班上課,只要認真,多半成績是可以拉上來的。

原因有五:

1.上課教師有一套完整教材,是依據常考或考古題編製的。

雖然,學生最終也會淪為考試機器,但有即時反饋機制。

2.補習班收費不低,家長會關心成績,學生也不敢輕忽造次!

3.上課教師無需一直花時間維持秩序,能提升效率,講好講滿。

4.上課氛圍比學校嚴肅些,學生也來自不同學校,會凝神專注。

5.一旦做過的題目,學校出現類似題型,很快就會,頗覺興奮!


從教育角度,發展學生身心均衡來看,補習班當然無法取代學校。

但無可否認,在過去升學激烈的年代,誰不希望考上一流的學校?

謀得更好工作?這與日後的升遷發展或退休年金,頗有關連呢!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8 15:39 回覆:


民國100年前,社會風氣還不差,學生大抵乖順好教,

僅只是成績好壞的差別而已!

100年以後,到這幾年,教師難為,已是社會共識。

如果一個班級裡,頑劣分子多,老師是很難有尊嚴的。

管教權被剝削之後,除了不斷愛心教誨外,就是隱忍。

最後,有些年長資深的教師,就會逐漸失去教學熱誠。

而如果他們是你帶的班級之科任教師,你該怎麼辦?

一邊要幫學生拚成績,一邊要兼顧同事之情誼,不好得罪

最後只好勸學生【自求多福】,去補習班拚升學。

這是相當無奈的事!因少子化的關係,學校得罪不起家長。

凡事都很屈就,以現實為主。因此,我才會提早退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8 11:02

曾在東京長住半年,閒時常逛當地書局,發覺三國志、孫子兵法、論語---幾乎是每家書局必備,而且都放在顯著位置,也都有不通出版社版本。

尤其論語不僅有原本,也有兒童版。

另外大學升學漢語是必考的,曾看過慶應大學入學考,漢語此科題目專業水準高,一般台灣高中生想拿高分也很難。 

可見日本人的眼光獨到,更反映出綠營的淺薄無知或說居心險惡,以意識形態治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摧毀中華文化精隨。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8 11:29 回覆:


《三國志、孫子兵法、論語》,這些文學瑰寶、文化底蘊,

被國外廣泛重視,卻被國內教育部,視為統戰的思想置入,

實在很悲哀!「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替這些經典抱屈。


曾經有立委說:「喜歡中國文化或文學的人,請他們自己

在大學科系上選填」,這是很膚淺的【管蠡之見】。


《三國志、孫子兵法、論語》這三本書,不僅可以窺見

歷史脈絡、政治走向、思想源流,更可以【洞悉人性】,

訓練人的思維邏輯,口才便捷、反應機靈,以及謀劃策略。

這並非選讀科系,研究喜好而已!是【富國強種】之道。


你說得中肯,日本人確實眼光獨到。而綠營,過於狹隘。

【中華文化的精髓】,我們這一輩,已領略深矣!

遺憾的是,在執政者刻意【驅離淡化】下,已漸行漸遠。


妳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8 07:19

姊早安安

高中的論語被刪掉了嗎

真不可置信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8 10:51 回覆:


目前高中國文課,是否有將《論語》列入選讀,這我不太清楚!

如果有《論語.語錄》的出現,應該是摘錄幾則,放在教材中。

不像當年我讀高中時,整本列為選讀,老師規定學生自己讀,

而他上課時抽問,大家都會自學。無形中,獲益良多!


這些年來,執政黨一直在做【去中化】的動作,

不只〈文言文〉刪減許多,《論孟》應該也被塵封了。

很可惜!殊不知,文化的根柢,非常重要。


我以前都會利用【空白課程】,給學生補充論語教材或唐詩。

感覺,這些人格型塑與心靈薰習的文學養分,是值得吸取的!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一點
2024/12/08 06:51

曾經  有個朋友找我合開補習班(他在北縣投資幾家補習班)
他自己教國中數學  說我可教歷史   
我覺得荒唐便作罷  因彼此認識不久

他曾說  我們這是生意 不是辦教育
快人快語  讓我印象深刻  


以上只是看到文後的聯想  與你的主題並無關連害羞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8 10:06 回覆:


補習班一向有【學店】之稱,宗旨確實不是辦教育。

不過,也有辦得比較正派、有績效的。

就如同學校老師,有的很認真教,也有得過且過的。

我個人中學時代是不補習,但自己的孩子仍要送。

補習班辦不出績效,也會被學生、家長和同業淘汰。

我曾問過前三名學生,既然程度不錯,為何還需補習?

他們都說,因為補習班教的內容比較多,也容易聽懂。

自此後,我對辦得出色的補習班,刮目相看。

當然,補習界也黑幕重重。昧著良心只收錢,霸凌者,

大有人在!就看家長怎麼評價與選擇,不能馬虎。



許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我們儘量朝正面去看待。

如吸菸、喝酒不好,但不代表他們都是壞人或一無是處。

補習界,良莠不齊,關鍵就是要慎選,多打聽與評估。

小型補習業,也有經營非常用心的,我孩子就得力於此。

我自己每天在教育現場【拚鬥】,最能體會箇中滋味。

當你帶的班級家長反映:【孩子說,數學課很多聽不懂】。

而那學生曾是班上前三名,現在落後了,你會怎麼回答?

我心知肚明,數學老師脾氣不好,上課常跟學生對峙。

唉,教學現場,不能說【百孔千瘡】,卻也【千姿百態】。

正規教育,是理想的化身,經常有被現實打敗的時候!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2/07 22:16
一針見血!聊及核心!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2-07 23:03 回覆:


其實,我並非鼓勵【補習教育】。

而是,它的存在,的確有許多因素促成。

以目前多數學生不愛讀書情況下,上課吵鬧者居多。

就算不喧囂嘈雜,也是無心聽課。

許多老師上課,形同唱獨角戲,很難發揮教學專業。

而程度較好又認真的同學,難免受影響。

在此情況下,家長咬著牙根,花錢送補習班,也是可理解。

尤其,當今老師已無管教權,很難面對頑劣的學生。

常態編班,美其名兼顧所有學生,其實是犧牲了好學生。

只有在【教育現場】待過的人,才了解真正情況。



【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大家都認同。

不愛讀書,學習能力弱者,只要品行還好,不妨礙上課,

基本上,都會受到老師的愛護與個別教導。

但有某些學生,難以教誨,經常作亂,忤逆師長,

師長必須花更多時間經營班級,施行輔導,也會影響教學品質。

這也是為何,有些家長,寧願讓孩子讀昂貴私校的原因。